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服务资讯>正文

济南公租房供大于求 供14608套只有6000户申请

来源:山东商报2013年5月3日【评论0条】字号:T|T

  五一假期前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就发布了公租房申请受理时间延长的通知,但是昨日,到各区申请点申请的市民却并不多。而从目前报名情况来看,现有的房源仍是供大于求的状态。公租房申请不及想象中的火爆,是公租房房源真的用不了了吗,还是受其它原因影响,制约了市民的申请热情?记者昨日进行了多方采访,探寻背后原因。

  记者郑心茹尴尬现象:延长申请首日遇冷咨询的多是企业户4月26日,济南市房管局召开会议,决定2013年度公租房租赁住房申请受理时间由原来的4月30日延长至6月30日。昨日是延长申请时间的首个工作日,记者来到槐荫区住房保障管理局受理大厅却发现,这里比较冷清,前来办理申请手续的市民较少。工作人员介绍,前期因大范围的企业宣传,估计申请的人群将以企业集体办理为主,“今天接到的咨询电话倒是比较多,大多是企业咨询。”一名工作人员说,可能是因为还有很多市民不知道公租房申请延长的消息。

  记者随后咨询了其他几个区房管局住房保障科,发现昨日申请公租房的市民也不多。“今天上午来了十几户,没有出现排队等待的情况,跟我们预期的有些差距。”历下区房管局工作人员说,原以为延长后来申请的市民会很多,“上个月在泉城广场搞活动时,在现场咨询的很多市民都是那个时候才知道可以申请公租房的事,因为按照原规定那个时候已经快结束了,有很多人还觉得很遗憾,上个月底也集中办理了一批。”

  部门分析:市民不了解政策认为申请条件很高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市公租房已接受申请6000户左右,而按照计划,今年济南市提供的可配租房源共14608套,也就是说公租房房源目前呈现了供大于求的现状。

  为什么首批公租房源申请就出现这种现状?房管部门工作人员分析称,不少企业对政策还不是很了解,有很多政策仍不明白,因此难以帮助内部员工申请公租房。“除了企业申请的,一些无单位家庭市民也并不了解公租房具体的申请条件,之前来咨询过的一些市民以为公租房像廉租房一样,有低保、本地户口等要求,但是这个公租房只要是在济南有工作单位,单身申请者年满25周岁,在济南市名下无住房就可以申请,条件已经相当宽泛了。”济南市房管局一名工作人员称。

  “位置偏远,出行不方便”首批公租房申请遇冷,除了部门分析的政策知晓度有待提高之外,还有没有其它原因呢?记者昨日也深入社区采访了一些市民,听听他们的看法。采访中,记者发现,公租房位置偏远,交通不便、生活配套设施不全,是很多符合条件的人最不愿申请公租房的一个原因。

  徐先生是外来务工人员,他去年与同在济南工作的爱人结了婚,结婚后,二人并没有在济南买房子,而是在北园大街与别人合租了一套两室一厅的房子。“今年我们计划要孩子,想着得有一套自己的房子,但是房价这么贵,我们也难以负担。”徐先生说,后来听朋友说可以申请公租房,他想着可以试试。

  “我在泉城广场附近上班,我妻子在解放桥附近,都属于历下区,我们就想申请西蒋峪的,但是我去了一趟西蒋峪片区却打消了这个念头。”徐先生说,他在经十路乘坐 K139公交车至全运媒体村站,下车后又向西走了500多米。“在公交车上的时间就要将近一个小时,下车之后还要再走十几分钟,实在是不方便。”徐先生说,虽然这边房租便宜一些,但是考虑到路途上的时间,他还是放弃了申请公租房的念头。

  “跟合租比,也没便宜多少”“上个月公租房租金公布,我发现这个价格也并没有特别低,西蒋峪和文庄大一点的房子也要四百多一个月的租金,在市区和别人合租一个房子也就是五六百元,相比之下优势就不明显了。”市民刘女士说,而且两三百元的房租差和骤然增加的交通成本以及时间成本来比较,公租房的诱惑力显然有所降低。

  记者了解到,清雅居项目位于天桥区黄岗路以西、东宇大街以东、北太平河以南、曹家圈虹吸干渠以北。乘140路公交车到卢庄工业园站下车向南至蓝翔路加气站,或乘127、72路公交车到黄岗路北口站下车,沿蓝翔路向北至蓝翔路加气站,西行约100米可到达。文庄项目位于市中区七贤办事处文庄村东,乘21、22、23、86、K302路公交车到文庄站下车,东行约2公里可到达。三大公租房项目位置都距离市区较远,且距离公交站牌也比较远,出行不方便。再加上一旦申请者下班时间较晚,公交车停运之后,要想打车回家显然成本太高,这也是很多人宁肯在市区合租,也不愿去郊区申请公租房的原因之一。

  会完善相关配套设施

  政策将向保障房倾斜针对公租房申请出现“叫好不叫座”的情况,济南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称一直在探讨对策避免这一现象。将来会采取公交线加线、加密、延长等措施实现交通便利,也会完善项目内部医疗、超市、健身等配套设施。

  记者了解到,高新区孙村公租房就在小区内配建公共建筑,设置超市、洗衣间、餐厅等服务设施,未来三大公租房项目也将实现配套设施的完善保障。

  此外,房管部门也将在政策层面向保障房倾斜。让开发商建公租房必须有刚性指标,没有刚性指标行不通。按照现在设想,今后再建新的商品房小区,将要求开发商配建一定比例的公租房,在土地招拍挂的流程中,加入配建公租房的考核。

  公租房申请

  可电话预约记者了解到,为了方便企业和市民申请,济南市房管局开通了电话预约服务,市民尤其是申报件数比较多的企业可拨打82077601进行预约受理。各企业单位初审后可以先把职工申请数量、房源、面积、户型等做好统计,尽快在规定时间内报到区房管局。区房管局做好预约受理,剩下的详细审核等工作,相关单位可在申请递交后再做。另外,市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还特别说明,拥有济南市集体户口的外来务工人员,只要符合公租房申请条件,可以到工作单位所在地的街道办办理相关手续,再到所在区房管局办理公租房申请手续即可。申请者可到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官网(http://www.jnfg.gov.cn)查询相关信息。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