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消费关注>正文

65种垃圾短信满屏飞 联通10655成最大来源

来源:半岛都市报2013年5月9日【评论0条】字号:T|T

  “这10655开头的垃圾短信实在太多了!”有市民打热线反映频遭垃圾短信骚扰,一部手机上就有65个10655开头号码发来的信息,数量高达数百条。讽刺的是,当初10655这一代码使用时,其目的是强化短消息类服务单位自律意识,更好地维护和保障广大用户合法权益,而记者调查发现,如今这个号码俨然成为垃圾短信的重要传播者,遗憾的是,消费者却应对乏力。垃圾信息不仅影响人们的日常生活,有些诈骗类信息更是给人们带来财产上的损失。

  ■反映

  数百条短信大半是“垃圾”

  市民林先生使用的是苹果手机,内存比较大,平日里收发短信并不多,也就很少整理短信。由于近日频繁遭遇垃圾短信骚扰,5月6日他打开了短信,顺手往下一拉,就发现了一个规律:“垃圾短信中,多数是10655开头的号码。”他耐着性子,按照号码数了一遍,数字很惊人,总共65种!林先生打开了其中一些号码,发现里面有很多号码经常发来短信,比如106558366,经常会推荐一些视频。如果单算短信条数,林先生估算说,“怎么也有几百条。”

  再细看这些短信的内容,有一些是有用的,10655901003发送的是温馨提示,告知林先生他使用的套餐的流量情况;1065588111发送的则是漏接电话提醒,“这些功能就挺好,防备流量用超了或者漏掉重要的电话。”然而,“剩下的几乎都是垃圾短信,卖房卖车卖软件的都有!”

  由于长期收到类似短信,林先生和办公室同事都已经有了不用打开就能判断是不是广告短信的本领。“我们单位几个同事一起办的连号,上班的时候如果一个人手机先响了,跟着另外几个也响了,那就根本不用打开看,肯定是广告,都是按照一个号段统一发的。”

  ■调查

  79人中有75人“烦得要命”

  是否别人也有类似林先生的遭遇,遭到了10655开头号码短信的“轰炸”?就此,记者通过半岛都市报官方微信(微信号:bandaobao)以及本报腾讯企业QQ800096663进行了调查,从5月6日上午11时到下午5时许,共有79人回复称收到过这种短信。

  内容方面,“一般是房产、发票、贷款等广告,我都是看了就删,差不多每天都有,有时一天三四个。”市民李先生说,垃圾短信占了8成。微信网友“hunter”说他最高纪录是一周一个手机两个号,收到了将近210条垃圾短信,“没有一个有用的,多数短信是卖房子的。”

  调查中,不少人表示几乎每天都能收到10655开头的短信,有人一天能收到2到3条,而网友“悠然”称每天收到此类垃圾短信大约10条。

  记者将这些回复进行了统计,结果如下:75人表示收到了“太多的短信,烦得要命”,有4人称“不多”。据此估算,遭到垃圾短信骚扰的用户比例高达95%。

  在调查中,微信网友“飞翔鸟”表示他的联通手机没接到多少垃圾短信,但移动的号码却收到很多,“天天烦得要命。”网友“张开波”称他用的是电信手机号码,10659开头的骚扰短信收到“一大堆,愁人”。

  ■应对

  一个个号码屏蔽,太费劲

  作为消费者,面对这些短信该怎么办?6日下午,记者拨打了10010,询问如何保留有用信息的收发,同时屏蔽垃圾短信。“可以拨打10016联通在线业务办理部门取消。”工作人员这样表示,记者随即又拨打了10016,工作人员要了记者的手机号码回复说:“您的手机没有定制收费的短信,只有收费的才能取消。”工作人员说,那些不收费的短信,可以通过拨打10010,然后拨0,再拨1进行处理。

  记者按照这顺序再次拨打10010,工作人员表示,没有办法能够做到这些,“屏蔽这个号码开头的倒是可以,但也可能将那些有用的信息屏蔽了。”

  那消费者只能做出二选一的题目,要么全部屏蔽掉10655发送的短信,要么忍受这些骚扰?

  工作人员称,还有一个办法,就是收到垃圾短信后,就举报该号码,“这个号码应该就不会再发短信了。”随后,工作人员将操作方式发送到了记者的手机上,并告知记者,可以试着先屏蔽试试,要是有用信息收不到,然后再恢复;再使用举报方式处理:“ 发送0000到10655130退订除套餐包含必选之外的本地SP业务;再发送pbyw到10655132即可屏蔽联通在信功能,发送短信免费。”“编辑短信‘hfyw’到10655132即可恢复联通在信功能,发送短信指令免费。”“您可以编辑‘LJDXJB#被举报号码#举报内容’至10010,举报垃圾短信。”

  显然,不少市民早就清楚这种二选一的解决方式。“我手机里有31条短信,25条垃圾短信。问了一下,说要逐个屏蔽。”市民朱女士也曾试着去举报,然而尴尬的一幕让她哭笑不得,正在举报的时候,又收到一条10655开头的短信。

