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消费关注>正文

青岛首套房贷告别利率折扣 公积金贷款现井喷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2013年4月9日【评论0条】字号:T|T

  “目前,我行首套房贷利率为基准利率,没有折扣的优惠了。”岛城一家国有商业银行房贷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近日岛城“国五条”实施细则正式出台,房贷的关注度悄然升温。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岛城首套房贷悄然收紧,以往普遍存在的8.5折优惠正在慢慢消失,改为了9折、9.5折,甚至部分银行执行基准利率。房贷这个银行曾经的“香饽饽”,正随着利率优势的消失以及国家房地产调控的升级,而在不断收紧。 

  8.5折优惠越来越少 

  “日前,我去银行咨询发现,首套房贷款的利率优惠不断‘缩水’,8.5折已经非常罕见了,即使有也很难申请上。”一直准备买房的市民刘真对首套房贷的利率变化非常关心。 

  昨日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岛城银行房贷利率的阵营在不断发生变化:大部分国有银行仍可申请到8.5折优惠,但该阵营越来越小,而采用基准利率的阵营在不断扩大,不止股份制商业银行,甚至部分大型国有商业银行也加入了该队伍。 

  其实房贷折扣越来越小的变化从去年下半年就开始了,当时因为额度较为紧张,部分银行就开始取消房贷8.5折优惠,执行9折、9.5折的优惠。“去年11月,我行对信用良好者的首套房贷款利率为9.5折,信用一般者为基准利率。”岛城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工作人员介绍,“我行上调首套房贷利率一方面是参照同业定价水平,另一方面则是根据银行的信贷资源情况。” 

  记者了解到,岛城二套房贷利率政策一直变化不大,二套房贷不足房贷申请总人数的20%,不少购买二套房的客户均是全款购房,因此银行在二套房贷方面的政策一直没调整,仍是首付6成,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1.1倍,第三套房贷已停止。 

  申请到优惠越来越难 

  据悉,多数有折扣优惠的银行,执行的也是差别化的利率政策,这意味着并不是所有的申请者都可以申请到折扣优惠。“目前执行的首套房贷折扣优惠基本都有‘附加条件’:视贷款客户的信用状况、还款能力和对银行的贡献度而定。”一家房屋中介的工作人员介绍,“如果信用状况出现过不良或者还款能力较弱都不可能申请到优惠,如果在银行有数百万元的理财资产,申请到优惠的可能性大大增强。” 

  不止优惠申请起来越来越难,而且如果信用记录不好,都无法申请到房贷。“现在对客户的要求高了,两年前有非恶意贷款逾期不还记录的市民就可能不被受理,而且现在信用卡还款有不良的市民,也可能不被受理。而在之前,两年前的不良记录是不被考虑的,信用卡还款的情况也不被考虑。”上述负责人表示。 

  虽然放贷优惠有所收紧,但放贷的速度并没有缓慢。“现在,申请办理业务的速度并没有减缓。”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 

  □记者观察 

  利率不存优势 房贷渐受冷落 

  曾经是商业银行竞相角逐的住房贷款市场,如今变得备受冷落,在部分股份制商业银行,该现象更为明显,甚至部分银行正在淡出该项业务。业内分析人士称,受国家房产调控政策影响以及银行自身业务结构调整等多因素,不少银行已经开始重新规划房贷业务在整体业务构成中的占比。 

  除了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外,利率则是更为重要的内生因素。根据申银万国的研究报告测算,目前的贷款利率市场化竞争已经基本成型,小微企业贷款的风险——收益比迅速降低,导致原来低于基准利率的按揭贷款对于银行缺乏吸引力,银行自然会选择回报更高的产品。 

  去年,我市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6.92%,高出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12.5个百分点,高出五年期贷款基准利率5.6个百分点。由此可见,打折的首套房贷款利率“扯了后腿”。去年我市贷款利率浮动区间集中在基准利率到基准利率上浮1.3倍之间,累计放款占比为70%,贷款利率实行下浮的占比为3.8%。 

  □相关链接 

  3月岛城公积金贷款井喷 

  今年一季度,青岛市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急剧增长,共向7148名职工发放贷款20.59亿元,分别是去年同期的1.83倍和2.18倍。其中3月发放贷款8.72亿元,创历年单月贷款发放额新高。 

  受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限额调整影响,3月公积金发放金额增幅较大。经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委会审议通过,自2013年2月1日起,全市商品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限额统一调整为60万元,二手房公积金贷款统一调整为35万元。经统计,自2月1日贷款限额调整日起至3月31日,全市共发放贷款4181笔,计12.75亿元。其中贷款额超过调整前最高额度的有723笔,计3.22亿元,分别占总笔数和总金额的17.3%和25.2%。 

  3月在青岛市“国五条”实施细则未正式出台前,购房者抢搭政策末班车,导致房屋成交量激增,公积金贷款随之明显增长。从历次政策调整前住房交易情况看,本次影响尤为明显。一方面居民购房的刚性需求和改善性购房需求得到释放;另一方面相关税收政策的调整预期使二手房成交量增长迅猛,二手房公积金贷款呈爆发式增长。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