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烟台

新浪山东>烟台 >正文

更快、更暖、更科学——烟台疫情防控一线探访见闻

2021年09月30日 16:44 商讯 

来源:胶东在线

  鲁网8月20日讯 5天内,发现确诊病例11例、无症状感染者2例,疫情突如其来,山东烟台骤然间拉响警报。5天内,完成两轮全员核酸检测,全部阴性的结果让当地民众吃下“定心丸”。

  18日,当地发布公告,自18日18时起,将3个区域风险等级由中风险调整为低风险,调整后,烟台市全域已均为低风险地区。

  更快

  “为了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核酸检测任务,我们的工作人员、网格员、志愿者齐上阵,有的已经最长持续工作了20多个小时。”当记者在烟台福山区福新街道万科社区采访时,党总支书记吴琼对记者说。

  3日凌晨,烟台启动主城区全员核酸检测,当记者晚上来到烟台福山区东厅工业园采样点时,那里的工作人员已经连续忙碌了一整天,厚厚的防护服中积满汗水。一名工作人员将防护手套摘下,手指已经被汗水泡变了形。

  当地确诊的11例新冠肺炎病例和2例无症状感染者中,涉及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华怡美容院的有10例。“2日发现2份样本可疑阳性后,我们立即对美容院停业封锁。”烟台开发区工委副书记、管委副主任刘建民对记者说,7月22日0时至8月2日0时到美容院的1500名顾客,第一时间全部取得联系并通知属地落实管控。

  “第二轮检测排上队很快就做完了。”烟台莱山区居民李女士说,第一轮全员检测她从排队到做完用时一个半小时,第二轮只用了半小时。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从3日到8日,仅5天时间,当地就完成了1300多万人次的全员核酸检测,且都为阴性。

  更暖

  4日上午,烟台市民朱先生抬着三桶熬好的绿豆汤送到了烟台芝罘岛西客运站检测点。朱先生是附近饭店的经理,知道离自己店铺最近就有一个检测点,他就“动起脑筋”:早上6点开始熬绿豆汤,煮熟放凉再送到一线工作人员的手里。“这些都不值得一提。”朱先生说,自己也应做点力所能及的事。

  11日清晨,记者走进烟台交运驾校旁的一所公厕,一股消毒水位迎面而来。公厕保洁员傅靖手持着消毒喷壶,给各个角落逐一消毒。他说道,最近虽然如厕市民少了,但工作量不减反增。每天在对公厕全面保洁8次的基础上,针对公厕门把手、水龙头、阀门等常用部位还要每2小时消毒一次。

  “我们尽力把工作做到位,才是对市民负责。”傅靖跟记者交流时,从未放下手中的消毒喷壶。

  ——烟台芝罘区毓璜顶街道山海云天核酸检测点,工作人员收到了市民匿名送来的外卖,备注上写着“千万不要打电话,送给核酸检测工作人员”。

  ——烟台莱山区滨海路街道一处检测点,一位市民送来一大兜红红的桃子转身就走,工作人员追出去问姓名,他回头直摆手,说:“你们辛苦了。”

  ——烟台御龙山二期天玺小区检测点,一位小朋友为医护人员送上自己画的画,上面写着“叔叔阿姨,辛苦了!”

  很多暖心故事,在城市的各个角落里发生着。

  “我们欣慰地看到,全市上下团结一心、共抗疫情,14000多名医务人员、8400多名公安干警、8200多名社区工作者、29000多名志愿者日夜奋战在一线。”烟台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王春雷说。

  更科学

  “白天有大量的数据录入,我们就选择在凌晨2点到4点进行系统升级优化,全力保障次日系统的正常运转。”烟台市大数据局电子政务科科长姜静告诉记者。

  姜静口中的系统,是伴随着当地全员核酸检测同步启动的“烟台市全员核酸检测大数据平台”。据介绍,该平台可通过3轮数据漏检查询比对,确保烟台市核酸检测漏检人员信息全覆盖。该平台可汇聚烟台市市全员核酸检测平台数据,并与健康码数据及公安部门的户籍登记信息、流动人口信息进行比对,快速查询出漏检人员。

  “截至目前,平台运行平稳,日最高采集超过220万人次,高峰期每小时采集40万人次,保障了两轮全员核酸检测的信息采集工作。”烟台市大数据局副局长孙义平介绍,该平台已向各区市推送9批次数据,累计推送数据量超过4000万条,全员核酸检测采样数据查询服务接口累计调用量超过400万次,为智慧战“疫”提供了大数据支撑。

  在烟台,包括大数据在内的高科技手段与疫情防控关联愈发紧密。当地依托综治信息系统及网格手机APP等智能化信息手段,对标“一标三实”户口底册,询问近期有无家人外出、返烟及接触外地人员情况,并将排查结果登记造册,做好辖区临街商铺、超市、宾馆、酒店等重点场所和部位信息摸排。

  在烟台迎春大街一家超市的蔬菜区,记者看到,不少市民经过健康检查后,有序排队购买商品。“依托流通追溯体系,商品的安全也更加有保障。”店长吕曰萍说,生鲜商品整体可追溯,顾客用手机扫描电子秤二维码,就可实现“来源可查、去向可追”。(来源 胶东在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