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济南2月22日讯(记者 张娜)这两天,第三十六届趵突泉迎春花灯会迎来蜂拥人流,为保证景区游园安全,天下第一泉景区在景区周边设定三重防线,有效疏导客流。据悉,今年的花灯会将持续至正月二十,灯会期间每晚6点后停用免费证件。

  今年花灯制作不但“洋气”而且环保,无忧泉水面上的《雀上云霄》灯组,用1万余个废弃药瓶制成璀璨的孔雀形象,孔雀身披彩衣,在浪花与荷花的映衬下,轻踩祥云、微微颔首凝视远方,以一种平和之美预示着吉祥与幸福。石湾泉水面的《石湾仙葫》灯组,两侧小童骑着红鲤鱼,手提明灯,不但整体造型栩栩如生,还能旋转,相当吸引眼球。

  本届灯会多数灯组都能够“自如活动”,鞠躬、旋转、打鼓。同时,本届灯会还加重了水面灯组的打造。其中,枫溪水面上的《鹊华秋色》灯组,高10米,宽8米,长20米,是本届灯会体量最大的一组花灯。它以元代赵孟頫的《鹊华秋色》图为原型,再现了元代济南的美丽风光。位于东门漱玉泉东侧假山前,长24米的《济南喜俗》灯组,以极具济南地方特色的婚娶仪式为背景,相互礼拜的新郎新娘和惟妙惟肖的迎亲队伍,生动形象地展现了热闹的泉城风俗文化。

  为确保春节期间景区游园安全,天下第一泉景区采取比以往节假日更高级别的安保方案,并在景区周边设定三重防线,有效疏导客流。同时与公安部门实现首次安保方案无缝对接。

  趵突泉灯会期间,景区外道路将实行交通管制,每日晚6点后景区将停止使用通游年票、公园年票以及老年证、残疾证、导游证、记者证等一切免费证件。此外,为应对客流高峰,景区联合公安部门,将采取一系列管制措施协调观灯秩序,部分路段将实行单向行进,禁止逆流观灯。前期,景区已经在多个路段设置弹性封闭线以及临时浮桥等,以确保游园群众的安全。

  灯会期间,公园还将举办一系列配套活动:

  每周二至周日上午在白雪楼戏台有戏曲、歌舞等表演。

  正月初七到十二晚在万竹园门口举行具有济南风土民情特点的灯谜展猜活动。

  初十到二十在万竹园有花灯会摄影展。初七到二十(高峰期除外),在李清照纪念馆西侧有拉洋片和皮影戏表演。

  初十一上午在泺苑五号院有民间手工艺人讲解花灯制作过程,游客还可自己动手制作花灯。此外,剪纸、微雕等民俗艺人的手工艺展示、元宵节民俗体验系列活动等也将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