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新闻大观园>正文

济南30米路口通行时间仅16秒 市民称赶不及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2013年5月10日【评论0条】字号:T|T

5月8日,在龙奥北路和奥体东路交叉口处,行人交通信号灯的绿灯时间仅有16.5秒,行人需要小跑才能通过路口。  5月8日,在龙奥北路和奥体东路交叉口处,行人交通信号灯的绿灯时间仅有16.5秒,行人需要小跑才能通过路口。

  红灯停,绿灯行。如果绿灯一亮立刻起步,一路用竞走的速度过马路,但没到马路对面红灯就亮了,这红绿灯是不是“脾气”有点急?“通行时间太短了,简直是训练博尔特呢!”近日,市民向本报反映了两个“急性子”的红绿灯。

  【地点:顺河西街与明湖西路路口】

  市民反映 西侧人行信号灯催得急

  “我家住在巴黎花园,门口有两条人行道,东边信号灯还算正常,西边信号灯‘眨眼’太快了。”天桥区住户王先生举报,顺河西街与明湖西路路口西侧的信号灯是个“急性子”。

  他说,那个信号灯是个人行信号灯,灯杆子安在明湖西路,指挥路口西侧的南北通行。刚安上信号灯时,他按照平常的速度通行,好几次走到一半红灯就亮了,后来意识到信号灯时间短,他有意识地加紧了步伐,但还是经常赶不及变灯。

  “我一个大男人步幅大,走路速度算快的,小区还有老人孩子,他们过马路咋办呢?”王先生担心。

  实时数据 25米路口通行时间不足20秒

  8日11:40,记者来到王先生举报的信号灯所在路口。顺河西街与明湖西路在此处是个丁字路口,路口西侧人行信号灯的信号受三个方向车流影响———沿明湖西路东向西直行车流、顺河东街南向北左转至明湖西路车流、明湖西路东向西左转至顺河西街车流。

  记者在街头用秒表记录通行时间,几次测得数据的平均值分别是:顺河东街往明湖西路左转通行时间约44秒,明湖西路东西直行通行时间约60秒,明湖西路东向西左转至顺河西街通行时间约53秒,路口西侧的人行信号灯放行20秒,同样一段25米长的南北路,路口东侧的人行信号灯放行时间则是44秒。

  在采访期间记者看到,路口西侧人行道的人流量明显大于路东,极少有人能在一个绿灯内通过路口,绝大多数人都在有意无意地“闯红灯”。而且路口西侧的人行信号灯放行是在东向西直行结束后,因此人行信号灯刚转绿灯时路面仍有直行车辆通过,行人的有效通行时间不足20秒。

  记者调查 信号灯时间或受路况影响

  西侧人行信号灯为啥这么急呢?附近住户推测,这个信号灯可能是受了高架路的影响。在顺河西街与明湖西路路口南侧,就是顺河高架路的明湖西路出入口,是连接市内交通主干道的枢纽通道。

  该路口东侧人行道放行与顺河西街向明湖西路左转重合,一个通行时间能达到44秒。然而路口西侧的人行道放行时间是单独的,一个通行时间只有20秒。在路西人行信号灯转为红灯后,明湖西路东向西左转到顺河西街车辆才开始放行。

  天桥区交警大队指挥中心工作人员表示,此信号灯时间确实受周围道路影响,因为信号灯周期是交警支队科研人员制定的,计算依据是周围道路车流量、人流量和通行速度的综合。“如果市民认为信号设置不合理,我们会将这个问题上报科研所,由科研人员决定是否需要修正。”

  【地点:龙奥北路与奥体东路路口】

  市民反映 为啥骑电动车都赶不及?

  “我的交通工具是电动车,当时绿灯一亮我就发动了,过了马路一瞄信号灯,竟然已经是红灯了!”8日,关先生致电本报新闻热线,反映他在龙奥北路与奥体东路遭遇的一桩“怪事”。

  他告诉记者,他平时很少经过那个路口,最近因为有事去了两次,两次都被信号灯给“耍”了,“我的电池是满的,过马路不能太快,但我速度并不慢,好歹比走着快一些。一个信号灯的时间,连电动车都不过去,行人可怎么办呢?”

  实时数据 30米路口通行时间16秒

  8日14:00,记者来到龙奥北路与奥体东路交会的十字路口。数据显示,其东西、南北车流交替放行,一个信号灯的长度大概16秒。东西路口较宽,长度在30米左右,南北路口略窄,长度在20米左右。

  14:00至14:05,记者看到了3名路经此处的行人。一名女子由北向南过马路。南北信号灯还是红灯,她就踏上了斑马线,走到四分之一处时信号灯变成绿灯,16秒后信号灯变成红灯,她仍未到达马路对面。

  记者调查 被迫闯红灯不会受罚

  “原则上来说,行人闯红灯暂时不会受罚,我们仍是以批评教育为主。”近期,杭州、南京、上海、北京等城市正集中开展对行人闯红灯的治理行动,目前济南尚未进入这场“中国式过路”的整治行动。历下区交警大队工作人员表示,如果红绿灯变灯后,行人不能停在车道,应尽快进入安全岛,或撤退回到人行道,在这种情况下的“闯红灯”是不会被罚的。

  一位道路设计专家接受采访时曾表示,主干道宽带包括人行道、自行车道、机动车道和中间绿化带,一般行人的速度是每秒1.2米,设置红绿灯的时间要充分考虑行人走过主干道的用时。按照这个数据推算,龙奥北路与奥体东路信号切换时间偏快,一个信号周期无法满足行人通行需要。记者将这个情况转达给历下区交警大队,工作人员表示将尽快上报研究所,研究是否需要调整信号灯方案。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