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来,山东气温如“坐山车”忽高忽低,省内各地医院儿科门诊患儿数量明显增加。其中,发热、腹泻以及患呼吸道疾病的患儿占比较大,预计儿科接诊量井喷的情况会持续至春节前后。但除了感冒,还有一种病也进入了高发期,大家一定要注意了!

  医院儿科接诊井喷,患儿多数是常见病

  “其实每年秋冬季节都是儿科接诊量的高峰期”,近日,山东省千佛山医院新生儿科主任徐海燕介绍,但是从门诊情况看,今年这波高峰来得更快更猛烈一些。从两三周前开始,儿科出现接诊量井喷状态,预计这种情况可能将持续到春节前后,“无论是门诊、急诊,还是病房,现在都处于爆满状态,医护人员也在超负荷运转。”

网络图网络图

  济南市妇幼保健院急诊科主任刘志刚表示,患儿中仍以常见病为主,包括感冒发烧、咳嗽、呕吐、腹泻等。不过,其中也不乏危重患儿。“腹泻以轮状病毒等肠道病毒感染为主,而感冒多是流感病毒和支原体感染所致。”据刘志刚介绍,病毒感染导致的腹泻多是三岁以下的婴幼儿,一天腹泻十余次,同时伴有呕吐、发烧。

  同时,门诊不少孩子有憋气、喘、呼吸困难的表现,“这些多数是毛细支气管炎和憋喘性肺炎,对于有这些病情表现的孩子,家长一定要及时带到医院就诊,否则病情容易快速加重。”刘志刚提醒道,“这些天门诊上也碰到一些严重憋喘的孩子,尤其是一岁左右的幼儿,治疗不及时可能引起心衰。”

  山东省千佛山医院新生儿科医生王立玲表示,最近她在夜间急诊一晚上接诊了120多个孩子,其实至少50%的孩子并不需要立即到医院就诊,“对于很多病毒引起的感冒和腹泻,目前还没有能直接杀灭这些病毒的药物,因此医生也只能对症治疗,没有更好的办法。”

  徐海燕提醒家长,孩子生病、治疗后的恢复速度等都与其本身免疫力、外界环境变化等多种因素有关,并非千篇一律。最重要的是注意观察孩子精神状态,“如果精神发蔫儿,不愿吃饭,就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

  这种病毒进入高发期,大人孩子都要预防!

  进入冬季后,不仅呼吸道疾病多发,同时还是诺如病毒性腹泻的高发期,济南青岛等地疾控中心都发布了警示信息!

  诺如病毒是冬季引起感染性腹泻的最主要病原体,常在社区、学校、餐馆、医院、托儿所及孤老院等处引起集体暴发,预防诺如病毒感染引起的腹泻,要牢记:“勤洗手,吃熟食,喝开水”。

  感染了诺如病毒有哪些症状?

  ☹ 潜伏期多在24~48h,最短12h,最长72h。

  ☹ 感染者发病突然,主要症状为恶心、呕吐、发热、腹痛和腹泻。

  ☹ 儿童患者呕吐普遍,24h内腹泻4~8次,粪便为稀水便或水样便,无黏液脓血。

  ☹ 也可见头痛、寒颤和肌肉痛等症状,严重者可出现脱水症状。

  诺如病毒是怎么传播的呢?

诺如病毒感染性强,以肠道传播为主,感染原因主要有:诺如病毒感染性强,以肠道传播为主,感染原因主要有:

  ✪ 食用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或饮用诺如病毒污染的饮料;

  ✪ 接触诺如病毒污染的物体或表面,由手入口;

  ✪ 直接接触感染者,如照顾病人、与病人共餐或使用相同的餐具。

  主要预防措施:

  ★ 勤洗手,尤其是饭前便后。

  ★ 喝开水,生水未煮不要喝。吃熟食,食物要煮熟煮透再吃,尤其是海鲜及水产品。

  ★ 在平时储存食物和做饭时,一定要注意生熟分开。不食用的食物应及时放入冰箱并不要储存太久。

  ★ 不要与诺如病毒腹泻患者直接接触。

  老人、小孩及心肺疾病患者警惕雾霾

老人、小孩及心肺疾病患者是PM2.5污染的敏感人群。老人、小孩及心肺疾病患者是PM2.5污染的敏感人群。

  1。雾霾严重天气时,市民朋友,特别是老人、小孩,及有呼吸系统疾病和心脑血管疾病的人尽量减少户外活动的时间和强度(包括晨练和傍晚散步),出行应佩戴合格的口罩。外出回家后建议要洗脸和漱口,脱掉外衣,也可用清水冲洗鼻腔。

  2。雾霾期间应尽量减少开窗通风,尤其要避免早晚开窗。减少烹饪、吸烟等导致室内空气质量下降的活动。家中有空气净化器的,在雾霾期间应开启,有利于减少室内有害颗粒物的浓度。

  3。由于雾霾天气中PM2.5浓度很高,且直径很小,极易直入肺泡,并会携带细菌和病毒进入我们的呼吸系统,一旦人们抵抗力下降,就会对人体造成健康影响。因此,应多饮水、清淡饮食、多进食蔬菜水果,进食富含蛋白食物,增强免疫力。

  4。持续的雾霾天也会使心脏病和肺病患者症状加重,家中如有心脏病、高血压、肺病患者,应仔细观察其病情变化,一旦恶化应立即送医。

  除注意上述疾病预防外,由于冬季气温变化大,患有哮喘、老慢支、高血压、冠心病等慢性病患者应注意保暖,预防疾病复发。

  来源:大众网 爆三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