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电梯突然遇到坠井或者被困在里面会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近日,凤凰路龙园小区的业主反映,诸如此类的“电梯惊魂”事故常在小区内发生。在担惊受怕之余,小区业主也很生气,纷纷质疑物业公司在电梯维保上不作为。

  记者了解到,龙园小区内共有32电梯,在电梯事故不断发生后,高新区质检部门近期进行了现场检测,在已检的23部电梯中,有15部电梯存在不合格的问题。目前,高新区质检部门已经要求物业停运上述不合格电梯,并进行限期整改。

惊险惊险

  遭遇婆婆遭遇坠梯躺床半个月

  龙园小区业主焦女士,至今对10月29日那天发生的惊魂一刻记忆犹新。当天晚上9点左右,焦女士外出后回家,从地下三层的车库进入了电梯。当电梯升至2楼时突然发生了一阵颠簸,随后电梯便急剧坠回了地下三层。

  这是今年以来焦女士遇到的第二次电梯坠落的情况。“第一次是今年的6月份,之前我父母也遇到过一次。”焦女士说。

  然而就在3天后,一个小孩同样在乘坐这部电梯时发生了坠梯事故,孩子还被困在电梯里。当时,焦女士参与了这场营救。“我们也不知道电梯坠落到哪个楼层了,就挨个楼层敲电梯,找到这个孩子后,把电梯门掰开才把他救了出来。”

  在整个龙园小区的32部电梯中,常发生坠梯和困人的并非只有这一部。

  “我可以这样说,小区内至少有6成人都遇到过坠梯和被困在电梯的情况,我自己就遇到过一次坠梯,还有一次被困在了电梯里。”吴女士说。

  “每天都担惊受怕,这是性命攸关的事情,就那一次我婆婆坐电梯坠井之后,躺在床上有半个来月才恢复过来。”焦女士说,“大部分邻居都遇到过,万一真的发生生命安全事故,谁来负责?”

  记者探访 有电梯已停运一个月之久

  4日,记者来到了位于凤凰路附近的龙园小区。

  记者在6号楼和9号楼看到,每单元的两部电梯中,都有一部电梯停运。随后记者乘坐了一部电梯到26楼,在电梯运行过程中,记者发现,电梯偶尔会发出一阵阵响声,并伴随着轻微的震动。而电梯顶部则明显被改装过,仅有一根灯管亮着,也没有装饰。

  “这是物业为了省钱,把原来的灯管改成了一个,电梯顶啥都没有,就秃噜着一根灯管。”业主张女士说。随后,张女士又将记者带到了另一部电梯中,当张女士用手碰动电梯按键板时,电梯按键板显得非常松散。“不敢使劲碰,使劲碰肯定就掉下来了。”

  在6号楼的一处电梯间中,记者还发现一部已停运的电梯的按键板掉落在地上。

  “停运的电梯是可以通到地下三层车库的,另一部没停运的只能到一楼,我们进出车库,只能走三层的步行梯。”焦女士说,这部电梯已经停运一个月了。“我记得非常清楚,10月29日那天我坠梯后,物业来弄了两次,11月2日小孩坠梯后,电梯就一直被封起来了,物业就说你们不是投诉有问题吗,那就封起来好了。”

  除了常遭遇电梯坠井和被困电梯的状况,有业主称,还曾发生过乘坐电梯被电的情况。

  业主质疑 物业是不是偷工减料

  据了解,龙园小区自2012年交房至今已有5年多的时间,尤其是今年以来屡发的电梯事故,让业主不禁质疑,“电梯又不是一个易耗品,5年的时间就发生这么多的问题,物业是否对电梯进行了认真维护?”

