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烟台

新浪山东>烟台 >正文

儿童性教育如何更“靠谱”?这令人尴尬的性教育

2021年09月30日 16:24 商讯 

  来源:新华网 

  那些年,令人“尴尬”的性教育 

  “你是从垃圾站里捡来的。”当面对孩子们“我从哪里来?”的提问时,过去很多中国家长会半开玩笑地应付孩子们的问题,或者含混解答。家长们认为自己就是这么过来的,孩子不需要特殊的教育,讲了反倒会诱发模仿心理。

  中国儿童和青少年性健康教育专家胡萍认为,中华传统文化对性的概念还是停留在色情,对性的重要性了解不够,“观念阻碍了性教育的发展”。

  得不到答案或被搪塞过去,孩子们便会寻求其他方式。“我侄女最近很反常,站着尿尿,而且还有意无意把手和脚放在我老公的那个地方。”在武汉晚报宝贝俱乐部群里,东东妈妈说。缺少有效教导,孩子的异常表现让家长无奈又着急。

  而已经开展的性教育又因方法不当,适得其反。前几年某地一学校为普及相关知识,向学生播放孕妇剖腹产现场画面,由于镜头过于血腥,效果并不理想。网友@好奇害死猫吐槽说:“这种教育方式还不如不教。”

  此前由中国几位性教育学专家编写的教材《成长的脚步》由于内容过于真实,也曾遭到许多家长的质疑。“这项教育开展举步维艰,主要是传统的反性观念,家长的阻碍非常大。”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员李银河介绍,“中国的儿童性教育基本上没有开展起来,政府虽然有文件,但是推进比较慢,教育方式方法也缺少规范。”

  儿童性侵案频发,是教育的缺失? 

  2011年,国务院印发的《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明确提出“将性与生殖健康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课程体系”,让孩子明白“内衣覆盖的地方,不容侵犯”。但调查显示,当前儿童对于“触摸隐私部位是侵犯者的错”,“将此事告知成人”等意识仍旧匮乏。

  山东青岛,幼儿园保安猥亵儿童;河南桐柏,54岁教师猥亵女生;广东雷州,小学校长多次诱骗两女生,实施性侵……

  2013年以来,经媒体报道的儿童性侵案多达几十起。更可怕的是犯罪过程中受害儿童所表现出的无知。某案件中,受害儿童特别喜欢狗,一个“叔叔”说,你把裤子脱了,我给你看狗,小孩就照做了。

  今年9月,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北京师范大学(微博)联合发布的《女童保护研究报告》中认为,除监护不力外,受害人及其家人的防范意识和防范知识不足是导致性侵案件频发的重要原因,部分受害者并不是监护缺失的群体,大量案件发生在邻里之间、师生之间,这与受害人缺乏自我保护意识及有关知识直接相关。

  “国外一些国家在这方面做得就不错。在被陌生人侵犯时告诉孩子可以摔东西,可以跑,答应的事情也可以不履行,讲解得非常细致且实用。”李银河说。

  她同时表示,在未成年人强奸案件中,性教育缺失也是导致犯罪的因素之一,“当前很多未成年人强奸案便源于性教育的缺失”。

  此外胡萍认为,日前出台的《关于依法惩治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意见》,被指将成为保护未成年人权益的利器,但依然没有建构一个系统,帮助受到性侵的孩子和家庭。“可以说儿童没有得到自我保护教育,被伤害后又没有得到有效弥补,很可怜。”她说。

  早期性教育,我们能做的还很多 

  三段《一分钟儿童性教育短片》以诙谐好玩的形式将一个严肃的问题呈现在家长和孩子面前,内容不露骨,容易接受,被网友评价“靠谱”。

  要让我们的青少年早期性教育做得更“靠谱”,还需要从多方面努力。胡萍表示:“儿童性教育涉及法律教育、情感教育等多方面,单纯的生育知识介绍,并不能构成有效的教育体系。”

  李银河认为,教育的开展首先要争取家长支持,从改变观念入手,不要受到伤害后才后悔莫及。对于孩子的疑问要适时解答,此外学校可以在这方面安排一定的课时,保证教育时长,分年龄层讲解,“还要安排受过正规培训的老师,要用有专家论证过的教材”。

  李银河介绍说,当前中国性教育学会已经有了性教育师培训机制,将儿童性教育资格化,“这在某种程度上就是将性教育纳入了正规”。

  “社会与民间还可以通过沙龙讲座的形式,学校也可以开设父母课堂,自上而下地进行教育。形式也可以吸纳漫画、画图、视频等多种形式。”胡萍坦言,当前国内的儿童性教育短片储备不足,“我的教学素材都是十多年来一点一点积累的。”

  胡萍建议学校要立即行动起来,“不仅需要知识性的,还要有责任观的教育,如何对待情感的教育。相关的儿童机构和妇联也要带头建立起社区家庭教育的指导机构。国家在宏观指导上也可以将其法规化、强制化,性教育实施才能有所保障。”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