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想到现在厕所也这么高科技,刷刷脸就可以拿到抽纸,太方便了。”19日上午,千佛山西路公厕进进出出的“客人”对公厕里面的新设备很是好奇。

千佛山西路公厕里,市民刷脸取厕纸。千佛山西路公厕里,市民刷脸取厕纸。
市民在公厕里自助给手机充电。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张晓燕摄市民在公厕里自助给手机充电。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张晓燕摄

  19日,记者在千佛山西路看到,道路两侧隔一段距离就有一处公厕导示牌,上面分别标明到最近公厕的距离和方向,千佛山西路公厕设置在千西市场、居民小区附近,四周被绿化带环绕着,门口两侧的墙体上还有名言警句。进入公厕,灭蚊灯、飘香系统等设施完善,墙壁上雪白的瓷砖看不到一点污渍,墙上安装着智慧公厕系统、手机自助充电站和人脸识别供纸机等设备。公厕旁母婴室、管理室、洗漱室等配套齐全,保洁员拿着抹布不断擦拭着洗手台。

  “我们早6:30前和下午1:00前会对公厕进行两次全面冲刷、擦拭、清扫,其它时间随时保洁,同时按时喷药,每日不少于2次喷洒药物,每日不少于6次对门把手和冲水开关等人员接触频繁部位消毒、擦洗。”历下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像千佛山西路的功能厕所目前已经有十余处,接下来会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让这些功能成为每个公厕的“标配”。

  据介绍,为了迎接全国文明城市复核,济南市城管局提前召开了全市城管系统全国文明城市迎查动员大会,公布了迎接2018年度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工作实施方案,对城市公益广告、公共卫生间、占道经营、道路保洁等都作出详细新规。其中提到,公共卫生间需要设施完善,须有轮椅通道、扶手或缘石坡道等无障碍设施,至少有1个方便残疾人、老年人、伤病人或孕妇儿童使用的带扶手的坐便器或蹲便器,主次干道、商业大街、公共广场每隔500米至少能看到1处公共卫生间的指示牌。

  “我们每年都会新建一些公厕,同时还会对原有旧公厕进行改造和升级,增设轮椅通道、扶手或缘石坡道等无障碍设施等,目前已经安装无障碍设施1000多个,要求500米范围内有的公厕导示牌目前已全部安装完成,我们会尽最大努力为市民提供更加舒适便捷的生活环境。”济南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