王冠在老年大学期间获得荣誉无数,前段时间他还以一带一路为题材创作了不少作品。

学员聚在一起既学了才艺又交了朋友。资料片 山东老年大学供图学员聚在一起既学了才艺又交了朋友。资料片 山东老年大学供图

  几天前,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打造了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纪录片《四十年四十个第一》。这些“第一”,以小见大深刻反映了发生在中国大地上的沧桑巨变。其中,山东老年大学作为中国第一所老年大学入选其中。1983年6月成立的山东老年大学,开创了中国老年教育的先河,不但改变了山东和济南老年人的生活,在其领引下,全国各地的老年大学如雨后春笋般纷纷成立。

  12月18日上午,山东老年大学的早期学员、今年90岁的王冠老人在家中给记者讲述了他和山东老年大学26年的“缘分”。

  1986年第一次看到“山东老年大学”校徽很惊奇

  “山东老年大学是1983年创建的。我开始并不知道老年大学,也不了解。”头脑清晰的王冠老人回忆说,直到1986年的一天,他到青岛出差,在火车上看到一位老人衣服上的“山东老年大学”校徽,感到很奇怪,因为以前从没有听说过“老年大学”。一年后,老朋友陈维棠找他玩,其衣服上也戴着一枚“山东老年大学”校徽。经过询问,原来,山东老年大学在济南堤口路山东矿院附近设有一个学区,有两个班,主要学习书法和绘画,由陈维棠任学区主任,负责日常管理。

  “我随后去书画班看了看。一看,现场有许多老头、老太太一起学习书画,很是羡慕。心想,等我退休后也要来学书画。”王冠老人说,1989年,他在原济南铁路局文联秘书长位置上离休。由于自己在铁路系统工作三十多年,主要从事工会、文艺和宣传工作,当时路局有关领导便让他负责整理编辑铁路史志和人物传记方面的工作。这样,自己就有了自由时间。1990年,他便走进山东老年大学矿院学区报名成了一位老年学员,开始学习书画。

  过了不长时间,负责学区管理的陈维棠生病了,不能再正常工作,就推荐王冠当了学区主任。于是,他一边当学员学习书画,一边为学校做管理工作,负责矿业学区的学员管理、课程安排和教师聘任等工作。

  当年老年大学许多老师是凭私交请来的

  “我们这个学区,当时招收的都是胶济铁路线以北的老年人。开始是2个班,后来又增加了2个班。”王冠感叹地说,那时,刚刚实行离退休制度不久,许多退养在家的老年人开始很不适应,感觉无所事事,在家憋得慌。听说有了老年大学,大家都积极报名,所以尽量满足学员的需求。

  “那时,我们学区的老年学员身份很复杂,有军队退下来的将军,有地方上退下来的厅局长、处长,也有退休教师、工人和农民,共有100多人。”王冠说,虽然身份不同,但大家在一起都很和谐团结。那时,每周只在周二、周四上两天课,上午学书法,下午学绘画。

  “那时不像现在这么正规,老年大学给我们上课的许多老师,都是我靠私人关系找来的。”王冠笑着说,为了搞好教学质量,他利用以前自己在铁路文联工作认识许多书画家的便利,主动找到一些熟人,如陈梗桥、邢增庆、朱桂馥、张海峰、冯增木等知名书画家,前来给学员上课。同时,制定了学员在学区应该遵守的规章制度,规范课堂教学,并按照学校的教学大纲因材施教。学员需要什么样的老师,就请来什么样的老师。比如,学员要学楷书,就请擅长楷书的名家,学员要学行书,就请擅长行书的名家,学员要学画梅花,就请擅长画梅花的老师。一旦哪位老师身体不好,他会自己花钱买礼品去看望,因此和老师的关系处得都很好。如果哪位老师临时有事,都会提前告知,他再另请替补的老师。总之,不能耽误正常教学。

  学员现场创作书画外宾竖大拇指称赞

  “我做工作的宗旨是,一切为了教学,一切为了学员。”王冠老人说,老年学员们都很关心国家形势。为了让老年学员及时了解党的政策和国家大事,凡是国家重大政策出台,他都要提前学习,写出材料,在上课前宣讲20分钟,起到了很好的效果。由于各项教学工作做得好,他们这个学区多次被学校表彰,还曾代表山东老年大学接待过外宾参观访问。

  “有一次外宾来访,我们的学员现场创作书法和绘画作品赠送给外宾。结果,赢得了外宾的热烈鼓掌称赞。”王冠说,外宾要离开时,还不住地伸出大拇指称赞大家,大家很自豪。后来校领导也说,这次学区的展示活动为山东老年大学增了光。

  王冠介绍说,在他们的学员中,还有两位身体残疾的学员。其中有一位姓左的女士,拄着拐杖找到他问:“自己行动不便,但很想学习绘画,可不可以来?”“我就回答她,可以来学。”王冠说,由于教室在四楼,每次左女士来上课,要么是他,要么安排其他学员,把左女士架上四楼上课。还有位学员也是腿部残疾,也来学了三年。

  “三年后左女士毕业时,专门精心画了一幅牡丹送给我,感动得我都流泪了。”王冠老人说,自己既是老年大学的管理者,也是个学员。自己原来虽然在文联工作,但并不会画画。为了给大家带好头,他每次上课都认真听讲,认真画,课下多请教名师,并注意绘画的理论研究琢磨,经常写点心得体会在报刊发表。慢慢地,自己也从一个不会绘画的门外汉,变成了会画并且可以辅导别人学画的行家。这都是上老年大学给自己带来的收获。

  为了鼓励大家相互交流学习心得,王冠让学员们每次完成作业,都把自己的作品挂到教室内,让大家品鉴。画得不太好的学员不好意思挂,他就鼓励他们不用怕,大胆挂出自己的作品,后来也慢慢进步了。

  延伸阅读>>

  老两口金婚时搞了次书画展

  “我的老伴李敏在我影响下,后来也到山东老年大学学习绘画,主攻牡丹,我主攻梅花和鹰。”王冠说,他和老伴在金婚那年还搞了一次夫妻金婚书画展,得到了许多老年朋友的认可。这让他认识到,老年大学的创办不但让老年人受益,还让许多家庭和社会也受益。现在物质条件丰富了,文化艺术对人们的生活越来越重要,老年大学就是满足许多老年人精神文化需求的一个好地方。

  2016年,由于矿院学区撤并,王冠才离开学习和工作了26年的山东老年大学。现在,他的大女儿王卉、大女婿胡康力和小女儿王梅又成了山东老年大学的学员,真是一个“夫妻”同学、“父女”同学、“母女”同学、“翁婿”同学的学习型大家庭。“我学的是摄影,已经学了8年,55岁退休后就上了山东老年大学。”王卉笑着说,她在老年大学不但学到了摄影知识,还交了许多好朋友、好学友,收获很大,还要继续学下去。

  记者了解到,目前,山东老年大学已经建有5个校区、6所分校,设有5个学院、1个艺术团,240名教师,80多个专业,800多个教学班,注册学员23000人次,成为省城老年人的精神家园。

  (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