  采访中焦女士告诉记者,此前整个小区的电梯由济南木凌机电负责维护,后来因为常出问题,到9月1日维护期满后,业主希望电梯由电梯厂家蒂森电梯来维护,但后来物业并未听取业主的意见,而是选择了一家名为鲁泰的电梯维护商。

  “8月份,在高新区质监局的协调下,物业表示半个月内解决问题,但最后物业选择了鲁泰电梯维护商,这之后电梯不仅没正常运行,而且还发生了更多的事故。”

  有业主告诉记者,针对电梯事故频发的问题,物业曾称是业主使用不当所致。“我们除了电瓶车进出电梯偶尔会碰到,还能有什么损坏电梯的行为?反而是物业私自把电梯的顶棚都拆掉了,并且在电梯门上安装广告,影响电梯门的正常开关。”王先生表示。

  11月26日,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再次对龙园小区的电梯是否存在问题进行了质量检查。记者了解到,11月底前,高新市场监管部门已将质检报告交给物业部门,但截止到12月4日,业主称尚未看到这份质检报告。

  “去年年检全部合格的电梯,为何今年发生了这么多事故?是物业在运维中偷工减料,还是年检本身就有问题?我们期待一个明确的答复。”

  想动用维修基金遭业主拒绝

  就龙园小区经常发生的电梯事故问题,记者来到了小区物业服务中心。据佳园物业一位工作人员介绍,物业已经拿到了高新区质监部门出具的质检报告,但具体内容并不方便对外透露。“也就三四部电梯有问题吧,我们对有问题的电梯已经停运了。”

  而对于小区内电梯常发事故的原因、电梯维护、目前已停运多少部电梯等相关问题,多位物业工作人员均表示,“领导不在,我们也不清楚。”

  不过,记者从舜泰居委会看到了一份山东佳园物业发展有限公司关于龙园小区电梯年检15部梯不合格的情况说明。

  该说明内容显示,“山东佳园物业公司已在2017年1月到10月垫付电梯维修费252583.02元,也尝试更换电梯维保公司,截至2017年11月,电梯故障率已大大降低,但仍不能满足小区个别业主的要求。现小区内个别未缴纳物业费的业主以此为由,制造不安定气氛,并对物业的工作提出质疑。无论出于何种目的,都对小区的稳定造成了很不好的影响。他们打着业主代表的名义在小区内造谣生事,给业主发送短信称物业进驻不合法……”

  同时,该说明也显示,“此次矛盾的焦点还集中在电梯大修资金的问题。电梯维保公司建议小区电梯进行大修,小区物业费收取率不足50%,有的拖欠物业费长达五六年之久,物业公司项目的经营难以维系,电梯大修的费用,物业垫资困难,个别业主又不同意使用维修基金,电梯大修难以启动。”

  记者了解到,针对龙园小区电梯事故频发的问题,物业确曾计划动用维修资进行大规模维修,但此举遭到了部分业主的反对。

  “我们交的物业费中本身就包含了电梯的维护费用,这些费用去哪里了?”业主孙先生表示,“其实动用维修基金来维修电梯也不是个问题,问题是我们已经对物业丧失了信任,这么一大笔钱交到物业手中,那钱是否会用在电梯的维修上面?电梯陆续出了这么多问题,物业是不是有责任呢?”

  据济南房管部门人士介绍,由于电梯属于小区内公共设施,当电梯过了质保期出现故障需要维修、更换、改造时,可以向住房部门申请维修基金。而按照《住宅专项维修基金管理办法》规定,申请住房维修基金,必须得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签字同意。

  高新质检部门:不合格电梯立即停运限期整改

  由于小区物业公司不方便对外透露电梯质检报告的内容,记者来到了高新区质检部门。

  一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业主和物业的要求,质检部门于11月26日对龙园小区内的23部电梯进行了检测。11月27日,质检部门出具了质检报告,并送达小区物业。经检,23部电梯中有15部电梯不合格,仅有8部电梯符合质检要求。

  “我们当时要求物业将质检报告向业主做出公示,物业是否公示在法律上没有强制性要求,但业主如需看质检报告,到物业查看即可。”上述负责人表示,“我们也要求物业对上述问题电梯立即停运,并限期内完成整改”。

  据介绍,12月6日,高新质检部门还将继续对小区内剩余的9部电梯进行质检。

  来源: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