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旅游资讯>2013好客山东贺年会>正文

东营"三节打包"启动第四届好客山东贺年会

来源:人民网2013年1月24日【评论0条】字号:T|T

  记者从东营市政府网获悉,为了发挥集聚优势,整合年节资源,打造节庆品牌,活跃年节市场,东营市坚持以“政府主导、部门联动、行业参与、市场运作”为指导,将于12月31日至2013年2月28日期间举办第四届“好客山东贺年会”。本次贺年会将推出“贺年宴”、“贺年礼”、“贺年乐”、“贺年游”、“贺年福”五大主题产品,并围绕元旦、春节、元宵节三个节点搭建年节市场平台,大力营造浓厚节日氛围,动员全市相关行业和企业广泛参与,活跃文化旅游市场。目前,贺年会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积极推进。

  “好客山东贺年会 欢乐东营新春行”为本次贺年会的主题。2013“好客山东贺年会”是由市委宣传部、市旅游局等17个部门单位共同主办,根据元旦、春节、元宵节三个节点的不同特色,届时该市将分别策划举办一批不同特色的“贺年会”活动。一要在元旦策划创意“跨年迎新”主题活动。举办“文明欢歌”迎春文艺晚会、跨年倒计时、撞响新年钟声、“日出黄河口 祈福母亲河”、“迎接新年第一缕曙光”等活动。各县区要策划创意大型群众性文化娱乐活动,培育元旦新民俗文化。二要在春节节点积极保护和传承年俗文化。突出围绕 “祈福贺岁”主题,努力保持全市年俗文化特色,引导全市居民尤其是青少年将传承年俗文化与时尚文化相结合,整理挖掘当地的典型年节文化习俗。三要在元宵节节点举办民俗狂欢活动。以“闹元宵”为主题,利用各地丰富的民俗文化资源,举办新春灯会、焰火晚会、秧歌会等活动。要深入发掘整理吕剧、枣木杠子乱弹、短穗花鼓等地方民间文化资源,着力培养一批代表东营市民俗文化特色的活动,做大规模,办出特色,培育地方标志性民俗文化品牌。同时将宣传十八大与举办贺年会活动结合起来,重点推出一批主题鲜明的系列文化活动,精心组织开展全市艺术团体下基层活动。各级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艺术馆以及乡村文化站、文化大院等公共文化服务场所和机构,要依托各自优势,推出多种文化艺术形式的优秀文艺作品,推动形成元旦至元宵节持续不断的文化活动高潮。统筹城乡贺年会发展,紧紧围绕“贺年宴”、“贺年礼”、“贺年乐”、“贺年游”、“贺年福”五大产品,组织协调重大文化、经贸、体育、民俗、旅游等活动,丰富市民年节文化生活,培育市场商机,拉动节日消费。

  (一)积极开发“贺年宴”产品。元旦、春节、元宵节期间,依托市内星级酒店、星级餐馆,开发贺年宴产品,包装推出“黄河口风情宴”、“兵圣文化宴”、“吕剧故乡宴”、“垦区农家宴”、 “年夜祈福宴”、“合家团圆宴””等地方特色的餐饮,包装推出“黄金刀鱼”、“清蒸大闸蟹”、“黄河故道鲜鱼汤”、“黄河口八大碗”等地方特色美食。以地方美食招徕游客,丰富市民餐桌。

  (二)积极开发“贺年礼” 产品。围绕“贺年会”主题和地方文化特色,开发注重旅游购物功能和实用性、纪念性、特色性的旅游商品,统一采用具有“贺年会”标识的包装,满足游客及市民需求。整合全市旅游商品企业资源及研发能力,创新开发“贺年吉祥龙”、“黄河口风光剪纸”、“黄河口五谷杂粮”等“贺年礼”产品,适应不同消费层次需求。一是推进“贺年礼”(旅游商品)进星级酒店、进重点景区。在全市重点星级酒店、重点景区设立“好客山东贺年礼”专区或专柜,集中展销具有“贺年会”特色和东营特色及文化内涵旅游工艺品、纪念品、地方特产等,以节促销,以礼促销,扩大消费。

  (三)积极开发“贺年乐”产品。借助国民祈祥纳福、团圆平安、喜庆过年的浓厚氛围,围绕“贺年乐”主题,元旦、春节、元宵节期间全市将重点组织开展如下活动:

