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济南3月25日讯(记者 蒋龙龙 实习生 王伟 王宫钦)趵突泉公园内共有14眼泉池属于济南七十二名泉。记者多次探访发现,趵突泉水位在3月份下滑了40厘米。按照目前的发展趋势,相关保泉专家预测趵突泉可能挺不过春夏之交。记者在趵突泉公园内发现,短短几个月,金线泉、皇华泉、柳絮泉、卧牛泉、满井泉、望水泉等多个泉池出现泉水水位大幅下跌,疑似停喷的现象。

  趵突泉 水位急滑40厘米

  趵突泉位居济南“七十二名泉”之首,被誉为“天下第一泉”,位于济南趵突泉公园。

  1月21日,记者前去探访趵突泉,趵突泉当时喷涌较弱,但还能喷涌距离水面十余厘米,当天的水位为27 . 86米。3月24日,记者再去探访趵突泉时,当天午间趵突泉水位已经跌到27 . 49米,已经在红色警戒线之下,几乎已经没有了喷涌的高度。趵突泉水位距离27 . 00米的停喷危险线也为期不远。

  据相关的保泉专家介绍,由于春季用水多,趵突泉水位从3月1日起开始急剧下滑,从27 . 89米跌到27 . 49米左右,一个月下滑了40厘米。“再无有效降雨,趵突泉极有可能继续下滑50厘米左右,在今年春夏之交短期停喷。”

  金线泉 不见金线,疑似停喷

  金线泉位于山东济南趵突泉公园内。泉池呈长方形,原长4丈,宽2丈。金线泉泉池东壁和南壁各有泉水流出,两股泉水相拥,水面上会有一条游移漂动的水线波纹,映日凝望,宛如一条金光闪闪的金线浮于水面,故而得名。

  1月21日,记者探访金线泉发现,金线泉的东壁和南壁已经没有泉水流出,看不到金线,泉池水位距离出水口有10厘米左右。3月24日,记者再探金线泉发现,金线泉仍然看不到金线,疑似停喷,泉池壁上长满了青苔。

  皇华泉 水位下滑,疑似停喷

  皇华泉在柳絮泉西、济南市趵突泉公园鱼展室门前东侧。如今的皇华泉呈长方形,长6 . 3米,宽4 . 1米,深2米,周围绕以石雕栏杆。皇华泉水自池底沙际涌出,然后由暗道流入趵突泉泉池。

  1月21日,记者看到泉池水位下滑约40厘米,看不到泉水从沙底渗出的迹象,也看不到泉水存在外流现象。3月25日,记者再次来到皇华泉看到,泉池上仍能看到水位下滑的痕迹,疑似停喷。

  柳絮泉 青苔长满半泉池

  柳絮泉坐落在趵突泉公园内漱玉泉西侧,泉池呈南北长方形,长3 . 5米,宽2 . 3米,深1 . 5米。因泉中气泡翻飞,银光闪闪,泉花串串,常年“泉沫纷繁,如絮飞舞”而得名。1月21日,记者看到柳絮泉内泉池水位下滑厉害,看不到泉水外流迹象。3月24日,记者再次来到柳絮泉看到,柳絮泉的泉池内出现20厘米高的青苔,其中10厘米高的青苔比较新鲜,疑似停喷。

  卧牛泉 水位下滑,疑似停喷

  卧牛泉位于趵突泉公园鱼展室前,东邻皇华泉。泉池呈长方形。水自池底沙际涌出,晶莹碧透。泉池东西6 . 87米,深1 . 22米,南北4 . 56米。

  1月21日,记者看到卧牛泉泉池水位下滑厉害,看不到泉水外流迹象。24日,记者再次来到卧牛泉看到,卧牛泉有10厘米左右的新鲜青苔,水质较差,疑似停喷。

  漱玉泉 泉池溢水明显变少

  位于趵突泉公园李清照纪念堂南侧。泉水自南面的溢水口汩汩流出,注入泉池中。

  1月21日,记者看到泉水仍能从泉池中溢出,清晨仍然能看见泉池冒泡。3月24日,记者再次来到泉池,已经不容易看到冒出水泡的现象。从泉池向外溢流的水也明显变少。

  马跑泉 已看不到泉池冒泡

  池长12米,宽5米有余。池岸由已溶蚀的石灰岩岩石砌垒。泉水从石隙中流出,沿池底小溪向东北流去。

  1月21日,记者在马跑泉看到,清晨仍然能看见泉池冒泡。3月24日记者再探访时已经看不到泉池冒泡的现象,泉池长出了5厘米高的青苔,水位下滑严重。

  无忧泉 喷涌仍较为正常

  无忧泉位于趵突泉公园南侧。无忧泉泉池呈不规则形,面积672平方米,以自然石缀岸,泉水从泉池底涌出。

  1月21日,记者看到泉池向外喷涌仍较为正常,水量还比较大。3月24日,记者再次来到无忧泉看到,泉水的水量虽稍有减少,但是水量仍较大。

  石湾泉 泉池水量仍较大

  石湾泉位于趵突泉公园内,北临白雪楼。泉池长宽各10米,深1 . 5米。1月21日,记者来到泉池看到,泉池水位只略有下滑。3月25日同1月相比,泉池的水量仍较大,看不到明显的变化。

  湛露泉 看不出明显变化

  泉池长、宽各4米左右,池深约1 . 5米。紧靠着无忧泉和石湾泉。湛露泉泉水常年不竭,流入西护城河。

  1月21日,记者看到湛露泉泉池深度只略有下滑。3月24日,记者看到湛露泉泉池的存水仍较多,水位看不到下滑的迹象。

  满井泉 泉池疑似停喷

  满井泉位于趵突泉公园内娥英祠院西北角,泉呈六角井形,深5米,石砌井壁。

  1月21日,记者看到满井泉内水位较浅,青苔较多。据市民介绍,比原先水位下滑了10厘米左右。3月24日,记者再次来到满井泉,水质很差,水位再次下滑了5厘米左右。疑似停喷。

  登州泉 流水量下降厉害

  登州泉位于趵突泉公园内,传说因水脉通登州而得名。池长3米,宽2米,深4米。泉水从内池溢出后,沿内池四边跌落于外池之中。

  1月12日,记者在登州泉看到,泉水流量较常年小了很多。内池虽然也能溢满,但是外池水位下滑厉害。3月24日,记者来到登州泉看到,泉水的流量较1月份更少了,而且外池的水位也略有下滑。

  杜康泉 水量大减,仍喷涌

  杜康泉(又名北煮糠泉)位于趵突泉公园内,东邻泺源堂。1月21日,记者看到杜康泉泉池仍能向外溢水,不过溢水流量与往年相比小了很多。3月24日,记者看到杜康泉泉池仍能向外溢水,不过溢水流量较1月更少。

  望水泉 水质浑浊疑似停喷

  望水泉位于趵突泉公园万竹园内。泉池长20米,宽9.8米,深2.2米,泉水从池底渗出。

  1月21日,记者在望水泉看到,水位下滑较为厉害,至少下滑了半米多。3月24日,记者再次来到望水泉发现,泉水的水质较差,较为浑浊,疑似停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