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充分挖掘并科学利用道路交通资源,

  有效均衡路网交通流量,

  提高车辆通行效率,

  济南市将对部分现有的公交专用道通行规则

  做进一步优化和调整。

  济南部分公交车专用道限时开放

  右转机动车辆可借道通行

  12月18日正式运行。

一、优化公交专用道运行时间。一、优化公交专用道运行时间。

  一是闲置的BRT公交专用道平峰允许社会车辆通行。今年8月1日,向社会公示的烟台路、淄博路、二环南路等3条BRT公交专用道道路,为保持政策连续性,早晚交通高峰仍然只允许大中型载客汽车通行,除早晚交通高峰外,允许社会车辆通行,但到路口时只允许直行,禁止左右转。

  另外,今年9月底刚新建通车的二环东南延地面道路(经十路—旅游路),因BRT未开通,且南段为怪坡,大中型载客汽车禁行,整条BRT专用道完全处于闲置状态,则该路段BRT专用道允许小汽车全天候通行,除荆山路路口北进口为左转或掉头功能外,其余路口只允许直行,禁止左右转。

  二是大中型客流量较小的常规公交专用道,平峰允许社会车辆通行。按照“资源充分利用、高峰公交专用、平峰社会车辆共有”的原则,拟对大型客车通行流量较小,社会车辆拥堵的九曲庄路、阳光新路、凤凰路、历山北路、济齐路、威海路、齐州路等7条道路公交专用道,除早晚交通高峰外,允许社会车辆通行。

  二、重新明确公交专用道通行时间及规则。

  公交专用道限时运行时间为早高峰7:00-9:00,晚高峰17:00-19:00。限时通行路段,社会车辆均可在除此以外的时间内通行。公交专用道内只允许社会车辆直行(路口借用公交车道右转除外)。

  三、明确路口右转及沿街驶入车辆可借公交车道行驶。

  四、同步完善交通标志和标线。

  配合公交专用道调整,拟对公交专用道标志、标线进行优化更新,设置限时公交专用道标志和限时地面标识,同时优化公交专用道抓拍设备抓拍时间。

  上述措施将于12月18日正式运行。

来源:山东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