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杭州4月14日电(记者周竟)近日,一则浙江宁波某中学一位女生因生理期没有给老人让座被骂哭的消息在网上发酵。不少网民认为老人应理解年轻人的特殊情况,而当事女孩发声明表示,希望网民不要再责备老人,也不要因此事件不给老人让座。

  4月9日傍晚,网民@纪以_慕慕慕慕易发了一条微博:“今天被气到哭。晚上放学,姨妈疼,坐在204路位子上。上来几个老人,人家给他们让座了,还剩下一个老人站着。他们就骂骂咧咧说我不仅读书差品行也差,要找学校领导。我就想问?我姨妈疼不让座错了吗?骂了十多分钟还把我校牌拿走,要我怎么办?”微博配图中,出现了老人和其他穿校服的同学。

  这条微博在接下去的两三天里迅速发酵,被多个媒体转发,让座问题再次引起全民讨论。不少网民为她抱不平,认为老人不该倚老卖老,也要体谅年轻人的难处。

  记者通过微博联系到当事女孩,女孩表示自己15岁,是一名初中生,事情是真实的。她回忆说,当天她和同学放学坐公交回家,途中上来三位老人,她的同学给其中两位让了座,但自己因为在生理期,不舒服,没有让,结果老人就开始骂她。“我也和老人说自己身体不舒服,但对方似乎在气头上,没能理解我。后来我实在受不了被骂,就提前下车了。”

  不过女孩同时也表示,自己贸然把老人照片上传网络不是很妥,“本来只是发泄下自己的委屈,没想到被这么多人关注,要是伤害到老人就不好了”。女孩表示,她发微博时所用的微博名@纪以_已被人冒用,对方发了一条“不是人变坏了,是坏人老了”的微博,为造成的不好影响表示歉意。

  同时女孩还发表了一份声明,希望网民不要再责怪老人和打扰老人生活。声明中,她还说:“其实我觉得只是少部分老人这样,大多数老人家还是很好的,我也经常让座,会有很多老人家说谢谢,还会在下车之前继续把位子让给我坐。总而言之,我以后还会继续让座的,也希望大家别因为这件事情就再也不让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