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济南3月25日(记者 蒋龙龙 实习生 王伟 王宫钦)25日,趵突泉地下水位跌到27 . 53米。黑虎泉水位跌到27 . 46米。不少保泉专家预测,黑虎泉很可能在3月底4月初停喷,趵突泉在春夏之交极有可能停喷。济南的新72名泉喷涌形势如何?近日本报记者兵分多路对72名泉进行探访。大部分名泉因受干旱影响,出现停喷或者水位下滑的情况,令人心急如焚。

  百脉泉和涌泉泉群停喷泉数最多

  本报记者在探访中发现,72名泉中至少已经有11个停喷。其中以章丘市的百脉泉泉群最为严重,位于该泉群的6个72名泉泉眼中只有梅花泉还在喷涌,百脉泉、墨泉、东麻湾、西麻湾、净明泉5个泉池已经停喷。

  据记者了解,百脉泉公园内的名泉从去年5月份就开始断断续续停喷。去年8月份,百脉泉、东麻湾、西麻湾等泉已经停喷。今年春季,连出水量最大的墨泉也停喷了。目前,只剩梅花泉在喷涌。梅花泉虽然仍在喷涌,但是也奄奄一息,5个泉眼只有一个还在喷涌。

  除了百脉泉泉群停喷外,位于历城南部山区的涌泉泉群停喷泉眼也较多,如涌泉、避暑泉、泥淤泉等三个泉池已经停喷。涌泉是南部山区涌泉泉群的主泉,位列72名泉第49位。在历城区柳埠镇亓城袁洪峪度假村的避暑泉已经干了一年多。位于历城区柳埠镇泥东村的泥淤泉在今年1月份还有泉水流出,3月份便已干了。据村民介绍,该泉为历年第一次干涸。

  除了上述的8个泉眼,位于五龙潭公园内的月牙泉、平阴县的扈泉、佛慧山开元寺周围的甘露泉也已经停喷。月牙泉在济南72名泉中喷涌的水位是最高的,只有地下水位达到29米时,才会喷涌。扈泉已经停喷了5年。甘露泉的外池已干涸,内洞只有少许水渗出,基本断定为停喷。

  12处名泉疑似停喷,趵突泉群内较多

  当天,记者探访还发现,已经至少有12个泉眼的水位下降较快,看不到喷涌或渗水的迹象,而且泉眼内长满了青苔。由于这些泉眼的泉水多为渗出,因此较难判断泉水是否仍在正常喷涌。

  记者在趵突泉公园内看到,短短的几个月,金线泉、皇华泉、柳絮泉、卧牛泉、满井泉、望水泉等6个泉池出现泉水水位大幅下跌,疑似停喷的现象。记者在金线泉内看到,青苔几乎长满了整个泉池,望水泉内的水质较为浑浊。

  在黑虎泉周围的玛瑙泉看到,玛瑙泉不再向护城河内排放泉水,而且玛瑙泉的水位下降速度仍较快。虽然泉水仍然清澈,但不少市民认为玛瑙泉已经停喷了。

  位于珍珠泉泉群的4座泉眼也疑似停喷。溪亭泉的整个泉池已是一潭死水。位于珍珠泉宾馆大院内的濋泉,水质较为浑浊,水位至少下降了30多厘米。玉环泉整个井内水质比较浑浊,长着杂草,漂着几片叶子和塑料袋。而还在封闭施工的舜泉(舜井)虽然里面还能看到水,但据井面距离很深,几近干涸。

  记者还发现,位于历城区柳埠镇亓城袁洪峪度假村的苦苣泉也疑似停喷。苦苣泉被封在井底,井口被钢化玻璃掩盖。透过玻璃,依稀可以看到井底的泉水,但水量已经明显变小。

  五龙潭无影潭喷涌形势仍较好

  在今年的干旱中,还有不少泉眼虽然也受到了旱情的影响,但是影响较小,也有些泉眼基本没有受到旱情的影响。如五龙潭泉群和无影潭、白泉等泉池。

  72名泉中共有10眼泉池位于五龙潭公园和附近地区。五龙潭泉群的名泉为喷涌形势最好的。虽然泉水的水位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但目前仍然没有停喷的迹象。如五龙潭、古温泉、贤清泉、天镜泉、官家池、回马泉、濂泉等7个泉池喷涌较为正常,天镜泉还能看到水泡喷涌。

  记者发现,砚池、无影潭、白泉受干旱影响较小,水位下跌较少。记者在砚池看到,水位变化基本不大。“这个泉水说来也很奇怪,无论天气怎样干旱,泉水都不会干涸,而且水位也几乎不会发生太大变化。”砚池旁的居民王先生说。3月24日,记者在无影山公园发现,无影潭碧波荡漾,堤岸杨柳依依,水位和往年相比,大概下降了10厘米,基本没有影响。位于历城区鲍山街道纸房村的白泉虽然完全处于自然状态,但是水位和去年相比,差距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