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当天,省卫计委通报了我省艾滋病最新疫情。2015年1-10月,我省新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1998例,较去年同期(1469例)增长36%。性传播成主要传播渠道,所占比例达91.1%,其中同性传播上升速度明显,占比达到64.6%。

  今年新报艾滋1998例,同比增36%

  省卫计委通报显示,截至2015年10月底,全省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8084例,现存活6882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5495例,艾滋病病人2589例),死亡1202例。今年1至10月份,全省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新增1998例,较去年同期(1469例)增长36.0%。

  近年来,我省不断提高艾滋病筛查能力建设,今年我省新增艾滋病筛查实验室29个、艾滋病检测点342个。全省艾滋病筛查实验室达708个,艾滋病检测点709个,覆盖全省所有县(市、区)。

  随着检测能力的增强,我省新发现的艾滋病感染者不断增加。今年,全省456个自愿咨询检测门诊完成咨询检测12万余人次,72个监测哨点完成监测3万余人次。全省所有监管场所均将艾滋病检测列为新进监管人员常规检测内容。

  由于部分高危人群不愿或不主动接受检测,还有很多艾滋病感染者没被发现。专家估计,我国至少有一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还没被发现。

  通报显示,我省疫情总体上处于低流行状态,但呈逐年上升趋势。近几年每年新发感染者和病人增速均在20%左右。

  感染人群上,15-44岁的占80%以上,以男性为主;职业分布上呈多元化倾向,青年学生、干部职员所占比例上升较快。在传播途径上,性传播占了91.1%,其中同性传播又占64.6%。

  男男性行为仅四成用套

  专家分析,我省艾滋病疫情继续上升的可能性较大。

  首先是还有大量未被发现的感染者,其次是高危人群感染率较高,对疫情影响大。今年全省哨点监测数据显示,8个男男性行为人群哨点的平均艾滋病感染率达到4.41%。

  第三,高危人群安全套使用率较低。监测数据显示,男男性行为人群最近半年发生性行为每次安全套使用率43%,暗娼人群最近一个月商业性行为时每次都使用安全套的比例仅为62.2%。

  最后,购买性服务和婚外性行为现象越来越普遍。相关调查显示,2013年1月-2014年3月,我省病例报告为商业异性性传播的男性感染者(嫖娼)216例,占同期报告异性性传播的男性感染者的50.2%;经商业性行为传播的女性感染者(暗娼)12例,占同期女性感染者的6.6%;经非婚非商业性行为传播的女性感染者(婚外情)68例,占同期女性感染者的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