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日零时,济徐高速公路济宁至鱼台段(济鱼高速)正式通车。这意味着,全长190公里的济徐高速公路正式全线贯通。据悉,该段高速公路建成后,从济南至徐州开车最快四小时就能到达,比之前绕行其他路段能节省至少两个小时。同日,济南至东营高速公路也正式建成通车。这条高速公路通车后,济南到东营的车程最快只需花费一个半小时左右,与之前的绕行路段相比,可以节省半个多小时的时间。

  济滨东高速滨州西收费站。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晓霜 摄

  济宁到徐州

  不用再绕行京台高速

  28日,记者驱车沿济宁金宇路西行,在嘉成路右转继续行驶了2公里之后,看到了刚开通的济鱼高速公路济宁经开区收费站。该收费站是这条高速公路上最大的收费站,设4进6出10个车道。记者看到,有几辆大巴车和轿车正在排队等候上高速。放眼望去,干净整洁的沥青路面呈现在眼前。“该收费站投入使用后,将是济宁境内高速公路收费站离城区最近的收费站,它距离济宁市区只有10公里左右。”济宁经开区收费站站长满令培说。

  据介绍,济鱼高速公路从2014年4月开工,到2016年12月28日建成通车,比计划工期提前了4个月。该项目建设标准为双向4车道,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沿途设济宁、鱼台2个服务区,停车区1处,设济宁经开区、济宁机场、济宁南、金乡东、鱼台西、鲁苏主线共6处收费站。

  济鱼高速穿越济宁经济腹地,外出南下车辆较多,以往梁山、嘉祥、鱼台等地的车辆去往徐州,需要绕行京台高速到达徐州。一直以来京台高速公路上的车流量压力较大,105国道堵车的情况也经常发生。济鱼高速的开通,将分流两条干线的交通流量,使通行效率大大提高。

  28日,济徐高速济宁至鱼台段通车。

  山东又多了一条

  出省通道

  据悉,济鱼高速公路向北可通过济徐高速公路东平至济宁段与济广高速公路连接,与京台、京沪、青银等高速公路联网。向南可连接已建成的济徐高速公路江苏段,在徐州与连霍高速相连,形成济南、徐州间的第二高速通道。济鱼高速公路的贯通形成了济南-济宁-徐州“两小时工作圈”和“两小时文化旅游圈”。这段公路通车后,从济宁至徐州开车一个半小时就可到达,时间缩短了一个小时。而从济南到徐州驾车,也可以在4小时左右通达,比之前绕行可节省两小时左右的车程。

  整个济徐高速公路则分为山东段和江苏段,起点为济南,终点为徐州。其中,江苏段已于2010年建成通车;山东境内的266公里分为三段建设,济南至东平段、东平至济宁段分别于2007年、2013年建成通车,28日,济宁至鱼台段建成通车后,与东平至济宁段连接,整条济徐高速正式全线贯通。

  济徐高速公路的全线贯通,使山东省又增加了一条出省通道。它不仅是济南到徐州的第二通道,而且辐射山东省中西部地区,是中西部地区南北的省际大通道,不仅能分流部分山东省中西部地区到江苏省徐州地区的交通量,有助于减轻京台高速公路在上述区间的交通压力,也有利于加强鲁苏皖三省联系,加速鲁西经济带崛起。

  东营开车到济南

  不用再兜大圈子

  就在同一天,济南至东营段高速公路也正式建成通车。据悉,济东高速公路于2014年6月开工建设,建设地点位于济南、滨州和东营市境内,起点位于G2京沪高速乐陵至济南段的济阳西枢纽立交,经济阳县、惠民县、滨城区和利津县,终点在东营市利津县陈庄镇皂坝头村西与东港高速连接处,全长约162.405公里,设计标准双向四车道,设计时速12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28.0米,其中,东营段全长37.1公里。

