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潍坊高密公园景观墙变身涂鸦墙 多是年轻人所为

来源:半岛都市报2013年5月10日【评论0条】字号:T|T

凤凰阁的墙面上画满了东西凤凰阁的墙面上画满了东西
公园内的"囍"字上布满了各种涂鸦。公园内的"囍"字上布满了各种涂鸦。

  “我喜欢××”“××是……”在凤凰公园里行走,你随处能看到游人涂鸦的这些语句,墙上、柱子上甚至植被上都被“印”上了这样的“深情告白”,而前来游玩或观光的市民无不对这种“陋习”深恶痛绝。公园的工作人员表示,虽然他们发现后曾多次制止,但却屡禁不止,“文明的行为需要游客的自觉,希望市民能够和我们共同监督,一起维护公共环境的形象。”

  公园小景观成了签名墙

  近日,市民孙女士颇为闹心,原本是喜庆的日子,本想着在公园凤凰阁南侧的“囍”字景观旁边拍张婚纱照,但偌大的“囍”字上却满目疮痍,布满了横七竖八的各类涂鸦。除了一些关乎亲情、爱情、运气的留言外,更有诸多如“求虐”“脑残”等不堪入目的字眼,这让原本象征美好和喜庆的小景观瞬间变得令人鄙夷。

  “我和摄影师都觉得这个‘囍’字很喜庆,以这个为背景拍张照片的话,意境很美好。但看到这上面写得乱七八糟的话语,瞬间就没了心情。”孙女士有些无奈道,“虽然摄影师说上面有字也没关系,后期可以处理掉,但我心里很是不舒服,最后我们就换了场景。”说到这里,孙女士更来气了,“我们计划着以凤凰阁为背景再拍一组图片,谁知等我们上去之后,墙上、柱子上每一个看着干净的地方,都是各种留言和涂鸦。”

  涂鸦刻画多是年轻人所为

  5月18日上午,记者在凤凰公园看到,像孙女士所描述的类似的涂鸦并不在少数。一登上凤凰阁 ,首先映入眼帘的并不是亭台楼阁的美轮美奂,而是凉亭外围墙壁和柱子上的各色涂鸦,脏话、交友信息、各类图画……让前来休息或是游览的人深恶痛绝。“像类似的涂鸦太多了,都见怪不怪了。”领着儿子前来游玩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儿子今年5岁了,正是对一切都充满好奇的年纪,每次领他上来玩,他就会很感兴趣地指着这些墙上的涂鸦问我是什么内容。“每次这么问我的时候,我都不知道该如何开口。”

  而像孙女士一样对这样乱涂鸦行为表示气愤的市民并不在少数。“有一次我就碰见几个学生拿着黑笔在这里乱写,当时我看不过去就上前制止,谁知这几个小孩竟然骂我多管闲事。”市民刘先生摇头道,他基本上每天都要来公园里溜达溜达,锻炼一下身体,而像类似涂鸦行为屡见不鲜。“我见到10次里有8次都是一些年轻人,再有就是一些小孩子,有的甚至拿着小刀在植被上刻字。”

  公共环境需自觉维护

  针对这些现象,公园里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曾经多次制止,但基本上没有什么效果。“有时我们看到就前去阻止他们,但屡教不改,我们的墙都刷了好几次了,但过不了多久就又变成了这样。”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在景区刻字的这种陋习,他们虽然深感痛心,但却有心无力,维护公共财物最重要的还是靠游客的自觉。不仅是在公园中,在很多公共场合都一样,这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现象,这种行为不仅损坏了公共物品,也破坏了其他游客的好心情。

  随后记者了解到,在景区刻字涂鸦似乎已经成了一部分人的爱好,不管走到哪里,都想着要留下点什么。公园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刻字涂鸦这种行为是公德文明缺失的表现,今后他们会加大这方面的整治力度,也希望市民能够共同监督,发现不文明的行为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来共同维护公共环境的形象。

  文/图

  记者 马菲菲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