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济青高铁列入省重要建设 济南-青岛1小时可到

来源:半岛都市报2013年5月9日【评论0条】字号:T|T

济青高铁列入省重要建设济青高铁列入省重要建设

  半岛都市报5月8日讯(记者 娄花) 8日上午,青岛蓝色经济率先突破座谈会在海信大厦召开,这标志着由新华社、山东省政府、青岛市政府三方合作成立的新华(青岛)国际海洋资讯中心正式启动运营 。该中心旨在通过发布海洋经济发展系列指数等服务,打造中国海洋经济的“风向标”。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群,新华社党组成员、副总编辑慎海雄出席座谈会并致辞。会上,省发改委主任张务锋透露,济青高铁也列入了省政府的重要建设内容,省政府常务会议已经确定要加快建设青岛-济南的高铁,计划时速为360公里,济南-青岛1小时就可以到达。

  李群表示,海洋与人类生存息息相关,与国家兴衰紧密相连。新华社与山东省 、青岛市联合成立新华(青岛)国际海洋资讯中心,积极搭建面向全球的海洋资讯采集、加工和发布的高端平台,全面发挥信息、咨询、智库、科技、宣传等功能,是服务海洋强国战略的创新之举。青岛作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核心区的龙头城市,承担着重要的国家使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着力在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强化三大平台支撑、突出高端产业引领、创新工作体制机制、坚持生态保护优先等五个方面率先实现突破。青岛市将一如既往地搞好服务保障,为资讯中心建设运营创造良好条件,与新华社和省有关部门一起团结协作、优势互补,加快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海洋资讯中心 ,助推青岛蓝色经济率先突破,使双方实现合作共赢,为海洋强国战略作出更大贡献。

  慎海雄表示,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国际社会对海洋的开发日趋深化。新华社与山东省政府 、青岛市政府合作,选择在青岛成立新华(青岛)国际海洋资讯中心 ,将立足青岛,面向全球,推出“新华(青岛)”海洋经济发展系列指数,定期对沿海国家和城市的海洋经济竞争力、发展潜力等进行综合评估,努力使该指数成为引导投资的“中国指数”、在海洋相关领域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权威指数,引导国际要素流向。在推动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的同时,进一步提升我国在这一领域的国际话语权,增强竞争软实力。

  座谈会结束后,李群与慎海雄共同为新华(青岛)海洋经济指数研究院揭牌。

  会上还发布了近2万字的《青岛蓝色经济发展报告》。

  ■解读

  打造济南青岛一小时生活圈

  “ 2012年青岛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均高于全省的平均水平。”山东省发改委主任张务锋说,特别是青岛作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龙头城市,充分发挥示范作用,大力配置海洋优势产业。加快建设海洋特色园区,强化海洋科技创新,都走在了全省的前列。

  张务锋介绍,青岛到连云港到上海的高铁要建设开通,另外,济青高铁也列入了省政府的重要建设内容,省政府常务会议已经确定要加快建设青岛-济南的高铁,计划时速为360公里,济南-青岛1小时就可以到达,打造济南青岛一小时生活圈,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中国铁路总公司对此也高度重视。另外,随着青岛新机场的建设,地铁的建设,还有董家口港的建设,青岛的发展将起到龙头的带动作用,率先突破将会起到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作为全省一圈一带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基础雄厚,优势互补,潜力巨大,在推动全省转型发展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下一步省发改委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充分释放改革的红利,也充分释放区域发展战略的红利,放大优惠政策的效应,以质量效益为中心,规模落实项目落地、政策推进和对外合作,进一步强化内需拉动,产业带动,创新驱动,实现蓝色跨越,推动蓝色经济的建设。

  港口裂变带动城市框架变化

  青岛市委常委 、西海岸经济新区工委书记张大勇介绍,一百年前的青岛港造就了今天的青岛,进入新的世纪,青岛港集装箱主业务迁移到现在的前湾港,这是一个质的提升。老港区将成为一个新的邮轮母港。前湾港,将成为集装箱国际中转业务所占份额越来越高的国际港口。大的散货、能源、矿石将转移到青岛港的新港区。董家口港将成为国家重要的能源输入港和储运基地,形成第四代新的港区,绝不是港口的同质化发展,而是港口发展和提升的必然,也是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在港口发展战略当中必不可少的一步战略性布局。由于港口的裂变,带动城市框架的变化,形成新的青岛发展战略,这就要求在整个城市和产业发展上实现三个统筹。

