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黄河大坝把关收费 收费者自称是黄河风景区职工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2013年5月6日【评论0条】字号:T|T

黄河大坝泺口浮桥段一关口,一名男子正在向过往车辆收费。 记者李永明 摄□本报记者 李永明 张晓园  黄河大坝泺口浮桥段一关口,一名男子正在向过往车辆收费。 记者李永明 摄□本报记者 李永明 张晓园

  近日,市民向本报反映,黄河大坝泺口浮桥和小鲁庄工业园路段,有人利用黄河大坝封路施工阶段,设卡对车辆收取5元或10元过路费。过黄河大坝还要交过路费吗?对此,黄河风景区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属于违规收费。5月5日,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制止了收费行为。

  市民反映

  黄河大坝修路设关卡,有人收“过路钱”

  4月28日,本报刊登《黄河风景区防汛道路今起封闭维修》一文,4月28日至5月8日,黄河大坝泺口浮桥向西至小鲁庄工业园路段,因黄河风景区管理处需为路面铺沥青,封闭施工。但是,近日本报连续接到多名市民举报,黄河大坝泺口浮桥和小鲁庄工业园路段,增设两处围挡,小鲁庄工业园段由西往东车辆须交纳10元费用,泺口浮桥段由东往西车辆须交纳5元费用。“走了几年黄河大坝,怎么忽然要钱了?再说,法定节假日连高速路都免费了,为什么黄河大坝却突然收费?”市民王先生很纳闷。另有市民反映,5月1日下午,泺口浮桥段黄河大坝路中央的收费亭开始启用,利用起降杆,收取过往车辆的5元管理费,开具济南黄河风景区的门票,收费人员称不交钱不让过。

  收费现场

  收费人员否认收费,称钱是司机自愿给的

  5月5日上午11点,记者在黄河大坝泺口浮桥段看到车辆来往频繁,收费口处站着两个男收费员。市民张先生回忆,5月1日,在小鲁庄工业园段也有两人把关收费,但2日就没人了。

  在黄河大坝泺口浮桥段,年纪稍大的收费员告诉记者,他们是黄河风景区的职工。记者表明身份后并询问收费一事时,收费员称,“我收的停车费,这钱怎么使用,与你没关系,我跟你说不着。”说完便将路口用牌子挡死,不再收费,也不再让车辆通行。

  随后,记者离开,来到离违规收费点只有一墙之隔的黄河风景区管理处。12点20分,记者从黄河风景区管理处铁门可以看到,收费员再次对车辆放行,并收取费用。黄河风景区管理处工作人员得知后,赶到现场,对于此事,收费员有自己的说法:“有个司机说,‘我给你5块钱,你让我过去吧!’人家愿意给,不是我们主动要的。”该收费员认为,他自始至终没有收过路费。

  景区回应

  对收费一事不知情,未授权任何人收费

  对于泺口浮桥段收费一事,黄河风景区管理处相关负责人王先生表示并不知情,并明确说明收费属于违规收费。但对于5月1日黄河大坝小鲁庄工业园段收费一事,王先生表示知情,曾派人前去制止。他表示,泺口浮桥段收费口一名收费人员是黄河风景区管理处的临时职工,5月2日,已将该人解雇。

  王先生称,管理处有工作失误,5月1日,黄河大坝道路就已完成整修,当时就应该把印有“严禁车辆通行”的挡板撤走,但还没来得及将其撤离。5日,王先生已派工作人员将印有“严禁车辆通行”的挡板移走,车辆可以免费通行。

  记者疑问

  过节交通压力大,难道就收过路费

  连续收费多日,济南黄河风景区管理处是否知情?为何紧邻风景区不进行及时制止?济南黄河风景区管理处经理王先生表示,多日来风景区工作人员全部集中在景区南门,黄河大坝景区附近并无人员巡查。管理处一工作人员表示,5月1日下午,由于泺口浮桥段交通压力大,在黄河大坝上的收费亭实行拦路收费,收费仅限于当日下午。根据国家下发文件规定,劳动节期间高速路实行免费通行,目的在于提高重大节假日公路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降低公众假日出行成本。车流量增大,黄河大坝应该继续免费才是,为何要突然收费?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