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烟台

新浪山东>烟台 >正文

炎炎夏日临,养生正当时!

2021年09月27日 14:22 商讯 

  来源:鲁网

  夏季是阳气最盛的季节,气候炎热而生机旺盛。此时是新陈代谢的时期,阳气外发,伏阴在内,气血运行亦相应地旺盛起来,活跃于机体表面。因此夏季养生应重在精神调摄,保持愉快而稳定的情绪,切忌大悲大喜,以免以热助热,火上加油。心静人自凉,则可达到养生的目的。

  其次在饮食方面应以清淡、质软、易于消化为主,少吃高脂厚味及辛辣上火之物。其次,我们也可以常饮菊花茶、金银花茶、绿豆汤等一些夏日祛暑饮品,当然有些人的脾胃偏寒就不太建议你常饮用这一类的饮品,可以多喝一些温开水同样也有补水祛暑热的功效,另外。还有一些体质属热而虚的人,不妨食用银耳、莲子或百合等凉补,祛热补气。

  中医讲求择当季,食当令,遵循阴阳五行天地调和的道理,那么夏季是人体脏腑肝气渐弱,心气渐强的一个阶段,饮食上可以吃些酸的食物,以补肾助肝,调养胃气,如番茄、柠檬、草莓、葡萄、菠萝等,它们的酸味能敛汗祛湿、生津解渴、健胃消食,这些对我们在夏季养生的过程当中是比较有帮助的。其次辛辣之物尽量少吃,因夏季阳气上升,易上火的食物,很容易会造成身体内外皆热,出现痤疮、口腔溃疡、便秘等病症。

  中医小建议,夏季养生巧方妙方!

  荣成市中医院血液肿瘤科闫大志主任为大家总结了夏季中医养生五要素:

  一是多补水,夏季一定要注多喝白开水或者多饮一些祛暑热的饮品,防止中暑危害健康。

  二是毋过激,可适当食用一些清凉食物,但不可偏嗜寒凉之品,否则会伤阴而损身,造成身体阴阳失衡。

  三是祛湿气,夏季湿热之气较重,室内一定要注意通风排湿,另外也可经常食用红豆薏仁粥、山药莲子汤等,有助于祛除体内湿气,健脾养胃。

  四是循当季,要多食当季的蔬菜瓜果,尽量少食反季节蔬菜或者水果,做到择当季,食当令。

  五是三伏贴,对于一些常年身体较为虚弱,或者保健养生需求较为强烈的朋友,我个人是非常建议大家可以利用夏三伏这个契机,去试一下三伏贴的功效,因为这个“冬病夏治”是我国中医文化上积累的宝贵经验,它是指每年夏三伏利用温热性功效的中医方药,贴服在特定的穴位,治疗慢性、虚寒性疾病的一种传统中医疗法,是近些年兴起的一种传统的中医养生保健的方法。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