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美食 >食尚资讯>生活剪子巷>正文

胶东海鲜食鲜秘籍之鲍鱼

来源:新浪博客2013年3月27日【评论0条】字号:T|T

  吃海鲜哪里走?天津、青岛、大连、威海还是三亚?吃海鲜是在每一个海滨城市都无法错过的项目,可是,对于不住在海边城市的我们怎么办啊,在这海货肥美应时的季节,怎能按捺住得住啊?在平日里,很多人便已是对海鲜情有独钟了,各种口感独特的海鱼类、各种在大排档、海鲜小店里吃的蛏子、海螺、蛤蜊等,无不是他们的心头好。但是,您知道怎么做海鲜才能更鲜美、口感更好吗?

  料理海鲜的重点是一个“鲜”字,所以对于海鲜来说它的初步加工便是首要了。从选购、保鲜开始无一不精。鱼类:需要从去鱼鳞、破肚、剔除内脏、剪掉鱼鳍等方面就斟酌处理。而虾呢?头一般会用手掰去,从虾腹部位剥去虾壳,用小刀将虾背划开、牙签剔除肠线,为了形态美观则可保留虾尾。螃蟹:在冲净之后就可以直接或剁块入锅了。海鲜的烹调之重则在去腥及保鲜。譬如:剁开的蟹块须沾上淀粉后过一道油,这是锁住鲜味的技巧。鱼虾、贝类等海鲜为保鲜味则一定不能加热时间太久。否则不仅容易造成原汁流失,还会严重影响成菜口感。去海边咱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了,吃海鲜总可以吧?赶快跑到最大的海鲜市场,照着下面的家常版做法,来一顿海鲜盛宴吧?

  鲍鱼

鲍鱼鲍鱼

  选鲍绝招:

  购买鲍鱼时,应先看其外形是否完整无缺,有缺口或背部有裂痕的为次品,底部肥阔及背部凸起而肉厚的也比瘦长的佳。上乘的鲍鱼鲜明而带光泽,若把鲍鱼放在灯光下照射,会呈现一层红色。千万不要购买那些外干内湿,鲍身内呈现黑点的。众所周知,鲍鱼的大小以每斤的头数算,头数越少,鲍鱼便越大只,价钱也越昂贵。因此选购的时侯,根据自己的需求来,并不是头数小的就不好,有的时候,烹制起来会别有风味。从选材起便尤为注重新鲜,这点才是烹好海味的真谛。

  烹鲍秘笈:

  1、烹制鲍鱼新鲜的的确是好过干制或冷冻的。新鲜的鲍鱼在挑选上有个小方法,用手去拿鲍鱼时,吸的越紧的鲍鱼,就说明越新鲜。

  2、鲍鱼的大小以每司马斤(1司马斤=604克)的头数多少来计算。如平常说的10头鲍鱼,即每斤有10只鲍鱼,头数越少,鲍鱼便越大只,价格也越贵,反之,头数越多,鲍鱼身形越细小,所谓“千金难买双头鲍”。而且通常这些都是以干鲍来论的。

  3、对于不太会收拾新鲜鲍鱼的人买干鲍也未尝不可,首先就是将鲍鱼泡发啦,将其置于冷水中48小时左右,取出再用沸水泡一晚,让其自然舒展、回复原状,将干鲍四周刷洗干净、彻底去沙。

  4、若泡发后的鲍鱼想蒸食则可置于蒸笼内以大火蒸10小时,若想做类似于佛跳墙一类的大菜,在沙锅中再加入、老母鸡、猪小排、火腿、瑶柱,赤肉,猪油与冰糖、姜葱等材料等慢炖。那成品的滋味,只应天上有啊~

葱油鲍鱼葱油鲍鱼

  葱油鲍鱼的做法

  1、将买来的鲍鱼用刷子前后刷干净,在流水下冲刷;用剪刀挖去中间黑色的大块泥状部分;切上花刀

  2、淋上一点料酒,几滴白醋或者柠檬汁,没有可不加。然后撒上姜末、蒜末、淋上一勺蒸鱼豉油

  3、水开后入锅用大火蒸3分钟。出锅,撒上葱花,淋上香油,开吃了

  营养功效

  1、鲍鱼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还有较多的钙、铁、碘和维生素A等营养元素。

  2、鲍鱼营养价值极高,富含丰富的球蛋白;鲍鱼的肉中还含有一种被称为“鲍素”的成分,能够破坏癌细胞必需的代谢物质。

  3、鲍鱼能养阴、平肝、固肾,可调整肾上腺分泌,具有双向性调节血压的作用。

  4、鲍鱼有调经、润燥利肠之效,可治月经不调、大便秘结等疾患。

  5、鲍鱼具有滋阴补养功效,并是一种补而不燥的海产,吃后没有牙痛、流鼻血等副作用,多吃也无妨。

  饮食禁忌

  1、痛风患者及尿酸高者不宜吃鲍肉,只宜少量喝汤;虽然鲍鱼人人爱吃,但感冒发烧或阴虚喉痛的人不宜食用;素有顽癣痼疾之人忌食。

  2、鲍鱼忌与鸡肉、野猪肉、牛肝同食。

  菜品特色

  1、鲍鱼是海产贝类,同鱼毫无关系,倒跟田螺之类沾亲带故。它是海洋中的单壳软体动物,只有半面外壳,壳坚厚,扁而宽,形状有些像人的耳朵,所以也叫它"海耳"。自古被人们视为“海味珍品之冠”,其肉质柔嫩细滑,滋味极其鲜美,非其他海味所能比拟的。

  2、几头鲍?鲍鱼的大小以每司马斤(1司马斤=604克)的头数多少计算。如平常说的10头鲍鱼,即每斤有10只鲍鱼,头数越少,鲍鱼便越大只,价格也越贵,反之,头数越多,鲍鱼身形越细小,所谓“千金难买双头鲍”。而且通常这些都是以干鲍来论的。

 [1] [2] [下一页]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