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锦鲤”一词又频上热搜,从前不久在日本创下千万身家的锦鲤,再到国庆假期后的支付宝豪华“锦鲤”礼单,随之而来的是又一批锦鲤礼单,锦鲤如今已经是好运的象征。而为何是锦鲤,锦鲤的千万、百万身价又从何而来,又是哪些人在养殖锦鲤呢?本报记者进行探访,揭开好运锦鲤行业的江湖。

  不是所有都能卖高价,几十到几百元的最常见

  在济南华龙路花鸟鱼虫市场从事锦鲤生意的张晓近来非常忙碌,除了之前锦鲤景观池的维护之外,又不断有新业务找上门来。已经在锦鲤经营行业摸爬滚打10余年,他最初完全凭的是自己喜欢鱼,发展到现在有专门的繁育基地,他见证了锦鲤在济南市场的迅猛发展。

  14日,刚回到店里的张晓先逐个池子查看锦鲤的情况,店内几个池子里总共有几百条锦鲤,他告诉记者,像现在网上传的百万、千万身家的锦鲤,肯定是看不到的,在市场上,甚至连几十万元甚至几万元的锦鲤也很难看到,“我店里的这些锦鲤中,贵一点的就是几千块钱,这应该在市场上最常见到的。”张晓开门见山道。

  在一个玻璃池子里,十多条体型较大的锦鲤正在游来游去,张晓说,由于刚给池子换了三分之一的水,这些鱼可能还要适应一会。池中的锦鲤,大多是比较普通的红白花纹相间的红白、大正三色片品种,也有一条身上布满漆黑斑纹的品种,张晓介绍,这条漆黑斑纹的品种是乌鲤,虽然没有彩鲤色彩鲜艳,但因为独特的颜色,再加上镇宅辟邪的寓意,也深受很多人的钟爱,“你看到的这条乌鲤,价格为4500元,已经卖出去了,客户正在换大鱼缸,我现在是代客户养殖。”据张晓介绍,这个池子里的锦鲤,都是几千元一条,而这样的价格也算是锦鲤的中等价格。

  相对于几千元一条的锦鲤,几百元甚至几十元一条的锦鲤占据了多数。在张晓的店内,30元、50元、80元一条的锦鲤,也受到普通消费者的喜爱,记者在店里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两波客户都购买了30元每条的锦鲤。在铜元局前街做锦鲤经营生意的李先生告诉记者,二三十元一条的锦鲤,普通家庭都可以接受,属于大众消费,因为特别好养,锦鲤近些年的市场还算不错。

  采访中,多名锦鲤经营从业者告诉记者,除了几千元一条的锦鲤,几万元一条的锦鲤在济南市场上也是比较常见的,而网上拍出的几十万、几百万甚至上千万的锦鲤,日常中则很少见到,而且这些锦鲤也多不是商品级别,大多属于比赛型的锦鲤。

  一胎产苗几十万尾,但淘汰率达九成多

  几十元到百万、千万的价格,差距明显,但几百万身价的锦鲤真的是凤毛麟角,济南鲁泉锦鲤负责人蒋世波坦言,锦鲤的繁殖能力很强,一胎鱼可以产下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尾小鱼,但在这其中,能有一条或者几条精品鱼就算很不错了。几十万分之一的比例,稀有性决定了优质锦鲤的身价。

  那么,一条精品锦鲤是如何被挑选出来的?高唐县盛和水产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贾清河最有发言权。

  在位于高唐县鱼邱湖办事处金寨村南段高唐县盛和水产养殖有限公司,一个占地120多亩专业养殖锦鲤的厂区内修建着大量类型不同的池塘,有覆盖着大棚的温室池塘、水泥砌成的露天池塘,还有长满水草的土塘。

  在水泥露天池塘前,工作人员正行走在池塘边缘,边走边敲击塑料桶边缘。随着阵阵敲击声,大量颜色不同、条纹各异的锦鲤便从水底游聚过来,场面甚是壮观。工作人员说,这是在给锦鲤投喂专用鱼饲料。

  贾清河说,一条好鱼要经历多次筛选才能产生。种鱼产卵孵化为鱼苗后,鱼苗便要经历一选,而一选的淘汰率高达90%,随后再要进行二选,二选的淘汰率为5%,等到二选结束后鱼已经长到十多厘米了,水泥池中吃食的锦鲤便是孵化出来时间不久的。

