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吊销驾照后驾驶宝马轿车肇事,为了骗取保险找人顶包。19日,济南交警通报了一起典型骗保案件,两人因为涉嫌保险诈骗罪被刑事拘留,原本简单的事故转化成了刑事犯罪。类似事件并不少见,去年以来,济南就发生了3000多起涉及车辆的保险骗保案。为了提高骗保案件的查处力度,济南交警联合保险行业协会,建立了全国首家道路交通事故保险骗赔快速联动机制,警保信息共享,第一时间启动对类似案件的调查。

  无证驾驶宝马肇事 为骗保险找人顶包

  12月12日,现年30岁的程某和25岁的梁某被济南交警送进了看守所刑事拘留,把他们送进看守所的是两个多月前发生的一起交通事故。

  9月18日晚上9点36分,一辆车牌号为鲁A×××Y5的白色宝马轿车行驶至济泺路小清河北路路口,与一摩托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摩托车驾驶人朱某受轻伤、宝马轿车受损。事故发生后,槐荫交警大队交通肇事处理中队民警赶到了现场,梁某找到民警自称是肇事宝马轿车驾驶人,并向投保的保险公司报案要求赔付车损及朱某医疗费用共计32000元。

  保险公司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后发现可疑情况,判断肇事司机并非梁某,遂将这一情况转报给交警。根据保险公司提供的可疑线索,济南交警支队“9·20”办案专班启动调查,通过调取相关监控设备资料、走访目击证人、调查涉案人员等方式,查清事实真相,发现肇事驾驶人确实不是梁某,而是梁某的同车人程某。几经讯问,程、梁二人对肇事后顶包的事实供认不讳。

  原来,事发当晚,程某驾驶宝马轿车载着梁某外出,在途经案发地时与二轮摩托车发生交通事故。肇事的宝马轿车购买有保险,但是程某本人的驾驶证早在2015年就因为醉驾被济南交警吊销,事发时属于无证驾驶,因为这个原因,保险公司会拒绝赔付。为了取得保险赔付,程某想出了让同车的梁某顶包的主意,梁某这才出头自认肇事司机。

  济南建起全国首个 骗赔快速联动机制

  类似的骗保案件并不少见。来自济南市保险行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以来,将近两年的时间,济南市各保险公司遇到的车险骗保案件多达3433起,涉案金额高达1.063亿元。

  3000多起骗保案件中骗保人使用的手段也是各式各样。济南市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王海潮介绍,根据一线保险理赔员、法制员的梳理,常见的骗保手段除了上文案例中涉及的无证驾驶顶包外,还包括酒驾、非法营运发生事故后找人顶包、肇事逃逸后找人顶包等,还有些是伪造事故现场,甚至有人无中生有,明明没有事故自行故意碰撞伪造事故现场等等。

  也正是基于此,济南交警联合济南市保险行业协会建立了打击道路交通事故保险骗赔快速联动机制。19日上午,济南交警支队、市保险行业协会、各保险企业,共同为全国首家“打击道路交通事故保险骗赔快速联动办公室”揭牌。据了解,“联动办”打造多部门联合办公模式,以联合办公及轮值的方式加强信息共享,对疑似骗赔案件及时分析研判,迅速组织开展案件调查。

  而保险企业一旦发现诈赔骗保情况,将拒绝支付赔偿金,对于已经予以赔偿的,追回赔偿金,同时将涉案人员记入行业黑名单,移交公安机关。如果涉案人员隔年继续投保,还将提高保险金缴纳额度。

  “此次建立的快速联动机制,是在原骗赔案件报案及公安机关受案的基础上,发挥交警部门交通管理工作优势,与市保险行业协会及各保险企业进行快速联动,进一步拓宽案件调查渠道,根据工作中发现的线索迅速开展案件调查,提高案件侦破率和打击效果。”济南交警支队副支队长赵洪铭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