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旅游资讯>2013好客山东贺年会>正文

青州的"免费"生活:景点免费游 大戏免费看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2013年2月16日【评论0条】字号:T|T

  记者近日在山东青州市采访时真切感受到,该市市民对当前生活状况相当满意,幸福感溢于言表。他们说:“我们现在过的几乎都是免费生活,你说心里能不高兴吗?”

  六大景点免费游

  1月23日,天气晴朗,适合登高远望。家住青州市芙蓉居小区的王辉一家凭身份证免费进入云门山景点,而过去,他们需要支付每人80元门票钱。“现在不花一分钱就能游览市区的6个著名景点,这是我们青州市民的‘特殊待遇。’”王辉自豪地说。

  青州城区、城郊分布着范公亭、云门山、驼山等多个旅游景点,但因票价问题,除部分市民一早一晚免费到景点锻炼外,大多数市民很少到景区游览。“青州的旅游资源是全市人民的资源,青州市民应该首先享受”。基于这一理念,去年7月份,青州市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决定将云门山、驼山、范公亭、偶园、弥河文化旅游度假区、井塘古村·玲珑山等六大景点对市民免费开放,市财政每年给景点补贴20万元。

  据了解,这一政策的实施,不仅青州本地游的人数大大增加,而且带动了整个青州旅游经济的发展。2012年,这个市共接待中外游客13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56亿元,均比上年增长30%。

  200场大戏免费看

  1月22日,一场大雪过后,年味渐浓。记者在青州市艺术剧院看到,该市京剧团正在排练传统剧目《游湖》。“我们最近正在加紧排练原来的一些传统剧目,争取让观众尽早看到更多经典曲目。”团长丁枢忠对记者说,“政府每年给我们补贴80万元,让百姓免费看大戏,我们必须认真对待,以对得起政府和观众。”

  青州市文广新局副局长王国玮介绍,2012年,青州市先后投入1100万元,组织开展春暖万家、百戏闹春、三联工程进社区、京剧进校园等公益性文艺演出200场,惠及群众60余万人。每场演出由政府补贴4000至5000元,额外演出,政府还会有相应的奖励或补贴。

  公共自行车一小时内免费骑

  “三九”严寒已过,天气逐渐转暖。采访期间,走在马路上,随处可见骑公共自行车的市民,这种自行车橙白相间,相当醒目。

  在益都中心医院工作的赵海燕对公共自行车颇有好感:“家离单位2公里,开车嫌堵,走路嫌远,打车嫌贵,骑自行车正好。1小时之内还车不用花钱,不到1公里就有一个存车点,可以说就是免费骑车。”

  青州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周宏介绍,按照政府主导、公交公司运作的原则,自2010年9月份开始,公共自行车正式运行,2年多来,政府先后投入3000万元,设立了500多个站点,投放自行车10000辆,截至目前,收到的自行车使用费仅500余元。

  据了解,青州市区常住人口30万人,目前已办理公共自行车使用卡的市民达到3万多人,日均骑乘次数12000次。该市公共自行车涵盖了市内所有的大型商场、党政机关、学校、医院、宾馆、风景区和大型社区,不仅有效突破了公共交通的“最后500米”难题,骑公共自行车出行更是成为市民响应低碳环保号召的实际行动。

  17项民间绝活免费学

  “闲言碎语不要讲,表一表好汉武二郎。那武松学拳到过少林寺,功夫练到八年上……”在青州宋城非遗文化展示一条街上,61岁的青州市民杨明怀正在向71岁的老艺人李艺学习山东快书。“我从小就喜欢听山东快书,风趣幽默的语言最能打动人,这次有机会能免费向老艺人学习绝活,心里非常高兴。”杨明怀说。

  从去年5月份开始,宋城中这条500米长的古街,已经成为青州集中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个展演台。青州市通过政府买服务的方式,每年拨出经费200万元,组织80多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在此为游客免费表演满族八角鼓、青州花毽、青州挫琴、青州府泥塑等17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并免费传授各种技艺,吸引众多市民前来学习。目前,这个市拥有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1项、省级非遗保护项目5项、潍坊市级非遗保护项目29项。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