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0日上午,山东泰安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洪峰到东平县调研东平湖库区移民工作。他强调,要真心真情真意心系移民,切实加大移民扶持力度,加快移民避险解困工程建设进度,积极培育特色产业,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加快移民增收致富步伐。

  李洪峰一行先后来到东平县州城街道沿湖七村移民安置点、老湖镇埠子码头渔家乐、前埠子村,与移民群众亲切交谈,仔细询问收入如何、过冬的物资准备好了没有、生活上还有哪些困难。李洪峰指出,广大移民群众为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和牺牲,各级各部门要怀着深厚的感情关心重视他们的生产生活,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认真落实中央有关政策,千方百计帮助他们发展生产、增加收入,让他们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要充分发挥库区的比较优势,科学规划,合理开发资源,探索建立扶持库区移民的长效机制,逐步实现移民扶持由输血到造血的转变。

  李洪峰强调,各级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积极对上争取,明确分工,密切配合,扎实做好移民避险解困试点工作,充分尊重移民群众意愿,科学选址,合理规划移民安置点。要统筹各方面有利条件,集中有利资源,把安置点建设为功能配套齐全、宜居乐业的移民新村。要健全政府主导的社会综合帮扶机制,通力配合,齐心协力,将各项任务层层落实到村、到户、到人。要紧紧围绕规划设计,结合新农村建设及东平湖旅游开发规划,按照统一规划、利于长足发展、移民增收受益的原则,拓宽移民增收渠道。要坚持“以人为本、两区共建”的原则,同步规划移民居住区和移民生产发展区,促进移民产业发展。要加强宣传,积极引导,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实,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让库区移民切实得到实惠。

  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唐福泉参加活动。

  东平县是全省第一、全国第二移民大县,移民人口24.5万人。根据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水利部《关于帮助各地开展大中型水库移民避险解困试点工作的通知》的要求,东平县在全面调查并征求移民意愿的基础上,确定州城、老湖、戴庙等乡镇15个村、16658名移民纳入本次避险解困试点范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