  1、举办迎新年音乐会。邀请在国内巡演的欧洲施特劳斯圆舞曲交响乐团在黄河影剧院演奏世界经典名曲,为市民送上一场高层次的交响乐大餐。

  2、举办“黄河口之春”元宵灯会。在清风湖公园举办“春涌黄河口”大型元宵灯会,期间组织文艺演出、地方小吃荟萃和旅游商品、民间工艺品展销等活动。

  3、举办“快乐购物、开心出游—购物送旅游”活动。在东营银座、百货大楼、商业大厦、振华商厦等市内大型购物商场举行 “迎新年贺新春,快乐购物送旅游”优惠促销活动。抓住节日商品热卖的有利时机,以抽奖、摇奖等形式向顾客推介旅游产品,赠送市内重点景区门票和酒店、旅行社优惠券等,实现商旅联动,活跃节日消费市场。

  4、开展“赶年集送旅游”旅游下乡活动。利用规摸较大的乡村年集,组织弘雅工艺品有限公司等旅游商品开发企业,研发制作芦苇画、黄河沙画、芦苇瓷瓶、黄河口风情木烫画、苇编制品、老粗布艺术品、河口系列土特产等旅游产品,向群众推介赠送酒店、旅行社优惠券及景区门票等产品,实现旅游惠民,刺激节日消费。

  (四)积极开发“贺年游”产品。

  1、组织市内重点旅游景区开展“过大年、赏美景”免费开放及优惠活动。2013年2月10日至13日(农历正月初一、初二、初三),黄河口生态旅游区、揽翠湖旅游度假区、红色刘集等景区免费向游客开放,并在“贺年会”期间实行门票优惠价格,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吸引更多市民和游客到景区游览。

  2、重点开发推出系列冬季旅游产品。以黄河口生态旅游区为主,积极整合全市旅游资源,组织开发“冬季到东营来观鸟—湿地观鸟”、“过红火大年、回望火红年代”—红色之旅、“看乡风、品乡韵、听乡音”—唱游吕剧之乡等一系列主题游活动,配套完善和丰富华泰孙武湖温泉中心、东营滑雪场项目种类,丰富“贺年游”产品。动员全市重点旅行社,整合包装以黄河口湿地观鸟游、孙子故里游、吕剧故乡游、石油文化游为主题的二日游、三日游“贺年游”产品,集中对外宣传推介。

  (五)积极开发“贺年福”产品。

  1、在各重点乡镇开展“乡风乡韵过大年”活动,开展吃腊八粥、贴春联、贴门神、贴福字、贴窗花、贴年画、包饺子、做年糕、捏面人、拜大年、燃烟花、扭秧歌、踩高跷、祭灶神、祭财神等群众活动。

  2、开展“万盏福灯映东营”、“万福贺年”活动。集中制作一批“贺年会”标识、吉祥物和贺年会福灯、贺年会福字等产品,装扮重点街区、重点旅行社、星级饭店、旅游景区,旅游强乡镇、特色村,赠送千家万户,烘托节日气氛。

  贺年会期间,东营市突出年文化主题,在全市城乡、基层社区、主要商业区、重要交通枢纽等地悬挂贺年会标识和吉祥物,把节日庆祝活动、商业促销活动、企业文化活动、节庆民俗活动与贺年会有机结合,做好美陈设计,创新“贺年壁”形式。旅游系统包括旅游景区、旅游饭店、旅行社、旅游购物场所、旅游餐馆,以及旅游交通企业等,要带头搞好贺年会环境营造。继续组织开展贺年会之最、贺年会金点子、贺年会服饰、贺年会好玩游戏、贺年会美陈大赛、贺年会摄影大赛、贺年会主题街区(社区)等主题评选活动。围绕抓好城乡公共场所贺年会氛围的营造,参加全省的年味最浓的10个城市、10个乡镇、10个主题街区、100个村评选活动。围绕传承创新非物质文化遗产,参加全省的最经典的十大庙会、十大过年“老物件”评选活动。重点整合“贺年会一条街”。精心包装餐饮一条街、购物一条街、娱乐一条街,营造氛围,打造贺年会一条街,重点引导支持山东100购物、美食旅游产品、山东三珍等进驻贺年会一条街。包装完善“好客山东贺年会”东营金辰美食一条街以及“好客山东贺年会”东营东城银座购物一条街。在街区各酒店张贴“贺年会”标识、吉祥物、易拉宝等宣传品,评选命名一批“特色美食”、“旅游特色餐馆”、“旅游团队接待餐馆”等。贺年会期间,在银座东城店包装设立购物一条街,将年货促销和旅游商品展销有机结合,丰富年节市场,为游客和市民提供消费便利。(董克洋)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