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8日下午,家住济南历山路附近的李大爷遭遇电信诈骗拿着银行卡准备去汇款时被家人发现。由于李大爷被电信诈骗嫌犯洗脑,怎么也不相信家人所言。无奈,李大爷的家人连 忙拨打了110报警求助。最终,历下公安东关大街派出所民警赶赴现场,一番耐心劝说令李大爷回心转意。

  “我要是回来再晚5分钟,父亲就拿着银行卡不知道去哪儿汇款了。”8月28日下午3点半左右,家住历山路附近的李明(化名)向历下公安东关大街派出所民警党永亮感叹。原 来当天下午,出差的李明刚回家就发现年逾8旬的父亲准备外出,手里还拿着一张银行卡。

  “我问父亲拿银行卡干什么去,他支支吾吾地也不说。”事后,据李明向民警介绍:老人一个月的退休金有六七千元,银行卡内怎么也有几万到十几万元不等。对于父亲的举 动,感觉异样的李明一再询问,可老人就是不说。

  正在此时,李大爷的手机响了起来。“电话号码是外地的,对方自称北京市公安局的。”旁边的李明立刻就明白了:老人可能遇上电信诈骗了。他连忙告诉父亲,对方可能是 假冒公安,千万不要汇款、转账。

  可谁想,李明的父亲李大爷却对电信诈骗嫌犯所言深信不疑,非要去银行汇款不可。无奈之下,劝说未果的李明连忙拨打了110报警求助,希望真警察能让父亲回心转意。

  “从8月19日开始,这个电信诈骗嫌犯就和李大爷联系上了,持续对老人进行了洗脑。”接警后,历下公安东关大街派出所民警党永亮立即赶赴现场,而真警察的现身也让急欲 去汇款的李大爷暂时停下了脚步。

  经过一番耐心的询问,民警党永亮获知:电信诈骗嫌犯冒充北京市公安局的民警,声称李大爷涉嫌洗钱。一犯罪团伙用李大爷的身份注册登记过一个电话。现在,李大爷需要 把银行卡里的钱汇到一个安全账户内,待北京市公安局的民警核查、确认李大爷没有洗钱后再退还回来。

  “这是一个很老套的电信诈骗骗局了。”针对这种情况,民警党永亮告诉李大爷:一来,公检法机关作为执法部门,不会使用电话方式对所谓的涉嫌犯罪等问题进行调查处理 ;二来,公检法机关根本不存在所谓的“安全账户”,凡通过电话、短信要求市民对自己的存款进行转账、汇款或者进行资金审查的,都是骗子;再者,即便是李大爷真的涉嫌犯 罪,那么外地公检法机关执法时需要在当地部门的配合下依法进行,而李大爷所在辖区的东关大街派出所并未接到类似通报,显然李大爷遇到的是假冒警察的真骗子。

  听真民警如此细心一说,李大爷终于明白了是怎么回事,回心转意不再坚持要去转账汇款了。而李大爷的儿子也对民警表示了感谢。

  对此,历下公安东关大街派出所民警党永亮告诉记者,从他们接触的电信诈骗案例来看,上了年纪的人接触互联网和媒体较少,消息比较闭塞,不了解警方常年进行的预防宣 传。其次,骗子打电话的时间多为白天,老人独自在家没有儿女商量,不容易跳出骗局;而且,“相当一部分中老年人只要听到是公检法部门,就不会再去质疑了”。

  因此,民警党永亮也提醒市民,凡是以公、检、法等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名义要求事主转账、汇款的,一定要“不听、不信、不转、不汇”,立即挂掉电话,及时与家人或者 公安机关取得联系,第一时间识破骗局,防止财产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