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旅游资讯>2013好客山东贺年会>正文

借助好客山东贺年会 打造泉城旅游购物圈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2013年1月17日【评论0条】字号:T|T

购物广场购物广场

  对于很多爱好旅游的人来说,购物是其旅途中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它提供丰富的旅游购物资源,满足游客的购物体验需求,已成为某些旅游目的地最具吸引力的内容之一。19日,本报联合山东省旅游局将推出“好客山东贺年会·2013(第四届)济南购物节”,打造泉城最火爆的年度购物盛宴,搭建省会城市群旅游经济圈。

  旅游购物已成为一种旅游资源

  我省旅游购物仍是短板

  众所周知,一年当中,总会有那么几个月特别适合海外购物,如举世闻名的英国著名名牌购物商场HARRODS百货公司,每年均于1月初至2月展开“新年大减价特卖活动”。意大利是少数从圣诞节前一周就展开冬季折扣特卖会的欧洲国家,热卖活动直到1月,可以3折的折扣买到名牌。法国、新加坡、加拿大基本都是自圣诞节开始,进行百货名牌大甩卖,5折以下为数不少。

  “‘购’是旅游的六要素之一,在旅游发达国家和地区,购物已经成为旅游业的支柱产业,购物收入占旅游总收入的比重达到60%以上。”山东省旅游局局长于冲表示,巴黎、伦敦、瑞士和我国的香港不仅是国际著名的旅游城市,也成功打造了“购物天堂”旅游目的地形象。

  但是放眼全国旅游市场,不难发现旅游购物仍然是旅游六大要素中的短板,追其原因不外乎旅游商品缺少特色、缺少标志性的品牌商品、开发粗放、附加值低、市场诚信度低、购物环境差、市场信息不对称等。对于山东这样的旅游大省来说,旅游购物也尚不成气候。

  我省是典型的北方城市,旅游淡旺季之分格外明显,为了拉动冬季旅游市场,“好客山东贺年会”应运而生且成功举办到了第四届,除了组合一部分优质的冬季旅游资源形成产品外,旅游购物也成为关注的主要内容。“贺年礼”是好客山东贺年会的一大产品,每年山东省旅游局都会集中一部分旅游景点、商场、超市等推出各种折扣促销活动,以年节消费拉动淡季旅游市场,尝试打造旅游购物目的地。

  “购物节”首次融入旅游元素

  2013年是济南零售业从弱到强的转型期,也是几大商圈基本成型的关键一年,恰逢第四届“好客山东贺年会”的举办,山东省旅游局联合本报全面升级重磅打造的“好客山东贺年会·2013(第四届)济南购物节”顺势而生,“购物盛宴”将从1月19日持续至2月3日。

  本届购物节精准覆盖春节前消费黄金季,通过“119全城降价日”、“奢侈品全省特卖”、“贺年会美陈摄影大赛”、“游客最喜爱的泉城商场”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有力撬动全省消费者来济休闲购物的热情,促进济南商业的“吸金力”得到最大化的提升,从主要依靠济南本地消费市场转向开拓济南省会旅游圈市场。

  “购物要成为旅游产品,关键是遵循购物旅游的规律,尤其在开放市场的大背景下,发展购物旅游更要有自己的特色和优势。”于冲介绍说,本次购物节将“山东100”、“山东三珍”等特色产品聚集在商场,在质优的前提下,发挥低价优势。

  据了解,此次“购物节”中,省旅游局将贺年会文化注入购物消费,重点将贺年会美陈摄影大赛纳入购物节,营造浓厚的旅游购物文化氛围,从游客视角组织开展“游客最喜爱的泉城商场”,组织旅行社开展“济南购物节”一日游活动,增强购物节的市场活力。

  拟打造省会城市群旅游经济圈

  “好客山东贺年会·2013(第四届)济南购物节”活动以济南为中心,搭建了一个辐射省会城市圈,展示形象、吸引客流、促进消费的旅、商、文融合发展平台。

  山东省会城市经济圈南承沪宁、北接京津、东连半岛,地区年生产总值占全省的三分之一。圈内济南、聊城、德州、滨州、淄博、泰安、莱芜7个城市,地缘相连人文互融,旅游资源更是得天独厚。京沪高铁的开通,让“山水圣人”线上的济宁与圈内城市联系进一步紧密。我省拟成立包括济宁在内的八个城市的省会城市群旅游经济圈,打造紧密型的旅游联合体,共赢发展。

  据悉,目前区域内拥有A级景区189家,占全省36%,其中5A级景区2家,4A级景区46家,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2个,国家和省级历史文化名城10个,中国优秀旅游城市12个。2011年,八市接待国内游客18092.6万人次,接待入境游客134.5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460.3亿元,相当于GDP的比重为7.6%。旅游业作为最活跃、最具发展潜力的经济产业部门之一,在区域经济合作中,日益成为连接最紧密、互动为频繁、渗透最广泛的领域,加快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旅游业应该先行。

  省会城市群旅游经济圈可以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充分利用济南的交通、购物、娱乐等资源,泰安、莱芜的自然旅游资源,济宁、淄博的历史文化旅游资源,德州的美食资源,聊城、滨州的乡村休闲旅游资源,整合为一日游、二日游旅游产品,形成圈内各城市间的旅游互动。同时,通过策划统一的旅游主题、构建区域旅游信息平台、依托京沪高铁构建城际旅游交通网络、整合各市旅游节庆活动形成城市群特色旅游节等方式,加快省会城市群旅游经济圈的发展。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