  一个统筹,是实现城市围绕胶州湾东、西方向的统筹,把原来的辅城作为一个新的发展带,新的黄岛区也要作为统筹,就是胶南的统筹,这样沿着港口发展的方向,形成一个沿着港口布局的世界性的湾区城市。第二个统筹,是实现陆海的统筹,我们西海岸的土地非常宝贵。我们要发展,这个区域里五大产区之一,就有现代产业区,蓝莓就有百万亩,是高产区。在农业现代化建设上,我们要多开发海洋,多保护土地。有了森林,就有了很好的生态圈,所以使得生态农业、绿色农业得以长足发展。

  “第三个统筹,是实现城乡的统筹,通过城市化带动农村发展和农业经济的提升。”张大勇说,围绕着做强,我们主要要创新观念,突破体制和机制的障碍。新区设立伊始,青岛市政府就下达了政策,给新区体制机制注入了强大的活力,现在已经逐步转化为投资实力。怎样把产业放大?主要是提升产业配套的水平,增加到一定的量实现产业的集聚,产业集聚以后形成聚变。 记者 娄花 实习生 段梦瑶

  ■声音

  如何打造升级版海洋经济

  时下,世界海洋国家纷纷将发展重点转向海洋经济。不久前,日本刚刚通过了聚焦未来五年发展的新《海洋基本计划》,明确将振兴海洋产业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对正处在“爬坡过坎”关键阶段的中国经济而言,寻找发展的蓝色新动力,海洋经济将如何发挥引擎作用?走出粗放式发展怪圈,中国该如何打造升级版海洋经济?8日举行的青岛蓝色经济率先突破座谈会上,记者采访了多位权威人士与海洋专家。

  应走出传统海洋经济误区

  2011年初,国务院正式批复《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这是我国首个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区域发展规划,由此拉开了全国海洋经济发展空间布局的大幕。此后,浙江、广东、天津、福建等海洋经济发展试点省市相继获批。

  根据国务院今年初印发的《全国海洋经济发展“十二五”规划》,“十二五”期间,我国海洋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 ,2015年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0%。

  不过,面对如火如荼的地方海洋经济,与会不少海洋专家却指出,中国发展蓝色经济,一定要走出传统海洋经济粗放式发展的误区,用科技创新打造升级版的海洋经济,抢占未来经济发展的制高点。

  “蓝色经济应该是一种高质量的经济,与传统海洋经济的最大区别就是重视创新驱动,重视可持续发展和发展的质量效益。”中国海洋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曙光说。

  他指出,一些沿海港口城市海洋经济规划均提出发展临港工业,但产业大多以石化、钢铁、修造船等传统产业为重点,新兴产业少,产业出现同质化,一些工业园区甚至盲目圈地存在房地产化倾向,这些都是亟待走出的传统海洋经济发展误区。

  寻找蓝色原动力,需海洋科技引领

  海洋科技成果转化率低是我国沿海省市发展海洋经济面临的一大挑战。

  出席座谈会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海洋大学原校长管华诗告诉记者,目前我国的海洋科技成果转化率大约为25%,真正实现产业化的不足5% 。即便在海洋科研力量雄厚的青岛市,科技成果转化率也不是太高。

  他指出,海洋科技成果之所以转化率低,一方面与海洋产业是各领域最新技术的集成体现,研发投入大,周期长;另一方面,也与当前科研成果孵化不足有关。

  青岛“蓝色硅谷”核心区管委会主任韩守信说,“蓝色硅谷”是为海洋科技成果转化搭建的平台,包括研发、孵化和产业三大板块,吸引国内外顶尖海洋科研机构和涉海企业扎堆,形成海洋科技研发中心 、成果孵化中心 、人才集聚中心和海洋新兴产业培育中心。

  新兴产业引领可持续发展

  刘曙光指出,对海洋资源的开发利用,给沿海地区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但由于一定程度的无序开发和局部过度利用 ,也出现了严重的海洋环境问题,应警惕海洋经济由“蓝色”变“黑色”。

  在全球争相发展绿色经济的大背景下,近年来各国海洋开发观念正在发生变化,从过去的一味向大海索取转变为寻求可持续发展。如美国制定了基于生态系统来审视在海洋事务中的利益以及利益相关者的政策;澳大利亚提出坚持走海洋可持续发展道路;日本则制定完备法律确保海洋保护优于开发利用。

  根据规划,我国力争“十二五”期间进一步调整海洋产业结构,加快海洋传统产业升级,并推动海洋新兴产业实现突破性进展。

  “打造升级版的蓝色经济,我国未来应加快培育海洋生物医药、海洋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突出高端倾向,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山东省社科院副院长郑贵斌研究员说。他强调,圆“蓝色强国梦”,我国还应加强海洋人才培育,抢占人才制高点。 据新华社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