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岁,对于不少老人来说正在颐养天年、儿孙绕膝的年龄,但对于牡丹区安兴镇姜庄村的韩秀荣来说,这一切近乎奢望。她的女儿姜秋云2008年得了脑瘤,之后又瘫痪在床,如今已看不见、也动不了,只能在床上躺着。女婿左百科因血压高突然患上了脑梗,虽能走路但干不了重活。为了帮助女儿一家渡过难关,已是古稀之年的韩秀荣先后在菏泽银座附近、济南等地扮演“皮卡丘”为女儿、女婿筹集医药费。目前,老人已于27日下午被二儿子接回家中。

  家庭屡遭变故 七旬老太苦苦支撑

  22日晚,在菏泽银座西门出现了一只 “皮卡丘”,旁边还立着一张牌子,上面写着“合影拍照9元一张,救救我的女儿女婿”字样。这位扮“皮卡丘”卡通形象卖合影的叫韩秀荣,是一位71岁的老太太。

  27日下午,韩秀荣被在河南打工的儿子从济南接回了老家,“在菏泽呆了3天后,又去了济南,只想着能为女儿多筹点医药费。”刚到家中,韩秀荣就迫不及待来到女儿床前,为她整理衣服,询问她渴不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了解到,韩秀荣的女儿姜秋云之前一直在天津某电子厂里做流水线工作,2008年时被查处患有脑瘤,在她出院不久,她的前夫就提出了离婚。后来,韩秀荣带着女儿到济南齐鲁医院复查,医生说恢复得不错。2010年时姜秋云再婚有了孩子,随后却又一次瘫痪在床,如今已看不见、也动不了,只能在床上躺着。

  屋漏偏逢连阴雨。今年春节期间,韩秀荣的女婿左百科因为血压高突然患上了脑梗,住院20多天才回家,虽然目前已恢复不错,平时能到处走走,但左手仍不听使唤,干不了重活。“我的老伴身体也不好,之前在工地打工,还能有点活干,2008年时从楼上摔下,导致腿部骨折,打了钢板,因为没钱,到现在都没取出来。”说起家庭的不幸时,韩秀荣老人几次忍不住落泪。

  扮“皮卡丘”无奈筹钱 只为让女儿一家度过难关

  据悉,姜秋云是韩秀荣最小的孩子,在姜秋云生了孩子后,老人便将全部精力都放在了孩子的身上。“我在附近的厂子找了零活,还要照看外孙,再加上家里实在拿不出多余的钱给女儿买营养品,甚至连个鸡蛋都没有。女儿的四肢现变得僵硬,而且胳膊也伸不直,每天只能替她翻身子,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对女儿的照顾越来越吃力。”韩秀荣说。

  记者在韩秀荣家中看到,姜秋云蜷缩在床上,女婿左百科在一旁无助地看着不断地喊着疼痛的妻子。为了省钱,他们只能用沙土代替尿不湿,“每次看到女儿喊疼,都恨不得把疼痛转自己身上。”看着床上的女儿,韩秀荣欲哭无泪。

  韩秀荣说,看着躺在床上的女儿,而家里实在无钱继续医治,无奈下,她才想到“皮卡丘”卡通形象卖合影这个办法筹集“救命钱”。

  8月22日那晚,是韩秀荣第一次穿着卡通服站在街头。“刚开始很不好意思,可想到躺在床上的女儿,还有女婿和我老板,我必须得这么做。穿着卡通服在路边站了近3个小时,闷热的卡通服让我在里面汗流浃背,身上全是痱子,但一想到女儿,都坚持了下来。”韩秀荣说。

  “刚开始时,有人见到我就躲,也有些人不和我合照,直接塞给我钱就离开了。还有不少人专门走到我跟前问我热不热,真的很谢谢这些好心人。”韩秀荣说。

  众人拾柴火焰高 不少人伸出援手

  据牡丹区安兴镇镇长王圣仓介绍,姜秋云和左百科在2013年第一季度就办理了低保,2016年第二季度又为他们的儿子左记兵办理了低保。在2015年,通过左百科申请,经村民评议,他家又被确认为贫困户并享受到相关帮扶政策。

  在得知韩秀荣家中情况后,牡丹区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为其募捐了1万元善款,并由牡丹区民政局副局长刘海涛将善款交到了韩秀荣的手中。同时,牡丹区民政部门和安兴镇民政办的负责人给这个不幸的家庭送来了3000元救助金。

  记者了解到,今年春节期间,政府为这个家庭发放了相应的救助金,在左百科生病以后,民政部门又为其发放了救助金。同时,左百科的儿子左记兵读学前班时,学校不仅免除了他1600元的学费,还两次实施救助2600元。2015年政府为其进行危房改造,补贴其家庭12600元。

  在采访中,牡丹区民政局、安兴镇政府负责人均表示会对这个家庭进行长期关注,并安排专人进行对接,及时给予帮助,如果这个家庭有困难,可联系镇政府,均会进行积极帮助。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牟张涛 李德领 袁文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