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偷被便衣民警当场抓住。蒋甜摄  小偷被便衣民警当场抓住。蒋甜摄
 小偷被按倒在地。蒋甜摄  小偷被按倒在地。蒋甜摄

  大众网青岛1月14日讯(记者 蒋甜)今天上午10点半,在605路汽车北站车站,上演了一场“反扒大戏”。一男子伸出“贼手”刚刚得逞,就被青岛市公安局城阳分局反扒小组的两名便衣民警按倒在地。目前,该男子已被带到公安局进一步审理。

  1月14日上午10点多,605路公交车汽车北站站点,十几位市民正在寒风中等待公交车。10点20分左右,一辆605路公交车从远处缓缓驶来。

  “乘客们,请排队上车。”车刚停稳,乘客们便涌向车门口,公交驾驶员不停地大声提醒着乘客不要拥挤。人群中,一名中年女子的挎包被挤到了身后,一名20多岁的小伙子紧紧尾随其后,将手伸进包里……

  女子完全没有察觉,小伙子从挎包中掏出一个钱包,迅速放到自己的口袋里。还没来得及松一口气,眨眼的功夫,小伙子已经被按倒在地。

  “我们是城阳分局的民警,钱包掏出来!”两名中年男子按住小伙子喝道。小伙子拼命挣扎:“凭什么抓我!”没待他继续申辩,一名民警伸手从他的口袋中将钱包掏了出来。看到物证,小伙子声音低了一些,却依然狡辩,“钱包是我捡的。”

  此时,被盗的女子还不知道自己的钱包掉了,坐在605路车上等候发车。民警将钱包还给她时,她才猛地一惊,随后不住口地向民警道谢。

  “别人都在等车,只有他一直东张西望,眼睛瞄着乘客的背包和口袋,而且在站牌这里等了二十几分钟,却一辆公交车也没上。”反扒民警告诉大众网记者,这个贼“特征”很明显,一出现就被扮作便衣的民警盯上了,待他下手,人赃俱获。

  原来,临近年关,小偷们也开始忙了起来。就在昨天,乘客李女士在乘坐605路公交车下车后,发现自己的钱包不见了,公交公司员工在李女士所乘公交的后排座椅处找到了她的钱包,但是钱包里只有几张卡片,里边的钱财都已不翼而飞。

  近半个月以来,温馨巴士通达分公司每天都能接到报失的电话十几起,经过查看监控录像,多是在公交站点上乘客们忙着挤公交上车时或在公交车上,小偷趁乱下手。在将此情况与青岛市公安局城阳分局的反扒民警联系后,反扒民警在汽车北站公交车站开始了秘密蹲点。

  今天上午,一名民警扮作乘客,另一名民警则化妆成摆摊的小商贩。于是,便有了开头的一幕。

  提醒:驾驶员“没话找话”? 可能是提醒你注意财物

  城阳分局反扒民警张磊讲解了扒手作案的特点,“拥挤的公交站点和公交车内是扒手们最喜欢的场所,扒手们抓住很多女性乘客乘公交喜欢把包挎在身体一侧的特点,经常下手扒窃,以往案例中80%的受害人是女性。”张磊告诉大众网记者,在公交站点,扒手一般会采用推挤车门,挤在公交车门口趁机摸扒财物;在车上,扒手们会站立贴靠或以物遮挡实施扒窃。

  张磊说,根据以往经验分析,现在扒手通常会在公交站点就盯好作案对象,趁大家拥挤着上车时下手。在车上的扒手,则会挑选车辆启动等颠簸时下手,乘客会因为要保持身体平衡而难以发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