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旅游资讯>生活剪子巷>正文

"天下第一泉"景区需成长 泉水人家也应是一部分

来源:山东商报2013年3月26日【评论0条】字号:T|T

 喷涌若轮的趵突泉。如今的“天下第一泉”景区已包括趵突泉、五龙潭等四家泉水公园 喷涌若轮的趵突泉。如今的“天下第一泉”景区已包括趵突泉、五龙潭等四家泉水公园

  回望从护城河通航到泉水浴场、从五龙潭扩建到新大明湖

  “天下第一泉”一直在生长15年前,来自潍坊的张明哲第一次来到济南、第一次游览了趵突泉、大明湖,那时在济南,能游览的地方就是三大名胜,而“天下第一泉”的概念就是趵突泉。随后读书、工作、结婚、生子,15年的时间里,一直住在济南的张明哲成了名符其实的“济南人”,更是见证了济南“天下第一泉”的成长壮大。“工作、居住地都离趵突泉、大明湖不远,几乎每天都在这附近转悠,说实话,在最初来济南的那些年,泉水一直处于停喷的状态,水质也不好。记得很深刻,2003年9月6日,沉寂了548天的趵突泉复涌。这一喷就是将近10年。”在张明哲的记忆中,“天下第一泉”开始突破趵突泉的概念,是从2006、2007年左右开始的。“我记得那个时候,护城河开始整治,先是一段段实现了通航,直到现在实现了全线通航; 还有全运会前的大明湖改造,新的大明湖让整个济南的形象得到了极大提升。除此之外,还有五龙潭公园的扩建、泉水浴场的建设。趵突泉公园、五龙潭公园、环城公园就因为‘天下第一泉’被纳入了一个景区,而又因为护城河的通航,将趵突泉、黑虎泉、五龙潭、大明湖串了起来,整个泉水就感觉成了‘一盘棋’,泉水活了,天下第一泉也在慢慢长大。”

  张明哲很形象地说:“感觉济南的泉不仅在变长,而且在变得丰满。以前来济南就只能看看趵突泉,看看泉水,现在可以坐船看、可以在泉水里游泳、可以看到更多景点更多景观。”

  未来泉水人家、船游华山都应是其一部分

  “天下第一泉”还会继续“长”时至昨天,“天下第一泉”延伸到了趵突泉、黑虎泉、五龙潭、环城公园、大明湖,它们将抱成一团,冲击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济南旅游创造更有价值的品牌。但“天下第一泉”还会继续“长大”吗?不少专家学者市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济南的“天下第一泉”不仅能长大,而且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

  融入泉水人家、小桥流水“天下第一泉”才更具魅力

  在山东大学旅游管理系副教授许峰心中,济南的泉水带给人们最完美的境界应该是:泉水与城市、与社区和谐融合在一起。“现在‘天下第一泉’景区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这首先说明济南在努力将景区向旅游目的地转移。但要让‘天下第一泉’最具魅力,需要整体运营、需要更多的泉水旅游资源。如珍珠泉为什么要深藏闺中?泉水人家为什么不能打开大门?生活在老城里的人们为什么不能把自己当成旅游城市的一员?从目前的旅游状态来讲,隔离感特别强,没有形成旅游、社区、文化等一体化发展。”

  许峰认为,要做大“天下第一泉”,首先就要把城市打开,让市民、游客都能融入其中:“不仅让游客能欣赏泉水、亲近泉水,还应感受泉水人家、小桥流水的生活。”

  让“天下第一泉”继续向北

  从大明湖泛舟直达华山脚下目前济南已实现了泛舟游览趵突泉、黑虎泉、五龙潭、大明湖,而在今年济南两会上,市人大代表、天桥区委书记毕筱奇透露,今年北湖片区通航河道工程将启动。这意味着市民期待许久的“中泺河”计划今年动工开挖。大明湖至小清河通航工程启动的同时,将建北湖公园。“大明湖-小清河”通航工程实现后,未来从大明湖到小清河,就可乘船直接前往,途经北湖公园,最后直达华山脚下。同时,沿线将完善通航路段的旅游休闲配套设施,打造一条具有泉城风貌的旅游观光路线。

  在很多专家以及市民看来,这样的泛舟游览才是真正“天下第一泉”的概念。“让‘天下第一泉’继续向北长,从大明湖泛舟经小清河直达华山脚下,让泉水真正盘活济南的整个旅游。”“老济南”张戴青认为。

  全国优秀导游员、济南国信国际旅行社总经理张晓国认为,目前泉城还仅有一个泉水浴场,我们可以设想,通过老城区的拆迁,实现五龙潭公园与大明湖的直接自然地连成一片,在五龙潭北部还增加嬉水、亲水的空间,增加游泳、疗养等项目,那么五龙潭与大明湖将成为更天然的泉水公园。

  “天下第一泉”终极目标 应为“天下第一泉城”

  据了解,济南也曾拟将三大名胜(趵突泉、大明湖、千佛山)以及护城河、五龙潭等,涵盖济南最精华的旅游资源:山、泉、湖、河、城,整合成“天下第一泉”景区或是旅游区、游览区。

  但此次“天下第一泉”景区没了千佛山,山东大学旅游管理系副教授许峰认为,“天下第一泉”终极目标应为“天下第一泉城”,而泉城必然是包括山、泉、湖、河、城在内的和谐统一的旅游城市。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