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人为了挣钱,什么事都敢做,哪有什么道德底线?”

  这是一位高一学生家长发自内心的愤慨。

  日前,未来网记者接到爆料,家长吴长春带孩子去朴新教育济南某分校咨询辅导班,咨询后因没在该校报名缴费,遭到学校老师的诅咒谩骂。

  未来网记者致电当事老师,该老师承认确实有过争执,自己也被家长骂了,骂的很难听,感到很委屈。

  未来网记者致电该学校马校长,马校长表示,事情已经处理过了,老师也给家长道过歉了,但家长并不接受,至于赔偿款需要走法律程序。

图为老师给家长的留言截图。由家长提供。图为老师给家长的留言截图。由家长提供。

  拿我们资料怎么不说不方便?你这种人会遭报应的

  据吴长春回忆,7月29日,经朋友介绍他带孩子去朴新教育济南某分校咨询,一位姓颜的年轻女老师接待了他们。

  “我小孩今年高一升高二,学习成绩一般,我就想给他在假期报一个培训班,提高成绩。去了学校,这位老师热情的接待了我们,给孩子一份测试题去做。因为想给孩子补习数学和物理,所以她又找来两位老师一起交流。最后她又拿出一个上课计划,告诉我这是朴新教育的学习规划,孩子的成绩一定会提高。当时我也没说其他的,就是说如果决定了就可能周一来上课!(那天是周六)临走时,她又给了我一份朴新的复习资料。”

  为了给孩子找到更合适的辅导班,吴长春又去其他学校咨询报名了。

  第二天,颜老师和吴长春进行了交流,并表示按照最优惠的价格给他报价。但是经过考察,吴长春最终选择了其他学校报了个短期班。马老师询问吴长春不选他们机构的原因,吴长春表示没有什么意见只是有点不方便。

图为老师给家长的留言截图。图为老师给家长的留言截图。

  “没想到在8月1日凌晨0点50分,这位老师发了一个留言,对我和孩子进行咒骂!幸亏当时手机静音,我没有看到,对吴长春和孩子进行咒骂!而且更换了头像和名称。”吴长春说。

  未来网记者致电当事老师,该老师承认自己的网名为“桔子香蕉西瓜”,后更名为“橘生淮北”。老师承认信息是自己所发,但否认自己“骂人”。

  “早上看到留言非常生气!我老婆打电话质问她为什么骂人?她矢口否认,并且及时更换了网名,拉黑了我们!”吴长春表示,接下来的几天一直生气,睡眠不好。

家长被骂后被老师拉黑。家长被骂后被老师拉黑。

  在接受未来网记者采访时,马老师否认骂过家长。马老师表示,“当时他说周一来上课,我都跟老师们定好时间点了,结果他没来,带课老师把我给骂了一顿,因为我们老师的时间非常紧。”

  马老师气愤的告诉未来网记者,给他孩子弄了个课程单,非常辛苦。结果家长说不来就不来了。马老师表示,自己也被家长骂了,骂的很难听,感到很委屈。

颜老师提供的家长骂她的短信截图。颜老师提供。颜老师提供的家长骂她的短信截图。颜老师提供。

  校长:经济赔偿走法律程序

  吴长春将这个情况反映到朴新教育济南某分校,后来,一位自称是该分校负责人马校长说可以帮助解决。

  “当时他说的意思是开除该员工,给予经济赔偿2000元。当时我们不同意,总觉着受到辱骂不是金钱能补偿的,主要是赔礼道歉!后来经过几次交流,我们也发现实在没有精力去处理这个事情,最后同意对方道歉并经济赔偿。双方约定8月7日当面解决。但是6日下午,那个马校长又说解决不了了!他没有钱来进行赔偿!让我们随便告!到总部告也行,他处理不了!”吴长春说,朴新的态度让他很失望。

  自8月14日,吴长春和他的爱人一直在通过各个渠道投诉朴新教育。

  他多次在朴新教育的公众号留言,一直没有人回应,直到8月21日,名为“朴新教育官方服务号”表示,替学校道歉,希望留个联系方式,总部请济南学校负责人跟吴长春联系。

  因为此前已跟济南负责人沟通了,吴长春不相信朴新会解决了。

  对此,朴新教育该分校的马校长对未来网记者表示,学校和老师已经跟家长道歉了,家长并不接受,道歉短信也发了。但是经济赔偿的话需要走法律程序。

  颜老师也跟未来网记者表示已经向家长致歉,但吴长春告诉未来网记者,从开始到现在,颜姓老师不承认不道歉,马校长已经在电话里道歉。

  家长困惑:没有道德底线怎么能当老师?

  因为没选择朴新上辅导班,就遭到老师的谩骂,让吴长春感到很困惑,他感慨道,“教育,老师,现在是不是都是为钱奋斗,没有一点道德底线,怎么能充当老师,这样的老师会培养出什么样的学生?这个社会是不是很混乱了?”

  公开资料显示,朴新教育是由新东方原副总裁沙云龙创办的以中小学课外辅导为核心的教育机构,目前覆盖中国30多个城市。自2014年9月创办以来,一直在不断的收购、并购、重组各地优秀的课外辅导学校。根据记者的调查,朴新教育目前估值或许已超61亿了。

  未来网记者前不久报道的《创办2年估值超61亿 快速扩张的朴新教育竟无办学资质? 》一经发出,引发强烈关注。

  文中提到,微博信息为“朴新教育科技集团联合创始人”的微博网友“杨浩-朴新教育集团”今年年初发微博称,“朴新教育集团,是教育培训行业一批精英高管创办,总部设在北京,虽然我们发展仅仅2年,但目前全国有三十多个分支机构,估值61亿元人民币,已经属于创业公司中的独角兽。目前在快速扩张和发展业务,需要大量的精英人才加入,欢迎大家自荐或推荐。”

  吴长春多次在微博网友“杨浩-朴新教育集团”的留言区投诉,却未得到回应。

  截止至未来网记者发稿时,该微博信息为“朴新教育科技集团联合创始人”的微博网友“杨浩-朴新教育集团”的微博相关信息已经删除。

  (文中所涉姓名为化名)

  记者手记:说好的为人师表去哪了?

  每个家长都想给孩子更好的教育,给孩子报不报班或者选择报什么样的班,是家长的自由。教育培训机构本身就是为中小学生提供课外辅导服务的,无论花费多少时间提供咨询服务,都应该算在教育企业的获客成本中。

  由于教育行业与每个人关系密切,教育从业者往往被冠以各种正面、推崇的标签。而最近教育行业发生的一些事情让教育从业者的素质遭到质疑。

  先是新东方虚假包装教师、然后是哒哒英语称竞争对手进行恶意攻击,小猿搜题与作业帮的“涉黄”互黑,有行业内人士认为,这些事件的背后暴露了部分教育机构成了披着教育外衣的盈利机器,不管形象,不顾对学生对家长的影响,对社会起到了很不好的影响。

  这样的教育机构,家长真的会放心把孩子交到他们手中吗?

  一位网友曾经应聘过某教育机构的老师,他曾在微博上发表感慨。“总说教师应以教学为先 可什么越来越多教育机构开始纸上谈兵 在请教师的成本上是否应多考虑教师本身的素质以及各方考核问题。你只听过我讲一次故事就让我开课 授教课程还包含绘本美术 薪资不是问题 问题是我觉得这其中的考核制度出了问题,我只想说做教育一定要本着纯真善良出发。动机不纯我不会干”

  (未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