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电影《找到你》的热映引发网友的广泛关注,影片展现了由马伊琍和姚晨饰演的两位母亲截然不同的人生状态,更说出了无数职场女性的辛酸,“做全职妈妈,养不起孩子;做职场妈妈,陪不了孩子”。近日,齐鲁人才网对25岁以上的职场女性发起10万份问卷调查,以“是否生育”为维度进行区分,划分成普通职场女性和职场妈妈,从而公布《2018山东职场妈妈就业调查报告》(后简称调查),为大家揭晓山东“职场妈妈”的生存现状。

  职场妈妈薪资高于普通女性,备受“管理层”青睐

  由上图所示,从薪酬分布和职位级别两个方面分析,并把职场妈妈和普通职场女性进行对比。

  数据显示,在2018山东职场妈妈薪酬分布上看,3-5千元月薪占据主导地位,占比为51.5%;5-7千元月薪占比也相对较高,为23.7%。对比山东普通职场女性,在3千元以上的薪酬区间,职场妈妈明显高于普通职场女性;从职位级别上看,职场妈妈备受“管理层”青睐,在基层管理和中层管理的任职中,分别高出普通职场女性4.9和6.4个百分点。

  分析原因,我们不难发现,职场妈妈的年龄和工龄一般长于普通职场女性,随着工作经验的增加,作为公司管理层更具竞争力。

  生育对女性影响大,离家近成择业首选

  女性在生育后重返职场会面临很多挑战,比如说岗位被顶替、与单位和同事脱节、工作节奏跟不上等等,都需要自身的不断调节。同时,生育对职场妈妈择业也有较大影响。在山东职场妈妈求职考虑因素中,上班远近以46.7%的占比成为首要因素,毕竟“哺乳期”和孩子的日常护理都需要消耗职场妈妈更多的时间成本;薪酬福利和工作强度分别以12.6%和7.9%的占比成为职场妈妈择业的重要因素,薪资水平意味着给孩子提供什么样的生活环境,双休、节假日、弹性工作时间等“软福利”可以让职场妈妈拥有更多时间陪伴孩子;还有工作环境(7.9%)、职位因素(5.4%)等其他原因。

  超半数职场妈妈无“二孩计划”,养娃成本高是关键

  山东省作为传统的人口大省,随着二胎政策的开放和一些激励机制的实行,越来越多的职场妈妈会面临生二孩的压力。根据最新的调查显示,在已经生育一胎的职场妈妈中,有52.9%的职场妈妈无二孩计划。在不生“二孩”的原因分析中,养娃成本高以42.7%占比成为首要因素;时间精力不够和担心影响工作分别以25.5%和12.7%的占比位列二、三位。

  此外,也有39.5%的职场妈妈想生二胎,“独生子女太孤单”、“减轻孩子养老压力”以及“孩子成长有个伴”都是想要二胎的重要原因。

  养娃就是“碎钞机”,职场妈妈压力大

  有网友说“生男孩是建设银行,生女孩是招商银行”。然而对于父母来说,不论男女,只要是自己的,都想给他们提供最好的。下面我们以山东普通城镇家庭为例,在不考虑学区房和通货膨胀的情况下,来算一算养大一个孩子需要花多少钱。根据齐鲁人才网的数据显示,怀孕(营养、生产、看护费等)2万+0-3岁(奶粉、营养、早教费等)10万+4-6岁(幼儿园、娱乐、看护费等)6万+小学、中学、高中(生活费、补习费等)13万+大学阶段(学杂费、生活费、娱乐费、交通费等)12万,共计43万元。以上支出为24岁大学毕业前家庭日常必须支出。

  孩子长大后,还需要结婚,婚房、婚车都是标配,按照山东省目前的平均房价,60万一套很正常,这么一算,已经上百万了,有不少父母直呼“我养的哪里是孩子,而是一台碎钞机”。因此,对于职场妈妈来说,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赚钱呢。

  高薪岗位不是梦,投资银行业务14250元最赚钱

  在2018年第三季度高薪岗位排行中,投资银行业务以14250元的薪酬成为省内最赚钱的岗位;油漆/涂料研发、房地产项目经理分别以13599元和12996元的薪酬位列二三为;销售总监(11697元)和系统分析/架构(11263元)紧随其后;其他岗位均在1万以上。分析岗位性质,我们不难发现,以上高薪岗位多为技术类、管理类岗位,需要较强的工作能力、专业的知识技能,因此对于职场妈妈在来说,在追求高薪岗位的同时,也需要不断学习,提高自身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