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盯紧你的娃!学校周边超市卖电子烟,小学生“抽”上水果味道的烟

  16日,有报道称“北京市将探索公共场所禁止电子烟的可能行,推动将电子烟纳入控烟范围”。消息一出,立马引起众多网友的关注。因为在一些有烟控设施的场所,吸烟者一旦吸烟就会触发警报,所以携带方便又没有烟叶的电子烟成了众多吸烟者的新宠,在禁烟办公楼、超市等公共场所,直接代替了大家口袋里的烟卷。

  今年8月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烟草专卖局联合发布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的通告,那么泰安学校周边电子烟是否有销售?市场上都有什么样的电子烟?电子烟到底对人体有没有危害等,最泰安全媒体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小学生也买电子烟?儿童电子烟像糖粉末小学生也买电子烟?儿童电子烟像糖粉末

  16日,记者在对泰城一些小学进行走访时,发现学校周边超市电子烟并不罕见。在小学周边的超市里,当记者以市民身份询问是否有电子烟时,店老板称,店里有10元一支和20余元一支的电子烟,但10元一支的电子烟一般是卖给小学生的,20余元一支的烟油电子烟多是大人来买。

  “小学生就是看到大人抽烟觉得好玩,所以学大人‘抽烟’,吸烟卷肯定会被大人和老师制止,所以他们就会买这种便宜的电子烟。”店老板说,这种便宜的电子烟一个月也就能卖二三十支。

  记者购买一支价值10元的电子烟,发现是十多厘米长的“塑料烟卷”,用嘴使劲一吸,“塑料烟卷”尾部亮红灯,从嘴里吐出来的像是“烟”,但是更像糖粉末。而在吐出“烟”后,记者鼻梁一酸,有种喝可乐的感觉,空气中有一种浓郁气味,长久不能散去。店老板称,吐出来的一股带有“水果味道”的烟。“你是不会吸烟,所以才被‘烟’呛到了。”该店老板说。

  电子烟在年轻群体中流行

  在记者走访其他电子烟销售店时,有店老板介绍称,目前市场上的电子烟主要有三个部件,含有烟油的烟弹、雾化器和电池。记者看到,销售柜里的电子烟从二三百元到五六百元不等,由于价格不算低,因此成年人购买的比较多,在年轻人群体中尤为流行。

  16日上午,记者随机采访了十几位市民,他们均表示听说过或尝试过电子烟,而好奇、尝鲜、戒烟更是市民选择电子烟的原因。电子烟“口味清新”、“造型酷炫”、“科技感十足”,加上商家宣传的戒烟功能和健康安全性,诱惑着不少市民选择“高科技”电子烟。“我本来不抽烟的,但之前看到朋友有一款电子烟,抽一口会有很大的雾气围绕,很酷炫,又听说对身体没有危害,所以也买了一款试试。”采访中,一位大三的学生告诉记者,他购买的电子烟价格较高,已经超过千元。记者在一网购平台搜索“电子烟”发现,该平台共有5000余件相关商品,电子烟的价格从几十块钱到上千元不等。

  对于逐渐流行起来的电子烟,市民对其褒贬不一。“听孩子说,学校里有女生也在玩电子烟,她们都觉得这不是真的香烟。但就怕孩子从此接触了抽烟,以后也会模仿吸烟。”一位初中生的家长表示。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不少家长表示听孩子提过电子烟,虽然不是真的吸烟,但也担心这种电子烟会让孩子过早的接触“烟”。“虽然说电子烟没有危害,但我也查过里面也有烟油,不知道是什么物质,还有的会标注上对尼古丁过敏的患者禁用。”对于电子烟是否真的对身体无害,不少家长也采取怀疑态度,希望电子烟能够远离学校,不要让未成年人接触到。

  部门:引导中小学生禁止购买电子烟

  今年8月底,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烟草专卖共同发文禁止向未成年人出手电子烟。目前我国还没有正式颁布电子烟的国家标准,市场上在售的各类电子烟产品,在原材料选择、添加剂使用、工艺设计、质量控制等方面随意性较强,电子烟产品质量参差不齐,部分产品可能存在烟油泄露、劣质电池、不安全成分添加等质量安全隐患。此外,大部分电子烟的核心消费成分是经提纯的烟碱即尼古丁,尼古丁属于剧毒化学品,未成年人呼吸系统尚未发育成型,吸入此类雾化物会对肺部功能产生不良影响,使用不当还可能导致烟碱中毒等多种安全风险。

  2006年我国签署加入的由世界卫生组织批准发布的《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规定:“禁止生产和销售对未成年人具有吸引力的烟草制品形状的糖果、点心、玩具或任何其他实物”;《未成年人保护法》明确规定:“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电子烟作为卷烟等传统烟草制品的补充,其自身存在较大的安全和健康风险。为加强对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社会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不得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建议电商平台对含有“学生”“未成年人”等字样的电子烟产品下架,对相关店铺(销售者)进行扣分或关店处理;加强对上架电子烟产品名称的审核把关,采取有效措施屏蔽关联关键词,不向未成年人展示电子烟产品。

  对此,我市烟草专卖局相关工作人员称,由于电子烟在我市也是新兴产品,现在也是引导中小学生禁止购买电子烟,更是希望商家能进行下架相关产品,但对于商家销售电子烟如何处罚,还需要相关法律细则。

来源:泰山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