  在锦鲤销售中,小到鱼苗大到种鱼都可以销售,可以说伴随着成长越卖价值越高,越卖越贵。“因为好鱼会被最后留下来,同一种鱼在不同阶段卖出的价格可能会相差数倍。”贾清河说,例如鱼苗俗称水花,售卖时约为3000元10万尾,相当于3分钱一条,而等到一选后的鱼在出售就是1元钱1尾,再往后就是30到50元一尾,20多厘米长的鱼售价能达到几千元,价钱主要根据鱼的品质来确定。 

  各类大赛获奖的锦鲤,拍卖会上易拍出高价

  锦鲤的身价到底如何评定呢?张晓告诉记者,普通消费者选择锦鲤多是从锦鲤的大小、颜色、花纹来判断,而如果是专业的玩家,这些仅仅是最基础的,他们还要从锦鲤的体型、游动的姿态来判定价值,“好的锦鲤,体型呈纺锤形,看上去流线顺畅、饱满。”

  2018中国(高唐)锦鲤大赛监事吴先生说,看锦鲤的品质,首先可以看鱼的骨架,即鱼头、肩的宽度。在人的感官上,鱼的胸腔要打开,尾部要粗壮,因为锦鲤的尾部粗壮了才能保证它可以继续进行生长,这样的锦鲤在比较大型的水体中游过来显示出一种霸气。另外像红白、昭和等种类的锦鲤还要讲求鱼表面皮肤的颜色切边,即红就是红、白就是白,切边要十分分明。而鱼的品质主要和种鱼血统有关系,基因基本上占八成,起很大的作用。

  不过,目前的锦鲤鉴定方面,并没有专业机构以及非常明确的标准,大多是业内人士公认的判定标准,也就是锦鲤的体型、质地、花纹、颜色、游动姿态。考取了中国一级锦鲤评审师的蒋世波表示,“这样的判断主要指的是比赛型的锦鲤。”蒋世波介绍,大家经常在新闻中看到的锦鲤比赛,实际上也就是比的这些,从他们业内人士看来,这又好像是如今的选美比赛,国内外一些锦鲤的公开赛、锦鲤大赛实际上是锦鲤的选美大赛,而最终获奖的锦鲤也多在各类拍卖会上拍出高价。

  “锦鲤是会游动的艺术品,又是活物,很多拍卖会高于市场价,但就要看竞拍者了。”蒋世波解释,以之前在日本拍出千万身价的锦鲤为例,这条锦鲤身长101公分,在之前拍卖中并没有出现过超过1米以上锦鲤,而且这条锦鲤曾经拿过日本比赛的冠军。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喜欢并养殖锦鲤的人群中,企业老板占据了很大比例,“锦鲤招财,还会带来好运,尤其是南方人,非常相信风水,养锦鲤就很讲究风水的。”张晓介绍,客户中,这样的企业老板不在少数。很多单位的景观鱼池,也会养殖锦鲤,但是这些锦鲤的品质稍微差一些。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王倩 王成 唐学钰

  相关链接

  锦鲤是长寿鱼,平均寿命七八十年

  锦鲤的最大生产国是日本,众所周知,锦鲤的祖先就是我们常见的食用鲤鱼,鲤鱼的原产地为中国,所以在业内都认可,锦鲤起于中国,兴于日本。九大品系的锦鲤,一共有百余品种,根据色彩、斑纹及鳞片的分布情况,主要分为13个品种类型,我们最常见的则是红白、大正三色、昭和三色,而一般获奖的也出自这三个品种。

  鲤鱼在春秋时节成长,越冬期成长停止,专业锦鲤养殖人员介绍,但即使是户外的养殖池,锦鲤在池中过冬也是没有问题的。与很多凶猛的热带鱼相比,锦鲤性格温驯,比较温和,正因为如此,很多人也转型养锦鲤。

  据悉,锦鲤也是长寿的鱼,平均寿命在七八十年,而这其中,可观赏期为15—20年,养殖七八年到十几年的锦鲤是观赏的高峰期,也是一条锦鲤最漂亮的时候。而根据日本的资料记载,世界上最长寿的一条锦鲤名为“花子”,它的年龄为220岁。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