  “这算是什么解决办法啊?”她最终还是选择接收10655开头的短信,因为她发现上网注册、网购反馈这些对她来说极为有用的信息都是通过10655平台发送的,按照她的话说,“忍着,恶心也得用啊,谁让人家强势呢。”

  既然运营商方面解决不了问题,不少市民选择求助手机软件,“这种办法和举报给运营商差不多,都是收到垃圾短信,然后把那个号码加入黑名单里。如果新的号码发送垃圾信息,还是能够收到。”

  还有市民“眼里揉不进砂子”,选择其他运营商的卡号,衣先生用的是移动手机号码,“因为我父亲用联通卡收到太多垃圾短信,所以我决定以后不用联通了。”

  相关阅读:青岛联通屡遭质疑 手机流量成为投诉重灾区

  ■“集锦”

  这些短信都说了些啥?

  推销手机服务的:发送号码为1065596130,“春季天多变,疾病多发!发短信11 至10655812××再回复y定制联通每日短信天气预报,提早预防天气变化提高免疫力,每月3元每天0.1元。”

  推销房产的:发送号码为1065502006201021,“10年白得一套房,贷款不还月供反收钱!开发区××广场精装酒店公寓,10年100%收益,财富良机转瞬即逝!”

  推荐视频的:发送号码为106558366,“十岁组合演绎童声版《因为爱情》秒杀天王天后”

  推广学校的:发送号码为106550200565,“通知:资深外教一教一学英语,让您迅速开口说英语!儿童、成人零基础,3至6个月即可基本交流没问题!”

  还有推广复制手机卡的,发送号码为1065505724989001,“做一张和他(她)的号码一样的咔(卡),凭这张咔(卡)你可以知道他的说话收到他的讯息”

  更有催缴房费诈骗的:“你好我是房东!我在外地请你把这次房租存到我爱人农行这卡上,622848119***。”

  网上对于这些垃圾短信更是骂声四起,有网友称“直接360度无死角的服务啊,我一个高中生整天全是房产啊、医药啊之类的广告有木有,电视上放广告我可以换台啊亲,手机来了短信无论啥时候我都得看呀,不看哪知道要不要紧啊,看了才知道后悔啊有木有!”

  ■追踪溯源

  10655为联通统一代码却并未根除违规短信

  为何这么多垃圾信息通过10655开头号码发送,不少有用的信息也是通过这个号码发送?

  据了解,106短信平台是基于中国移动、联通、电信直接提供的短信端口与互联网连接实现与客户指定号码进行短信批量发送和自定义发送的。2007年12月1日零时起,全国启用调整统一后的短消息类服务接入代码,电信运营企业网内原使用的短消息类服务接入代码将统一调整到信息产业部规划分配的新代码上来。自2007年12月1日零时起,中国移动短消息类服务代码将统一调整为10657;中国联通短消息类服务代码将统一调整为10655;中国电信短消息类服务代码将统一调整为10659。

  据了解,此举是为方便用户记忆和使用短消息类服务代码,强化短消息类服务单位自律意识,更好地维护和保障广大用户合法权益,促进我国短消息类服务又好又快地发展。此类服务代码开始使用之初,曾有业内专家分析认为,在采用统一代码后,所有消费者在使用移动增值服务提供商的短消息业务时不再需要记忆不同代码,方便了消费者的使用;如果某些增值服务提供商发送违规短信后,用户可以立即通过运营商及信产部进行投诉,只要举报增值服务商的代码即可。

  然而,统一的代码却没有换回清净的短信环境。在刚刚推出这项业务时,“106”短信的确是以公益信息为主,如天气预报、路况交通等信息,但随着“106”短信的商业化,越来越多的商业机构开始利用这一平台,甚至一些引诱、欺骗类的短信也傍着“106”堂而皇之地出现在市民的手机上。

  “有些类似天气啊什么的定制服务短信,明显是运营商发的,其他一些广告肯定都是代理商发的,只是都有一个统一的代码,况且还有不少垃圾信息是通过虚拟的手机号以及座机号发送的,那这种管理又有什么用。”手机用户王先生质疑道。

  据了解,统一短信代码的规定一出,随即一些SP服务商就拿出了相应的对策,打擦边球的手机垃圾广告又开始泛滥起来。用户抱怨,恶意扣费、强制订阅的确减少了,但垃圾广告的数量却是与日俱增,甚至一天能收到几十条垃圾广告,过去都是诈骗、情色等垃圾短信,但现在已经不再是这些内容,而是一些卖楼盘的、卖车等广告内容,而且经常是半夜两三点发送到用户的手机里。

  一位业内人士称,2003年之后,随着手机普及和SP短信兴起,手机用户就饱受垃圾信息之苦,垃圾短信的群发,一般有3个渠道,运营企业群发、SP代理商群发和点对点的群发。此次SP代码的统一,对前两种群发的垃圾短信有一定的遏制作用,但却无法做到彻底清除,毕竟有巨大的经济利益在里面,同时对于那种由普通手机号码发送的点对点垃圾短信,统一短信代码的规定更是无能为力。

  相关阅读:青岛联通屡遭质疑 手机流量成为投诉重灾区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