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烟台

新浪山东>烟台 >正文

你不知道的事 开春养生要做好6件事情

2021年09月27日 14:20 商讯 

  来源:新浪健康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阳气升发,天地自然都呈现出欣欣向荣,生机勃勃的景象。然而春季多风,乍暖还寒,昼夜温差大,所以,春季养生一定要把握这些特点,顺应春令舒畅生发之气,注意气候多变,从饮食起居各方面加以调适,对保持身心健康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1。调养精神

  春天,大自然生机勃勃,万象更新,万物始生,在调养精神方面,也应顺从自然,重点放在一个“生”字上。在春天里,人的意志当顺应生发之气,此时要力戒动怒,更不要情绪抑郁,思想上要豁达开朗,心胸宽阔,身体要放松,要舒坦自然,使情志“生”发出来。

  尤其是中老年人,如果不常生恼怒和忿恨,保持乐观情绪,则精气不易耗散,脏器不易老化,形体不致衰惫,自可祛病益寿。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不良的情绪易导致肝气郁滞不畅,使神经内分泌系统功能紊乱,免疫功能下降,容易引发精神病、肝病、心脑血管病、感染性疾病。因此,春天应注意调养精神、保持乐观开朗的情绪,以使肝气顺达,起到防病保健的作用。

  调理精神六个方法:

  1)天气好的时候,多参加一些户外活动,晒晒太阳,心情会愉悦很多。

  2)郁闷、不开心的时候,多找朋友聊聊天,将困惑的事情倾诉出来。

  3)注意休息,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这样处理起事情来更得心应手,增强满足感和成就感。

  4)学会接受现实,以宽容、平静的心态对待每一天,积累下每一天的快乐,就会天天快乐。

  5)适当降低期望值,特别是凡事追求完美的人。制定了目标之后,可以将大目标分割成几个小目标,再一一实现。

  6)一旦出现负面情绪,不要恐慌,可以吃巧克力等自己喜欢的零食,先缓解焦虑情绪,也可以通过购物、运动等自己习惯的解压方式放松心情,但不可过度依赖。

  2。防风御寒

  在衣着上,春天虽暖和,但别急着减衣服。因早春气温乍寒乍暖,如同孩儿脸,一日三变,常有寒潮来袭。

  老年人,气弱骨疏、抗病力差,稍受风寒,易发宿疾。因骤冷会使血管痉挛,血液黏稠,血流速度减慢,脏器缺血。于是感冒、肺炎、气管炎、哮喘、关节炎、偏头痛、冠心病等便会接踵而来。故在此时,应防风御寒。

  春季衣着款式应宽松舒展,纯棉织品吸湿性好,暖和又贴身,是内衣的合适选料。由于寒冬自下而起,传统养生主张春时衣着宜“下厚上薄”,起到“滋阴养阳”的作用。青年女性尤应注意,不可过早地换穿裙装,否则会导致关节炎与多种妇科病。春风于温暖之中暗藏杀机,出汗后应及时擦去,切勿敞开胸怀让风劲吹。春天适当捂一捂,可减少疾病,尤其是常见的呼吸系统传染病的发生。

  3。调节饮食

  春天新陈代谢旺盛,饮食宜甘而温,富含营养,以健脾扶阳为食养原则。

  宜选用甘辛、性温清淡可口的食物,忌食油腻、生冷、酸涩、粘硬和大辛大热之品,防止助热生火。汉代养生家张仲景说:“当春之时,其饮食之味,宜减酸增甘,饮食不可废之一日,以养脾气。”唐代药王孙思邈也说:“春日饮食宜省酸增甘,养脾益气。”故春季饮食宜甘甜少酸。

  由于春天人体新陈代谢加快,营养消耗增加,因此应多选用既升发又富有营养之食品,如:黄豆芽、绿豆芽、豆腐、豆豉、大麦、小麦、大枣、瘦肉、鱼类、蛋类、花生、芝麻、柑桔、香蕉、蜂蜜、姜、葱、蒜之类;由于冬季新鲜蔬菜较少,摄入维生素不足,聚积一冬的内热要散发出去,所以还要多吃一些新鲜蔬菜,如:春笋、春韭、油菜、菠菜、芹菜、荠菜、马兰菜、枸杞头、香椿头等,可起到清热泻火、凉血明目、消肿利尿、增进食欲等作用。

  对于体质过敏,易患花粉过敏、荨麻疹、皮肤病等患者,应禁食含有异性蛋白等刺激性食物,如:羊肉、狗肉、猪头、鸡头、海腥鱼、蛾、蟹之类。

  此外,在饮食方面还应注意少吃辛辣,多食青菜、水果等清凉滋润的食物,以抵消体内外的不平衡。如:煮橘子皮当水喝,可以化痰止渴,理气和胃;用茅根和芦根泡水,或用鸭梨、荸荠去皮煎水喝,可以清热润肺;多吃萝卜可以理气、化痰、和胃。

  4。运动锻炼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是体质投资的最佳季节。春天空气清新,这种环境最有利于吐故纳新,充养脏腑。生命在于运动。动则养形,活则血流。有规律的活动,适当的运动,这是古往今来长寿的秘诀。不过“动”有主动、被动之分,为适应春季之生气,当以主动运动,持之以恒为主要。

