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在轨道交通建设指挥部办公室每周例会上,济南市分管轨道交通的副市长王新文要求,抓住国家推进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的黄金时期,加快第二轮建设规划报批,明年1月20日前完成上报,上半年取得批复。

  M线规划明年1月向国家申报

  济南城市轨交线网由9条线路组成,其中市区线6条、市域快线3条。今年1月9日,近期建设的3条市域快线R1-R3一期规划已获国家批复。目前R1线进入全线施工阶段,计划2020年5月1日通车试运行。

  随着轨交建设不断推进,第二轮建设规划报批提上日程。11月30日,在轨道交通建设指挥部办公室每周例会上,济南市分管轨道交通的副市长王新文要求,抓住国家推进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的黄金时期,加快第二轮建设规划报批,明年1月20日前完成上报,上半年取得批复。

  R1线将北延5.3公里R3线将北延5个站点

  经过优化调整,R2线一期工程的线、站位方案已基本稳定。R3线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已编制完成,初步设计工作已全面展开。R2、R3线力争2016年启动建设。从进展情况看,R3线由于施工难度相对较小,先行开建的可能性较大。

  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济南市轨道交通第二轮建设规划(2016-2020)编制已于今年5月完成招投标,第二轮建设规划总长度大于120公里,具体线位和长度需在建设规划中研究论证。第二轮建设规划包含R1线延长线、R2线优化调整、R3线延长线、轨道交通M1、M2、M3、M4线。

  第二轮规划中,R1线将北延5.3公里,设赵家村、非遗园两站,并将建设一处停车场。R2线经过优化调整,线路主要沿胶济铁路走廊敷设,全长约35.95公里,共设车站16座,车辆段和停车场各一处,具体站点从西到东依次为:小高庄、于家庄、济南西站、文化中心、大饮马、后屯、闫千户、纬十二路、济南站、生产路、历山路、南全福站、西周家庄、烈士陵园、济钢新城、彭家庄。R3线一期工程完工后,还将向北延伸5个站点,分别是滩头站、川流站、曹官庄站、向阳站和遥墙机场站,远期还将与济阳牵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