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区域经济>正文

山东18家上市公司陷互保圈 担保对象多为中小企业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2013年5月10日【评论0条】字号:T|T

  多氟多的年报,暴露了其因为择友不慎而不得不自食苦果。

  去年9月份,多氟多为郑州铝业公司(下称“郑铝”)提供的2500万元担保到期,但郑铝至今未还,虽然公司与郑铝及反担保单位河南鸽瑞做了沟通,但还是存在代偿风险,其将该笔担保计提预计负债增加到了1250万元。

  郑铝是多氟多的非关联方,此次担保也属非关联担保。

  “实际上目前监管层对上市公司的担保情况要求挺严格的,特别是交易所,要求合规、符合程序规范,同时也要求有反担保;但有一些担保,彼此都很熟悉,很难做到100%规范。”浙江一位上市公司董秘对本报记者表示,公司从来不为非关联企业提供担保。

  而北京一位董秘更是表示,“公司上市之初,领导就开会杜绝了非关联担保的情况,原因就是有很多非关联担保将上市公司掏空的例子,对上市公司的形象影响很负面。”

  可是非关联担保却是难以被全部遏制的,所涉金额也如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

  本报记者统计了2012年所有上市公司的年报,摸清了目前涉及非关联担保的上市公司名单和金额。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末,238家上市公司的非关联担保没有履行完毕,涉及金额合计约355亿元,这一数额占其2012年净利润的50%。其中以浙江最巨,为33家,广东、山东均为18家,上海、北京、江苏、四川等四家也均在10家以上。

  这些担保的资金或流向上市公司的上下游企业,或流向房企、地方融资平台,而这些企业不仅属资金紧张领域,也是违约高危群体。

  7省市超10家

  曾经在资本市场存在的“河北互保圈”、“福建担保圈”、“深圳担保圈”和“上海担保圈”,涉及金额之多、牵连面之广让市场胆战心惊,近年的海龙担保圈、郑铝担保圈也一度掀起了不小波浪。

  虽在重重监管之下,上市公司的非关联担保仍然是有增无减。

  截至2012年末,238家上市公司的非关联担保没有履行完毕,涉及金额高达355亿元。而浙江、广东、山东等6省市共109家,几乎占去了半壁江山。

  其中,浙企占了33家,大约每7家为非关联企业担保的上市公司里有一家就来自浙江,有不少也是上市公司与上市公司之间的担保。

  其次是广东和山东两个经济大省,为非关联方提供担保的上市公司家数均为18家,而这两地也滋生过“深圳担保圈”和“海龙担保圈”。

  另外,上海的上市公司为非关联对象提供担保的家数也高达15家,且几乎全为“国字头”。如上海普天为长城信息和航天信息提供担保、上工申贝为上海浦东发展集团公司提供1.2亿元担保等。

  跟上海类似,13家北京上市公司为非关联方提供担保的大多也带着“中字头”,如中国化学、中国建筑、中国中冶、中国交建等。

  除了上述5省市,经济大省江苏也有12家上市公司为非关联方提供了担保,四川也有10家。另外,山西、河南、辽宁、福建等7省为非关联方提供担保的上市公司超过了5家。

  虽然每个地方都有上市公司涉足非关联担保,但还是有些地方担保圈有着鲜明的特色。

  浙江非关联担保最疯狂

  作为民企集中地,浙江也成为经济不景气之下的一个突出的写照,非关联委托贷款最多,非关联担保也最普遍。

  6日,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称,去年全省法院共受理企业破产案件143件,同比上升85.7%,破产企业总额高达120多亿元,负债总额243亿元。债权债务关系中,除了金融债权外,担保债权较多资金链、担保链风险爆发成为引发企业危机的导火索。

  “浙江民企比较多,资金紧张,就会找资金充足的上市公司寻求帮助。”上述浙江董秘表示,有些是上下游企业,有些则是朋友的企业,无缘无故的谁也不会给第三方做担保。

  这些浙企的非关联担保对象主要集中在房企,比较突出的是新湖中宝。去年为新湖中宝提供担保的有4家上市公司,分别是美都控股、民丰特纸、华意压缩和四川长虹,涉及金额共计3.7亿元,今年一季末及去年末,新湖中宝的负债率均超过了70%红线。

  再如海亮股份和仙琚制药给浙江耀江实业提供担保、宋都股份给浙江亚细亚房地产开发公司提供1.14亿元的担保。

  除了本地的上市公司,浙江房企获取担保触角还伸向了外省上市公司。如*ST九龙为浙江宏建建设提供2000万元担保,上海绿新和银亿股份也为浙江的房企提供了数额不等的担保。

  浙企非关联担保的另外一个明显的特征是上市公司之间的担保。如上文提到的新湖中宝与华意压缩、民丰特纸、美都控股;再如尖峰集团和凯恩股份;浙江富润和菲达环保;海越股份与千足珍珠、盾安环境等。

  “上市公司之间的担保基本上是互保,这对双方都有益,当地企业相互帮忙,他们也比较熟悉对方公司的情况。”上述浙江董秘表示。

  行政色彩浓重的山东担保圈

  跟浙江上市公司的非关联担保相比,山东地方的担保圈就有着浓重的政府色彩。

  去年轰动资本市场的海龙债违约及贷款逾期事件,随着央企恒天集团的入主,及公司的破产重整,围绕在*ST海龙(000677.SZ)的巨大担保圈的警报解除,为之提供担保的非关联方也长吁一口气。

  各大债权银行也向海龙提供与海龙向其清偿的债权金额相同的银行贷款,以支持其破产重整,并保证在海龙正常生产经营的情况下在5年内不单方面抽贷,担保方式与贷款对应偿还的原债权的担保方式相同。

  不少当事人直言,海龙的事情有着潍坊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协调。

  海龙案虽然暂告一段落,但是另一家潍坊上市公司——*ST亚星又出现了逾期贷款,截至最新公告,其已经有3亿元的逾期。令人惊诧的是,今年其又取得了逾20亿元的银行授信额度和融资租赁公司融资。

  “其中有不少贷款的担保人是政府。因为公司在市里,为了城市建设搬到新园区,政府比较支持,也在公司和银行之间做了不少的协商和支持。”*ST亚星一位内部人士表示,“通过融资租赁公司的融资是用设备做抵押,而银行贷款主要是政府和公司资产做担保。”

  从海龙到亚星,政府这只无形的手一直有帮衬。

  据记者统计,截至2012年末,没有履行完毕的非关联担保的上市鲁企有18家,跟广东家数一样。

  山东上市公司非关联担保对象大多是不知名的当地中小甚至小微企业,以山东德瑞宝轮胎有限公司(下称“德瑞宝”)为例,其于2009年12月成立,而2010年便有青岛双星、赛象股份和软控股份为其提供担保,而2011年和2012年前两家上市公司均追加了担保金额,去年巨轮股份也加入这一阵营。截至去年末,德瑞宝从前述4家上市公司获得的担保额度高达8.94亿元,而实际担保额也超过了3亿元。

  另外,新潮实业、ST德棉、华纺股份等上市公司的非关联担保对象也多是贸易公司、纺织公司、日用品销售公司等。

  “上市公司肯定不能为资质不好的公司提供担保的,风险大,而且动机也会招人非议,甚至让人怀疑是内幕交易。”山东一家上市公司的董秘认为,“从财务风险看,不会无缘无故的有这种举动的,不科学。”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