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关于改进和加强行政执法工作的意见》,介绍我省行政执法和行政执法监督相关工作情况。目前全省持有山东省行政执法证件的执法人员大约25万人,这是一支非常庞大的队伍,执法队伍素质高低直接影响着执法质量。

  据省政府法制办行政执法监督处处长孙成文介绍,省政府法制办主要通过两种方式建立退出机制,实现对执法人员的动态管理:一是严格实行执法证件年检审验制度,对行政执法证件每两年审验一次, 在审验过程中,对执法人员资格和执法证件开展专项清理,审验合格后方可继续持证上岗。对于不合格的人员,取消执法资格。据统计,去年全省通过年审共清理注销执法人员资格36382人次。二是通过四年公共法律知识更新培训考试。根据去年省政府制定的《山东省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证和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办法》,行政执法人员应当每四年参加一次公共法律知识更新培训考试,并且要通过山东省行政执法监督管理平台实行网上考试。考试不合格的,注销行政执法证件。通过这两种方式,可以将不在执法岗位、不具备执法人员资格条件的行政执法人员调整出执法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