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新鲜旅攻略>生活剪子巷>正文

呼吸自由的空气 不可错过的高海拔景区

来源:中奢网2013年2月26日【评论0条】字号:T|T

  为了庆祝自己的50岁生日,以及《一生中必去的1000个地方》(1,000 Places To See Before You Die)一书出版10周年,帕翠西娅舒茨(Patricia Schultz)游览了马丘比丘(Machu Picchu)。和马丘比丘一样,很多高海拔景点是经验丰富的旅行家们向往的目的地。

  尼泊尔

尼泊尔尼泊尔
尼泊尔尼泊尔

  如果你下定决心要攀登珠穆朗玛峰——或者至少要去一下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但又无法忍受飞机前往拉萨的急剧海拔转换,从尼泊尔侧上山可能是更舒适的一条道路。多姿多彩的加德满都是尼泊尔的首都,也是前往该国旅行的入口,位于一个山谷内,海拔和丹佛一样。这座城市拥有丰富的文化景观,有好几处世界文化遗产,在你开始登山前就能轻松花掉你整整一星期的时间。

  哈里斯医生建议从加德满都到珠穆朗玛峰可以徒步前往,也可以先坐飞机到鲁卡拉(Lukla,平均海拔2,863米),然后用一两天时间适应环境,再往更高处进发。“这条通往珠峰之路的上升坡度很完美。”

  不丹

不丹不丹
不丹不丹

  这个人迹罕至的喜马拉雅山中小国,和西藏在宗教氛围上有很多共同点。在这里,你同样能感受浓郁的佛教氛围,体验山中徒步。不过不丹的海拔大部分比西藏要低(平均海拔2,500米左右)。和在西藏一样,不丹的旅游也受到严格管制,你必须有一名导游,但并不一定要跟团。鉴于随时可能发生高原反应,所以团队规模还是精简为好。

  虽然高原反应未必每次都会发生,但同一个人在相同海拔的反应大部分时候是相似的。专家建议在做旅行计划时参照以往的经验。

  西藏

西藏西藏
西藏西藏
西藏西藏

  无论你信仰什么宗教,或者不信教,你都很难不被西藏无处不在的佛教传统和自古积淀的宗教仪式所感染。很多人专门来到这片偏远荒寂的高原荒漠体验苦行。虽然很少有人能爬上珠穆朗玛峰,但在这座隔开西藏和尼泊尔的世界最高峰旁,许多旅行者会在珠峰大本营过夜,或者沿逆时针方向绕冈仁波齐峰徒步一周(这种宗教仪式又叫“转山”)——冈仁波齐峰是西藏西部的一座圣山,有四种宗教将其奉为圣地。

  然而,在西藏很难听从哈里斯医生“缓慢上升”的建议。很多人直接乘飞机来到海拔3,600多米的拉萨。哈里斯说,刚抵达时感到不适很正常,所以你需要在旅行计划之初安排几天适应环境,然后再开始高体力强度的活动。你可以去医院开些处方药乙酰唑胺(Diamox),在抵达拉萨的第一天开始服用,这样可以加快适应过程。

  如果经过几天的适应,你仍然没有恢复到最佳状态,那就酌情选择一条保守些的旅行路线。例如,你可以绕着布达拉宫完成转山。布达拉宫是达赖 喇嘛在拉萨曾经的居所,依山而建,规模庞大,吸引了全球各地的游客前来参观。

  一大清早,你就能加入大批从西藏各地前来朝拜的佛教徒的行列,他们手里转着转经筒(也是逆时针的),在路边停下喝一碗酥油茶,然后继续朝拜之路。你会看到来自极偏远村庄的藏民(藏民妇女穿着色彩斑斓的围裙,每个村庄都有独一无二的设计),先到大昭寺拜佛,然后穿过八角街集市继续朝拜。

  按照中国政府的规定,外国游客必须在导游带领下才能进入任何宗教圣地。而按照导游是来自汉族旅行社还是藏族旅行社,讲解的内容也会截然不同。内容翔实丰富的孤独星球(Lonely Planet)《西藏》旅行指南在这里被禁止。所以就算携带也不要公开出示。但除此之外,只要你的经历和时间允许。这本书能作为你从拉萨出发游玩西藏的不错参考。

 [1] [2] [下一页]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