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烟台

新浪山东>烟台 >正文

烟台市场监管部门提醒市民,尽量不吃生冷食品

2021年09月30日 16:46 商讯 

  来源:鲁网

  疫情防控期间,无论是出门就餐还是采购食材居家制作,又或是选择下单外卖餐饮,如何保障餐饮食品安全问题是群众普遍关心的焦点。近日,烟台市场监管部门加强了对食品经营企业、餐饮服务单位的检查力度,相关企业也在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记者也实地走访了烟台市区几家餐饮服务单位。

  “请您先扫健康码,然后进行测温并做好登记。”8月6日,在烟台振华商厦某餐饮店的门口前,两位服务员引导客人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着进店前的准备工作。“除了按照要求对进店顾客进行登记外,我们每天对员工也进行严格的晨检,发现有异常立即向相关部门报备。”餐饮店负责人介绍。

  作为保障餐桌安全的第一防线,烟台市场监管局对餐饮服务单位严格执行疫情防控相关规定,消费者进门要测体温、出示健康码,还要及时关注就餐人员身体状况。“密切关注酒店消费人员的身体状况,特别是老年人、幼儿、孕妇及抵抗力较弱人群,如若发现有发热、感冒、咳嗽症状的消费者,严格做好登记工作。”烟台市场监管局餐饮监管科相关负责人说。

  餐饮单位要从正规渠道购买食品原(辅)料,落实好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制度。特别是猪肉等动物产品,必须严格索取“两证一报告”。员工做好每天晨检记录建档,发现有发热、感冒、咳嗽的员工立即停止上班,做好登记并及时到医院就诊。保持个人清洁卫生,特别是加工食物前、餐前便后、上岗之前、结束操作后、接触垃圾筒等后,要用流动水和皂液洗手,手部揉搓时间不少于20秒。保持操作场所、餐厅、员工宿舍空气流通,密闭房间的空调,定期对空气过滤装置进行清洁消毒。

  在食品加工时要充分煮熟煮透,生熟分开,所有加工菜品均要按规定留样。“ 接待大型聚餐的单位,原则上建议将团餐、集体用餐、婚宴、师生聚餐等推迟或取消,坚决杜绝超负荷供应餐食,餐饮具、炊具、用具严格执行日常维护和消毒措施。”烟台市场监管局餐饮监管科相关负责人说。

  居民虽减少外出,但是依然可以看见穿梭在街道上的外卖骑手。“近日,我们对烟台市现有的两家外卖平台(美团外卖、饿了么)相关负责人进行了约谈,要求外卖企业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网络订餐的食品安全工作,保障消费者的饮食安全。” 烟台市场监管局餐饮监管科相关负责人说,“已经对所有骑手进行了核酸检测,并要求每天及时对外卖箱进行消毒。”此外,烟台市场监管局餐饮监管科相关负责人建议消费者采取“无接触”式取餐。

  在外选购食材又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呢?记者在烟台芝罘区某大型超市看到市民正在挑选货架上的新鲜蔬菜。

  “市民选购食品时,应选择正规商超、农贸市场等销售场所。不购买腐败变质、有毒有害、超过保质期限等不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的食品,并留存票据。也不宜一次采购过多食物,以免因储存方式不当、储存时间过长等造成食品过期或腐败变质。”烟台市场监管局餐饮监管科相关负责人说。

  居民采购食材居家制作时,尽量食用当餐次加工的食品,食品需在烧熟煮透后室温下2小时内食用完毕。对家庭自制半成品,比如:肉丸、卤肉、炸肉等,无论是室外放置还是冰箱冷藏,食用之前必须彻底加热。如若发生腹泻、呕吐等疑似食物中毒症状的,请尽快就医,及时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45、12315。同时,消费者应保留好消费凭证、就诊单据、化验报告等相关资料,并及时向辖区市场监管部门报告,配合好调查处置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大家要杜绝食用野生动物,尽量不做凉拌菜,不生食海产品;不吃感官性状异常和未烧熟煮透的菜肴;慎重选择卤菜凉拼、四季豆、野生菌等高风险食品,老年人、幼儿、孕妇及抵抗力较弱人群更要注意。在家自己做饭时,应勤洗手,肉蛋禽和水产品等食材需彻底煮熟;加工食材的过程中,应使用两套刀具、砧板、盛放容器,做到生熟分开,保持食物新鲜卫生。”烟台市场监管局餐饮监管科相关负责人建议。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