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旅游资讯>生活剪子巷>正文

济南"天下第一泉风景区"挂牌 四处泉水抱团冲5A

来源:山东商报2013年3月26日【评论0条】字号:T|T

 昨日,济南市趵突泉公园管理处,“济南市天下第一泉风景区管理中心”已挂牌 昨日,济南市趵突泉公园管理处,“济南市天下第一泉风景区管理中心”已挂牌

  “天下第一泉”风景区悄然挂牌

  昨天上午10点多,网友“鹏扎扎”发微博称:天下第一泉风景区挂牌了!记者随后赶到趵突泉公园,发现,在趵突泉公园东门的售票处,已悬挂上天下第一泉景区的票价牌。而且记者发现,济南市大明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处,同时挂上了“济南天下第一泉风景区管理中心”的牌子。

  为什么要组建“天下第一泉”风景区?2012年8月,经济南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同意,以趵突泉景区(趵突泉公园、五龙潭公园、环城公园)、大明湖景区为主体的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开始组建。组建工作以打造5A级景区为目标,按照国家《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管理办法》等相关标准组织实施。

  四家公园已用上“天下第一泉”LOGO

  虽然“天下第一泉”风景区昨天已悄然挂牌,但细心的市民早就在景区以及道路上发现了“天下第一泉”的蛛丝马迹。

  昨天下午,记者在趵突泉公园东门口内,发现了一个景点指示牌,指示牌的最上端标有“天下第一泉”字样,并有一个类似花型的标志。公园内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就是“天下第一泉”风景区的LOGO,几天前就已安装到位了。工作人员胸前的工作牌也已统一为“天下第一泉”的LOGO和字样。

  不仅在趵突泉公园内,在趵突泉公园门口以及五龙潭门口,记者也见到了这种LOGO。这种LOGO出现在“便民服务指南”上。而“便民服务指南”主要是天下第一泉风景区为游客提供的两类便民服务:免费提供打气筒、针线包、应急药品等,还显示免费提供轮椅、婴儿推车、拐杖、雨伞等。另外,在大明湖景区东门一些服务设施的卷帘门上,记者也看到了“天下第一泉”风景区的LOGO。“上个星期,我就发现经十路的道路指示牌上有‘天下第一泉’的标识。”市民马先生当时还很纳闷,怎么将趵突泉公园的指示牌改成了“天下第一泉”?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仅经十路上,在泉城路、趵北路等市区主要路段,都出现了带有“天下第一泉”标识的道路指示牌。

  风景区内软硬件均有提升

  “天下第一泉”风景区成立后,景区内的软件、硬件有啥改变吗?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济南市城市园林绿化局此前先后投入2000余万元对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基础设施进行提升。

  在硬件设施方面,主要对游客中心、停车场、厕所、电子导游、监控、仿古建筑、码头、桥面、休息坐椅、防滑地面、无障碍设施、盲道等服务设施进行了改造完善。在趵突泉公园内,记者看到,改造后的游客中心集导游服务、邮政服务、宣传推介、咨询投诉等功能于一体,影视厅、医务室等设施齐全。

  在大明湖景区内,大明湖的西南门油漆维修工程已近尾声,遐园、湖心亭、蔚蓝轩以及历下亭室外仿古构件重新油漆、彩绘工程将于4月底竣工。南丰戏楼附近的一处公厕的提升扩建工作也进入装修扫尾阶段。

  大明湖北岸的“海底世界”正在施工中,今年夏天就能开门迎客。

  此外,游乐设施也是这次提升的重点。景区现有游乐场总面积9200平方米,由于年久失修,仅有的几个游乐项目硬件设施也早已落伍。景区在保留“过山车”的基础上,拆除其他游乐设备,并对游乐场进行重新规划,新上10至13组大型现代化游乐设备,进一步将“大明湖”改造成为含有丰富的历史文化、景观演出、游船亲水、休闲娱乐等观光游览价值极高的旅游景区。

  意义济南市长细说组建“天下第一泉”风景区缘由

  “创建5A级景区 对济南市很重要”“组建‘天下第一泉’,创建5A级景区对济南市很重要。”昨天下午,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鲁豫在“天下第一泉”创建专题座谈会上表示,“天下第一泉”风景区的诞生提升了城市形象,在服务和经营理念上将促使景区由以服务市民为主的城市公园向服务游客、市民的景区转变。

  5A级景区代表着我国顶级旅游资源,意味着全国最高价值的接待容量和规格、服务设施、观赏游览度等。杨鲁豫在讲话中提到,5A代表着我国风景区最高水平,也代表着一个地方旅游的资源、设施、服务的最高水平,同时也反映了一个城市的层次和水平。济南市作为一个历史文化名城和副省级城市,没有一家5A级景区,这是个遗憾。

  杨鲁豫同时为“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冲5A提出要求,在景区硬件设施上,要简洁、大方、实用、干净,不一定追求豪华高档。“天下第一泉”对景区的管理也提出了新要求。杨鲁豫说,从服务观念和方法上,要用现代化理念,从而促使景区由以服务市民为主的城市公园向服务游客、市民的景区转变。

  据了解,申报5A级景区主要有三个步骤,首先要通过国家旅游局的评审,然后进行明察暗访和问卷调查,最后对景区细节进行考核。

  释惑之前一直是重点整合资源如今却没列入范围

  “明府城”缘何 退出“天下第一泉”以趵突泉公园、五龙潭公园、环城公园、大明湖景区为主体的“天下第一泉”风景区昨日正式挂牌。此次多景区组成的新“天下第一泉”未见老城明府城的身影。“明府城”缘何缺失“天下第一泉”?

  2012年8月14日,济南市政府召开第9次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创建国家5A 级旅游景区工作。会议上传来消息:“天下第一泉”景区将整合趵突泉、大明湖、明府城、护城河等旅游资源。

  2013年1月25日,在济南两会上,济南市市长杨鲁豫在接受本报专访时也表示:“目前我们是将趵突泉、大明湖、明府城、护城河涉及到泉水的景点进行‘抱团’争5A。”

  为什么此次公布的名单里唯独缺少了明府城?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主要是因为管理的问题,因为5A 级景区的审批对景区的管理有很多条件要求,而明府城因为在管理方面的缺失无缘“天下第一泉”。

  济南市旅游局局长王铁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目前百花洲等片区正在进行改造,改造完成后,济南市将考虑把明府城纳入到“天下第一泉”的范畴。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