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教育 >新闻播报>正文

专科提前批山东首次单列计划 地铁订单班成今年最大亮点

A-A+2017年5月20日16:27新浪山东评论

  今年夏季招考中,专科提前批将单独设立录取批次。录取时间上也将进行调整,历年提前批招生录取时间多安排在7月上旬完成招录,今年专科提前批填报和录取将调整到本科普通批之后、专科普通批之前。据了解,参与提前批招录的院校和专业计划也将发生变化,山东职业学院的济南地铁订单班和青岛地铁订单班计划将首次进入专科提前批。

  据介绍,近几年提前批的专科计划中一般来说只包括公安类高校专科专业、定向培养士官的招生高校及专业。而今年,山东职业学院与济南地铁、青岛地铁合作的地铁订单班将首次列入统招提前批招生录取。公安类专业、定向培养士官专业招生方式设置有政审、体检、面试环节,公安类专业还设置有体能测试环节。山东职业学院的地铁“订单班”计划也在今年改革招生方式设置面试环节。

  定向培养士官生计划进一步扩容

  定向培养士官,是指依托地方普通高等学校为部队定向培养技术复杂、培训周期较长的专业技术士官人才,毕业后补充到士官岗位服役。去年山东省为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和武警部队招收定向培养直招士官1650人(含女生51人)。进入试点的山东高校有山东交通职业学院、泰山职业技术学院等8所,涉及航海技术、轮机工程技术、应用电子技术、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等专业。

  以山东交通职业学院2016年度定向培养士官生招录情况为例,学院定向培养士官计划逐年递增,山东交通职业学院2016年定向培养士官招生计划370人,含女生50人,这也是交职院试点五年以来首次招收女士官生。值得注意的是,交职院2016年定向培养士官生专科提前批录取分数高达569分。学院招生就业处相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专科提前批招生计划较去年相比有所增加,不仅继续招收女学员,而且招生专业有航海技术、轮机工程技术、船舶电子电气技术、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四个专业。

  新浪教育编辑从泰山职业技术学院了解到,该学院在专科提前批次中也设有定向培养直招士官招生计划。2016年,学院为南海舰队定向培养士官,首批50名士官学员在读。据泰山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制定了定向士官人才培养方案,坚持军政素养、专业技能并重,实施准军事化管理。预计今年招生计划也将有所增加。    

  公安类专科录取计划凤毛麟角

  近年来,公安部所属、国家林业局所属公安高校和新疆警察学院面向山东省招生,不具体分配到市。去年,山东警察学院招生计划的85%实行预分到市,仅招生计划的15%面向全省招生。当预分到市的计划因本科二批线上合格生源不足时,未完成的计划调剂到全省计划使用。公安类高校招收女生不超过各校招生计划数的15%。从历年来的报考数据来看,公安类专科计划凤毛麟角,录取分数一再创出新高。

  在2016年山东高考中,公安类的专科录取控制分数线为本科二批线下10分。去年,只有新疆兵团警官高等专科学校招收5人、铁道警察学院面向铁路公安机关就业招收8人列入《山东省普通高校招生填报志愿指南》的招生计划目录中。据了解,今年的专科提前批中设置的公安类具体招生计划将以上级部门审核批准后为准。

  山职院地铁订单班成今年专科提前批最大亮点

  今年参加夏季高考的考生们最大的惊喜,应该是首次进入专科提前批的山东职业学院地铁订单班。据介绍,2017年山职院将在专科提前批中录取的招生计划为济南地铁555人,青岛地铁333人,达到历年订单班数量最高峰。

  山东职业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张少飞介绍说,近年来城市轨道交通发展迅速,山东职业学院的轨道交通类订单班成为高职院校中校企合作的领头羊。自2007年起,学院已先后开设了深圳、无锡、宁波、青岛、石家庄、兰州、济南、福州、杭州、苏州、合肥、太原、徐州等城市地铁订单班,订单学生数量达2400余人,涵盖铁道交通运营管理、铁道机车、铁道信号自动控制等专业。2017年,学院将继续与济南地铁、青岛地铁、宁波地铁、苏州地铁、杭州地铁、徐州地铁、合肥地铁、石家庄地铁、太原地铁等企业开设订单班。

  而学校今年招生工作最大的变化和给考生带来的最大惊喜是济南地铁班和青岛地铁班首次进入专科提前批。这意味着,学校将招揽到更优质的生源,同时参加提前批报考的学子们多了一次报考录取机会。这也意味着,当很多高考生还在填志愿,担心大学毕业就业问题时,被地铁订单班录取的学生们,已经可以憧憬宽广的职业生涯了。

  张少飞还介绍说,根据目前拟定的考试安排,今年学院在专科提前批设置的地铁订单班招录程序具体为:在高考成绩公布后,根据济南地铁和青岛地铁的用人需求、考生分数分布情况,设定面试资格线,资格线上有意进入地铁公司工作的夏季山东学籍考生,可以参加面试和体检。据介绍,面试环节由企业专家参与的面试组进行考核,面试和体检合格后,获得面试合格证。获得面试合格证的考生在专科提前批填报志愿,招生考试院投档后,由学校按照高考成绩由高到低进行录取。

  新浪教育编辑了解到,山东职业学院提前批招生录取的考生咨询已经启动,对于面试和体检感兴趣的家长和考生,可以联系山东职业学院招生就处电话(0531-66772233、66772211、66772188、66773226)或者QQ(800016365)线上进行咨询,也可关注学校官方网站(http://www.sdp.edu.cn)第一时间了解官方信息。

  文/新浪山东教育编辑 程冉

》》更多“山东高考”新闻请点击:2017山东高考网上高招会《《

保存|打印|关闭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