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济南12月2日讯(记者 赵兵)1日下午,在香港召开的山水水泥股东大会上,山水水泥现有董事会成员全部下台,包括公司原实际控制人张才奎之子、公司原董事长张斌,天瑞集团董事长李留法当选山水水泥董事。新董事会成员变更为:李留法、李和平、廖耀强、华国威、张家华、黄清海、何文琪、张钰明、罗沛昌。这标志着经过数次提议召开董事会后,天瑞集团成功控制山水水泥董事会。

  政府稳定工作小组进驻 新董事会将首先解决债务问题

  在山水董事会控制权易主之后,记者获悉,由地方政府主导成立的山水集团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已经进驻山水集团,现场办公,保持山水集团生产经营秩序正常,保证员工利益不受损失。

  据了解,天瑞集团入主山水水泥董事会后,公司新一届董事会首先面临山水水泥的5亿美元债务偿还问题。根据此前该笔本应2020年到期的5亿美元债券发行条件规定,如山水水泥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山水水泥将在变更过后30日内立即还款。

  山水水泥相关负责人表示,山水水泥的董事会成员一旦变更,在未来的30天内,须按相等于票据本金总额的101%另加该本金的累计未付利息的回购价,回购所有尚未清偿的票据,其中就包括2020年到期的本金为5亿美元,息率为7.50%的海外优先票据。

  12月2日,山水水泥新任命的执行董事廖耀强表示,公司最大股东天瑞集团将在年底前赎回山水5亿美元2020年到期的债券。他还表示,天瑞已经从中国工商银行获得30亿元人民币(4.69亿美元)的信贷额度来帮助偿付2020年到期债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