  《黄帝内经·四气调神大论》中说:“春三月,此谓发陈,天物俱生,万物以荣,早卧早起,广步于庭,披发缓行,以便志生,生而勿杀,予而勿夺,赏而勿罚,此春气之应,乃养生之道也。”其意思是说,春天,阳光明媚,万物复苏,是采纳大自然之气养生的大好时机。所以,春天应加强体育锻炼,多到户外运动,如:散步、跑步、登山、做操、打拳、打球、扭秧歌、踢踺子、跳绳等,以改善血液循环,提高心肺功能,使之获得更多氧气,以使脑组织得到较多的血液和氧气,从而使脑组织能适应季节性血液循环的变化。

  在运动上,动作宜舒展、畅达、缓慢,犹如百草萌芽,蜻蜓点水,运动量不宜过急或过大。我国古代著名长寿医学家孙思邈指出:“养生之道,常欲小劳。”故运动切忌过分活动,以免大汗淋漓而伤阳气,有悖于“春夏养阳”之旨。

  此外,要开展春游活动。春游俗称“踏青”,它可以使人受寒冬禁锢的神经得以开放。到春光明媚的野外,到翠绿如茵的草地,到水流潺潺的溪边……接受日光浴、空气浴,在花的世界和绿色海洋中,使人精神振奋,心情舒畅,达到陶冶情操,修身养性的效果。

  5。预防春困

  春天风和日丽,大自然呈现出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可是,人在感到舒服爽快的同时,却又会产生困倦和思睡,加上春夜要比冬夜短,使人感到“春眠不觉晓”,困倦无力,精神不振,这些现象中医叫做“春困”。

  “春困”不是睡眠不足,也不是病态,而是“生物钟转换”——人体不能适应气温升高的环境变化,体内发生了“血液重新分配”生理变化所致。

  那么怎样才能预防春困呢?

  一要保证充分睡眠时间,保持乐观开朗情绪,克服消极懒惰思想;

  二要听一些振奋人心,或富有幽默韵味的歌曲和相声小品,从而启发心扉,消除“春困”;

  三要适当增加营养。春天是肝旺时期,若多食酸性食物,会使肝火更旺,损伤脾胃。因此,春天应多吃一些性味甘平、富含蛋白质、糖类、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物,如:瘦肉、禽蛋、新鲜蔬菜、水果等;

  四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少吸烟,如不太冷就适当减些衣服,或用冷水洗脸,都会使困意尽快消除;

  五要活动肢体。困倦时,可以站立起来,活动活动肢体,蹦蹦跳跳,能舒筋活血、通利关节,使大脑兴奋起来,驱除“春困”。

  此外,在春季预防春困中,还应注意:

  忌蒙头睡觉。因为被窝里空气混浊,氧气稀少,蒙头睡觉极易引起胸闷、恶心,或在睡眠中惊醒、出虚汗,并影响睡眠效果。

  忌夜间憋尿。初春夜凉,有的人就寝后因怕冷而不愿起来小便,谴成长时间憋尿。这样既容易引起泌尿系统感染和影响睡眠,又会导致心理性紧张,促进血压升高。

  忌紧闭门窗,因为紧闭门窗后室内氧气不断减少,二氧化碳含量逐渐增加,关门窗后,人体的皮肤毛孔以及室内久存的杂物所散发的异味气体,也可使人头昏脑胀,影响食欲和睡眠。

  6。保健防病

  人的精神活动必须顺应气候的变化。人体受季节影响最大的时候是过渡季节,尤其是冬春之交的早春时节。此时或风和日丽,春光明媚;或春雨连绵,冷风袭人。故在我国民间素有“春风如刀刮,死牛又瘦马”的说法。

  春季养生的关键是要防风。春季多风,中医认为,风为六淫之首,风虽然是一年四季都有,但以春季为主,“春多风病”,春季风是主要的致病因素,它适于细菌、病毒等繁殖传播,易发生流感、肺炎、流脑、猩红热、肝病、腮腺炎、红眼病等。所以一定要讲究卫生,勤洗晒衣服、被子,除虫害,开窗通风。为了适应春天的特点,应当稍晚些睡,早些起床,然后散步于庭院或公园之中,松宽衣带,全身放松,使神志随春天生发之气而活动舒畅,提高防御能力。在传染病流行时,应少去公共场所,避免传染。

  俗话说:“百草发芽,百病复发”,春季是极易引起旧病复发的季节,若不重视保健,或过食辛热助火之食品,再被春季之“风邪”引发,一些旧病就易复发。如:偏头痛、胃痛、慢性咽炎、过敏性哮喘、冠心病、高血压、心肌梗死、神经病等。所以,应特别注意从衣食住行各方面进行调适,达到预防。

  此外,因春季多风干燥,需水量大,要多饮绿茶,以滋润皮肤,疏通肝气。春季饮茶,可预防多种疾病,如:皮肤干燥、脱皮、口腔溃疡、支气管哮喘、冠心病、高血压等。还可防止动脉硬化和脂肪肝的形成,对泌尿系统的疾病也有疗效。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