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片本报记者邢孟周千清文/片本报记者邢孟周千清

  90多岁的老人笑得像个孩子

  “哪能不高兴!都没看过这样的节目!”9月20日上午10点钟,菏泽郓城县花园社区鹿庄村一个简易的广场上,92岁的刘奶奶坐在一张四方桌前面,笑呵呵地说。她和同桌九十岁左右的老姐妹们,一起看着简易舞台上表演的广场舞,笑的时候,露出口中仅剩的几颗牙齿,开心得像个孩子。

  广场上除了刘奶奶那一桌,台下四纵五横,共20桌,每桌都有七八个老人围在一起。

  这些老人年龄最大的有95岁,年纪小的也有60多岁,他们有的是花园社区的居民,也有周围十里八村的老人。

  老人们有的拉着家常,有的津津有味地听戏,或者让在场的医生量量血压。而最引人注意的是,一群围着围裙,戴着口罩在包饺子的志愿者们。

  他们几人一组,有的揉面,有的擀皮,有的包饺子,虽然嘴上有说有笑,但手上的活儿一点儿也没落下。这里就是刘凤菊发起的孝心饺子宴的现场。

  一场饺子宴义工忙碌12个小时

  上午10点钟现场就停满电动车、三轮车,热闹不已。而刘凤菊带领的饺子宴义工们从头一天下午就开始忙活了。

  “19日下午3点多就买菜,做准备。”正在忙着包饺子的苏玉秋说,老年人吃多了肉不好,他们买了多样素菜。白萝卜、香菇、鸡蛋、粉条、木耳等等,买来洗菜择菜,一直忙活到下午六点。

  20日凌晨3点多,苏玉秋、刁巧莲就起床了。“炸粉条、炸萝卜、炒鸡蛋、剁菜。”刁巧莲说,十余位义工一直忙到下午3点左右。

  “平时想献爱心也没有机会,听说有孝心饺子宴,就过来了。”第一次来孝心饺子宴帮忙的袁艳霞告诉记者,她在县城经营一家门市,一次偶然的机会听到来店里的客户说起孝心饺子宴的事情,很感兴趣,于是她就赶来和其他志愿者一起调馅儿、和面、包饺子。饺子宴有饺子,还有戏、有蛋糕。

  “我们的锦绣梨园合唱团来了九个演员。”合唱团团长马景肃忙碌地协调着现场伴奏和演员。他说,听说刘老师在为老人做“饺子宴”,他们很受感动。这次为老人们带来了山东梆子、枣梆和二夹弦,让他们享受一场戏曲盛宴。

  “每月一次,来给老人们剪剪头发。”现场一侧,理发师刘新路一边熟练地给老人剪头发,一边跟记者说道。刘新路有一家规模不小的理发店。每月初一的饺子宴上,他都赶到现场,免费为老人们理发。

  饺子宴开始前,按照往常惯例,刘凤菊准备了巨大的生日寿糕,邀请当月生日的老人们走上舞台,一起庆生祝寿。

  想把百人饺子宴做成千人饺子宴

  11点多,义工们为老人送上筷子、大蒜还有餐巾纸。热腾腾的饺子上桌了,一人一大碗。一直到下午两点多,吃完饭的老人相互搀扶离开,刘凤菊和义工们才开始吃午饭。“饺子剩下了我们就吃饺子,没有就吃面条。”

  “现在大家都上手了,所以干起活来都很有条理,也很利索。”刘凤菊说。

  据刘凤菊介绍,目前,她和丈夫经营一家医院。在事业发展过程中,夫妻二人一直热心公益事业。

  刘凤菊说,在去全国道德模范村河北邢台孙家寨学习时,她接触到了孝心饺子宴,发现这样不仅能够为老人们做一些事,而且和自己一直宣传的传统孝道文化不谋而合,于是,刘凤菊决定也要在自己的家乡开办孝心饺子宴。

  经过多方努力,今年5月25日,郓城首个“没有围墙的敬老院”成立了。村里的婶子、嫂子、哥哥们三十多位义工参加志愿服务。刘凤菊带领义工们将村里老人的生日挨个做了记录,每月初一为同月生日的老人集体过寿。

  “多的时候四五百人,少的时候也有一百多人,今天来的人算是比较少的。”刘凤菊一边忙着张罗,一边跟记者说,当天的饺子宴她从家里带来了一大袋面粉,又花两百多元买了菜。而平时的费用主要由她负担,其他志愿者也会赞助一些。

  “孝心饺子宴”不仅让老人们感受到社会的关爱,更将传统孝文化传递给了每个人。慢慢地,为老人们服务的义工越来越多,义诊、理发、表演节目,大家纷纷奉献爱心,参加饺子宴的老人也越来越多。

  说起未来的打算,刘凤菊说,她不仅想把饺子宴做好,还要做大,把百人饺子宴做成千人饺子宴,让更多的老人能够感受到社会和家庭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