  济东高速共设济北开发区、济阳东、惠民西、惠民、滨州西、滨城北、滨州东、利津北、盐窝9处匝道收费站,设济阳、滨州西、盐窝3处服务区,是滨州、东营等地通往省会济南的交通捷径。济东高速通车之前,济南至东营没有直达的高速路,市民如想走高速去往东营,需要从G20青银高速至青州西,然后转至G25长深高速、G18荣乌高速至东营,几乎绕了一个90度的弯。济东高速通车之后,济南至东营之间的高速公路路程和开车所需时间将缩短,为群众出行提供了更为便捷的交通通道。

  据介绍,济东高速公路建成通车,能够较大程度改善途经地区的交通条件和投资环境,有助于在黄河三角洲中部形成快速通道,促进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的发展。同时,它也将为实现黄河三角洲、济南都市圈的联动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庄子帆 刘相华 王晓霜 王忠才 通讯员 苏同辉)

  相关链接:

  济泰高速已进场施工明年建青岛新机场高速

  12月28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伴随着济东高速、济鱼高速两条线路的正式通车,加上此前已通车的德上高速夏津至聊城段、德州至夏津段主线、德州支线3条高速公路路段,2016年我省新增高速公路362公里,全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5710公里,通达全省98.5%的县(市、区)。据悉,到2020年,我省将实现“县县通高速”。

  目前,高速公路新开工项目全面提速,计划年内开工的枣木高速东延、枣庄至菏泽(枣庄至鱼台、鱼台至菏泽)、济南至泰安、巨野至单县、宁阳至梁山、京沪高速莱芜枢纽至鲁苏界改扩建等7个、737公里高速公路项目,已全部进场施工。至此,全省在建高速公路项目已达到20个、1962公里,其中新建1328公里,改扩建634公里,概算总投资1921亿元,成为全国在建高速公路规模最大的省份之一。预计今年全省高速公路建设累计完成投资270亿元,同比增长85.8%。

  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厅长王玉君介绍,2017年全省计划开工青兰高速莱芜至泰安段、董家口至梁山高速新泰至宁阳、董家口至五莲、沾化至临淄、新泰至台儿庄、济南绕城高速二环线东环段、济乐高速南延、青岛新机场高速、潍日高速潍坊连接线、高唐至东阿、德上高速京台高速至G105段等11个、642公里高速公路。

  山东高速集团总经理江成介绍,“十三五”期间,山东高速集团承担了省委、省政府下达的总投资2200多亿元的高速公路和高速铁路建设任务。其中,潍日连接线、济南二环南路东延、二环东路南延将于2017年建成通车;潍城至日照、龙口至莱西将于2018年建成通车;泰安至东阿、济青改扩建、高青至广饶、枣木东延、巨野至单县将于2019年建成通车;枣庄至菏泽、济南至泰安将于2020年建成通车。此外,京台高速德齐段加宽改造也将于2018年开工建设。

  齐鲁发展交通集团董事长徐春福在发布会现场说,目前集团现有蓬莱至栖霞、莘县至南乐、滨莱高速改扩建、青兰高速东阿至聊城(鲁冀界)段、日照机场连接线、文登至莱阳高速公路、董家口至梁山(鲁豫界)公路宁阳至梁山段、京沪高速公路莱芜至临沂(鲁苏界)段改扩建工程等在建项目共8个、约700公里。计划2017至2020年开工项目共14个、约1230公里。

  其中,青兰高速莱芜至泰安段改扩建工程、新泰至台儿庄(鲁苏界)公路、沾化至临淄高速公路、董家口至梁山(鲁豫界)公路新泰至宁阳段和董家口至五莲段等5个项目计划2017年开工;日兰高速巨野西至菏泽段改扩建工程、临淄至临沂高速公路等4个项目计划2018年开工;济南至高青高速公路计划2019年开工;菏宝高速菏泽至东明段等4个高速公路项目计划“十三五”期间择期开工。“预计‘十三五’期间共完成项目14个、约1160公里。”徐春福介绍。(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相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