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济南3月25日讯(记者 蒋龙龙)黑虎泉泉群有6眼泉池属于72名泉。由于黑虎泉地势较高,为目前最危险的泉眼之一。目前,黑虎泉已经跌破了27 . 50米的出水标高,西侧的兽头随时可能停喷。距离全面停喷的27 . 30米,也只有十几厘米。

  黑虎泉 兽头吐水缓慢

  黑虎泉位于济南市护城河南侧,为天下第一泉5A级风景区的三大泉群之一。早在金代以前,黑虎泉就以现名闻名于世。泉水出于深凹形洞穴,通过三个石雕兽头喷出,波澜汹汹,水声喧喧。

  今年1月,记者在黑虎泉看到,3个兽首虽然水量变小,但是仍有喷涌,并不见停喷的迹象。泉池内储水依旧碧绿充盈,水质较清。

  3月25日,记者再次来到黑虎泉看到,三个兽头丝毫没有往日磅礴喷涌的景象,最西侧的兽首只有一股微弱的泉水缓慢流淌出。据水利数据,黑虎泉当天的水文数据为27 . 46米,已经跌破27 . 50米的出水标高。

  由于受到涵洞渗水等因素影响,黑虎泉在27 . 30米左右才会彻底停喷,但跌破了27 . 50米时,便意味着黑虎泉的西侧兽头有可能随时停喷。当到27 . 30米时,中间兽头和东侧的兽头也会停喷。

  琵琶泉 水量下滑厉害

  琵琶泉位于环城公园东南隅,黑虎泉西侧。泉池目前为长6米、宽5米、深2米的石砌方池,水自池底岩孔涌出,由北岸溢出,跌宕下泻,迸落护城河中。

  24日,记者看到,琵琶泉还能喷涌,周围还有不少市民正在打水。泉水的水量下滑较为厉害。

  玛瑙泉 疑似已经停喷

  玛瑙泉位于济南市护城河南岸,池长3 . 7米、宽3 . 2米、深2 . 2米,周围以块石砌岸,东北西三面池岸砌在护城河中。盛水时,数处泉眼竞涌,串串水泡从池底冒出,在阳光照射下光彩夺目,状如玛瑙。泉水溢满后,从北池壁高出河水0 . 5米的6个方形洞孔中流落于护城河里。

  不久前,记者在玛瑙泉看到,玛瑙泉的泉池深度已经持续降低,从6个方形洞孔中已经没有泉水流出,疑似停喷。24日,记者再次来到玛瑙泉看到,玛瑙泉的6个方形洞孔仍然不向外排水,而且水位较1月份下滑厉害。

  白石泉 水量大大减少

  白石泉在黑虎泉东北,解放阁南侧河岸边,泉边有洁白的自然石俯卧。盛水时节,串串水泡争相浮出,并流向护城河。

  不久前,记者探访发现泉群的水量已经较小。3月24日,记者探访发现,白石泉还能向外溢水,但是溢水量已经大大减少。

  九女泉 水泡已经难觅

  九女泉东与白石泉相邻,泉池呈不规则椭圆形,假山石砌。泉池面积20余平方米,水深2米。泉水从池底喷出。不久前,记者探访发现泉群的水量已经较小,在清晨仍能看见水泡。24日,记者再次探访发现,九女泉泉池内已经不容易看到水泡,流量很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