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车使用手机其危害相比酒驾有过之而无不及。12月1日起,济南交警针对开车使用手机启动堪称史上最严的“抓拍风暴”,对开车过程中打电话,路口等候信号灯玩手机刷微信等行为进行抓拍。短短3天时间,就已抓拍5000名违法司机,其中八成是开车等信号灯时玩手机。

电子警察抓拍到的开车打电话行为。电子警察抓拍到的开车打电话行为。

  日均1700名司机被罚

  2日下午5点左右,深海高速浙江段发生惨烈事故。小伙相某驾车带母亲外出,途中使用手机微信聊天。相某驾驶的车辆径直撞向了前方的槽罐半挂车。经过4个小时的抢救,小相的母亲还是没能醒来。年轻的小伙在抢救室外哭得死去活来,却怎么也无法挽回母亲即将离去的脚步。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开车手持使用手机是明确的违法行为,其危害也早已被研究以及惨痛的事故所证明。但是对于济南市的200多万车主来说,并绝大多数人都有开车使用手机的习惯,尤其是在等候信号灯的时候。

  为了减少交通事故隐患,杜绝因使用手机而引发车祸悲剧,12月1日起,济南交警开启了新一轮抓拍风暴,针对“驾驶人驾驶时拨打接听手机电话,或者以手持方式使用移动电话的(如:使用手机发送短信、微信、玩手游等)”进行专项抓拍。此轮抓拍,被认为是济南针对开车时使用手机最为猛烈的抓拍风暴。

  虽然此前交警已经举行新闻通报会,提前向社会公布此次抓拍风暴,不过很多人并未留心。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从12月1日到3日,济南交警在市区抓拍5000起开车使用手机的违法行为,平均每天有近1700多名司机被隔空抓拍,面临罚款50元、计2分的处罚。

电子警察抓拍的开车玩手机行为。电子警察抓拍的开车玩手机行为。

  等信号灯玩手机占八成

  近两年,随着抓拍力度的加大,开车接打电话的现象已经越来越少。但很少有人认为在等信号灯时使用手机也是违法,也会被抓拍。

  4日下午3点,历城区二环东路山大北路路口,历城交警大队信息技术中队民警,正在操作路边的监控探头对经过路口的车辆进行搜索。此时,南北信号灯为红灯,一辆黑色轿车停车之后司机拉起手刹,随后拿起手机。

  由于男子一直低头玩手机,路口信号灯由红变绿,他依旧沉浸在手机世界里全然未知。前车起步,一直将该车甩出了近百米,该车司机仍未察觉。后车多名司机无奈变道,差点与正常行驶的车辆发生刮擦。直到此时,男子才意识到信号灯已经变绿,仓促起步。

  “这名司机低头玩手机的行为,让交通压力极大的二环东路雪上加霜,人为加剧了拥堵,而且增加了事故发生的概率。”历城交警大队信息技术中队中队长尹建民表示,这同样属于交通违法,要予以抓拍处罚。

  此次抓拍风暴中,济南司机开车时使用手机的情况相比两年前已经悄然发生了变化。此次,3天时间抓拍的5000起开车使用手机的违法中,开车接打电话的行为仅占到总数的两成左右,而另外八成则是因为在等信号灯时玩手机刷微信、朋友圈等被抓拍。而在2015年首次开查开车使用手机违法行为时,多数司机是因开车过程中打电话而被处罚。

  可使用支架或蓝牙耳机

  等信号灯时为何不能使用手机刷微信微博?对此济南交警指出,根据《济南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的规定,开车时手持使用手机即为交通违法,不论是传统意义上的接打电话、发短信,还是刷微信微博,浏览网页、打游戏都是通过手持的方式在使用手机,都属于交通违法,也均在抓拍处罚范围之内。从这个意义上说,不但等候信号灯时不能使用手机,而且在遭遇交通拥堵时也同样不能使用手机。

  之所以如此规定也是出于安全和缓解拥堵的目的。业内人士指出,等信号灯时使用手机浏览网页、刷微博微信看似无关紧要,实际上会降低驾驶人的反应速度,出现上文中提到的信号灯已经变绿车辆迟迟不发动的现象,不但人为加剧拥堵程度,而且会倒逼后方车辆变道加塞,增加事故发生的几率。

  规避被抓拍的风险最为有效的办法就是驾车时勿动手机。此外,根据《济南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的规定,交警抓拍处罚的只是手持使用手机,使用蓝牙耳机接听电话,通过手机支架固定手机来导航并不在违法范畴,如果实在有必要,驾驶人也可选用这两种方式。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张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