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青岛西海岸新区海洋与渔业局了解到,西海岸新区海马珍惜物种保护组织日前在琅琊海域发现有大面积的野生海马扎堆生长,生存状况良好。

  “同一时间、同一海域,我们捕捉到的海马逐年增多。海马大面积扎堆,说明我们这里的海洋环境生态优良。”琅琊渔民、海马保护组织负责人刘树杰介绍,自2017年起,他和几位志愿者成为了西海岸新区“蓝湾卫士志愿者服务队”和“海马珍惜物种保护组织”的成员。

  每隔一段时间,他们都会组织志愿者一起,定点对海湾漂浮垃圾打捞清理,对海域水质变化、海马生长状况进行查看。此次在琅琊海域发现了大面积的野生海马,刘树杰感到十分兴奋。

  据介绍,这次是由潜水员下潜到水下20多米发现了野生海马的踪迹,这也是西海岸新区琅琊海域首次发现这么大面积的野生海马。

  黄海水产研究所生态室研究员陈四清告诉记者,发现的海马品种为日本海马,是暖水性海洋鱼类,在我国南北沿海(黄海、东海、渤海)均有出现,是青岛的当地品种。海马是一类小型的硬骨鱼类,隶属于海龙科、海马属,海马广泛分布于海洋近岸及珊瑚礁海域,被视为海洋生态系统中重要的环境指示物种。“海马对水质的要求很高,如果水环境中污染物的含量超标,那么基本上就见不到海马的踪迹。”陈四清说。

  据了解,海马已于2004年5月15日被我国列入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西海岸新区海洋与渔业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在西海岸琅琊海域大面积发现野生海马,说明当地“水清、岸绿、滩净、湾美、物丰”的蓝色海湾芳容已现。据介绍,自西海岸新区实行湾长制以来,建立“一湾一册”管理台帐,开展“蓝湾整治”“入海河流河道清理整治”“生态岸线修复”等生态修复行动,累计拆除海域养殖池528万平方米,陆域构筑物229万平方米,海湾自然生态明显修复,碧海蓝湾得到保护。

来源:青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