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记者从济南市市政公用局了解到,12月31日晚10点,顺河高架南延一期地面道路将恢复通车,高架桥工程英雄山路段主体也将实现完工。明年6月前,顺河高架南延高架段将竣工通车,从市区去南部山区的路将更好走。

  从经十路到二环南

  至少能双向四车道通行

  顺河高架南延是今年二环快速路网建设的重要一纵,这段路北起经十路玉函立交,南接英雄山立交,全长约5.16公里。北起七里山路,南接英雄山立交的一期高架工程长约1.92公里,先期在今年2月17日正式开工建设,进展迅速。12月29日,济南市市政公用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一期工程正在封闭施工的地面道路将在元旦前夜,也就是12月31日晚10点放开地面通行。

  29日中午,记者现场探访了目前的道路施工情况。开车从土屋路转玉函路与英雄山路交叉路口,由北往南行驶,道路最中间的部分墩柱还撑着支架,但已经从英雄山立交连贯到了土屋路口,仅剩土屋路口紧挨落地箱梁的一联箱梁正在加紧浇筑。

  目前,根据施工围挡设置,由北往南全线可通行,但由于东方红桥还在进行最后的养护,由二环南快速路地面道路还不能直接向北驶入正在施工的这段英雄山路。全线部分路面较宽的地方可三车并行,东侧在蓝海大酒店往南,西侧在银座奥特莱斯往南各有一对上下匝道,还在进行相关的施工,施工的路段路面更窄一些,部分需要两车通行。由南往北,暂时需要从东边新打通的断头路玉兴路转玉函小区北路、八里洼路到玉函路,或者往西绕道老二环南路转七里山路到玉函路口。

  全线可通行的路面已是沥青路面,现场众多施工人员正在抓紧进行围挡内的施工。在目前可通行的路段,已经有工作人员在划交通标线。

  济南市市政公用局设施处工作人员李思建介绍,31日晚一期工程的地面道路从英雄山立交桥下一直到最后一联箱梁落地处的土屋路口都将放开,可实现双向通行。具体来看,由北向南,土屋路口英雄山路段是三车道;银座奥特莱斯到东方红桥附近因匝道斜架和辅道方面的收尾施工,路面变成两车道;东方虹桥向南的路面,有三个车道,由南往北两车道通行,由南往北方向,土屋路口进行了渠化改造,增加了两个车道,路口将有一个左转车道、两个直行车道、一个右转车道。

  目前,高架桥全线已经架起,并且已经在桥底安装了吸顶灯,31日地面道路放开后,快车道的亮灯照明也能同步实现。沿线两侧的电线杆也将同步实现电缆化并入地。“经过逐步的落缆,到1月10日,地面就没有电线杆了。”济南市市政公用局设施处相关负责人说,与道路通车同步实现线杆落地的工程并不多,顺河高架南延一期路段能同步落缆非常难得。

  地面道路放开通行之后,从经十路玉函路口往南一直到103省道都能双向通行,最窄的路段也能保证双向四车道,更宽的路段则有双向六车道。

  明年上半年还有惊喜

  南延高架将竣工通车

  元旦假期去往南部山区玩儿的市民可以松口气,此次顺河高架地面道路放开通行后,将极大缓解南北向交通压力。此外,上月打通的断头路玉兴路也实现了临时通车,增加了一条南北向道路。

  李思建介绍,根据济南市的要求,顺河高架南延要保证在明年底前实现全线通车,此次地面道路通车则属于提前。地面道路通车的同时,全线的21联箱梁(主线17联、匝道4联)也会完成浇筑,一期高架工程英雄山路段桥梁主体全部完工。高架施工大型车辆少了,道路也将更加畅通。目前,部分箱梁正在支架养护期,在春节前,养护期满,这些支架也将撤去。到时候,路面的可通行区域会更宽。

  桥梁主体全部完工之后,桥面需要进行后续的养护、沥青铺设、路灯防撞墙声屏障等施工,高架目前暂时不能通行。明年上半年,顺河高架南延高架段将实现竣工通车,这将比原计划的明年底通车提前半年,而据了解,这个竣工通车时间还有望提前。通车后,市民可以通过南延高架转二环南快速路。目前如果要从英雄山路上二环南快速路,需要在英雄山立交南边103省道落地处上桥。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王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