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美食 >微厨房>生活剪子巷>正文

剩虾头变废为宝 虾头米味噌汤

来源:新浪博客2013年4月9日【评论0条】字号:T|T

虾头米味噌汤虾头米味噌汤

  没有错,就是一锅汤,却鲜得足以掉眉毛,饮上一口令人回味无尽。而这个提鲜的材料竟然是昨天做咖喱虾球剩下的虾头,看到网上有很多朋友在询问做菜废弃的虾头能做什么、剩下的虾头怎么吃、虾头如何变废为宝……这样类似的问题不少,所以整理了一篇博客,和朋友们一起探讨厨房里虾头的妙用。

  用米味噌(按原料分,味噌酱的一种)做主材熬汤,酱香浓郁,滋味厚重而醇香,可惜缺少一味“鲜”。加了虾头以后,经过简单的熬煮,味道很快就提升到了一个新的境界,它不独其鲜、而享其美,鲜美有余啊!

  再聊聊味噌这个有益健康的酱材,喜欢它的朋友一定要看看哦!按照制作的原料划分,味噌有4种:米味噌、麦味噌、豆味噌和调和味噌,不同的品种适合制作不同的菜肴和汤品。

  今天用到的是其中的米味噌,其主要原料是大豆、稻米和盐,味道甘甜,因熟成期间短,所以酱中还保留了大豆的颗粒,最著名的米味噌料理是“味噌杂煮”:锅中放入泡发好的海带、鲣鱼薄片与清水同煮成高汤备用,取出海带;在另外的锅中将白萝卜块和胡萝卜块煮软,同时用烤箱将年糕片烤至焦黄;在高汤中加入已经煮好的白萝卜和胡萝卜,溶入米味噌(高汤与米味噌的比例是2.5:1),调味后加入年糕片盛盘即可。今天介绍的虾头米味噌汤源自这种“味噌杂煮”的制作方法,先入味再调酱,简单熬煮,喝起来却超级下饭,鲜掉眉毛!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408/U9314P1333DT20130408104902.jpg虾头米味噌汤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408/U9314P1333DT20130408104908.jpg虾头米味噌汤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408/U9314P1333DT20130408104918.jpg1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408/U9314P1333DT20130408104922.jpg2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408/U9314P1333DT20130408104926.jpg3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408/U9314P1333DT20130408104939.jpg虾头米味噌汤
 

  【虾头米味噌汤】的做法

  材料:虾头5个,海带 10克,清水适量,大葱10克,南豆腐(内脂豆腐)30克,鲣鱼素3克,米味噌30克,盐少许。

  做法:

  1.找一个干净的小碗,倒入温水,将海带放在里面泡发,直到用手摸起来变得很软。

  2.用刀将大葱切成宽1-2毫米的葱花,放在一旁待用。

  3.做菜用剩下的虾头放在盘子里,仔细地用水清洗干净,特别是虾须子的地方容易埋藏泥沙。

  4.豆腐切成边长1.2-1.5厘米的见方块儿。南豆腐特别嫩滑,切的时候要注意不要切碎。

  5.沙锅里倒入清水,8成满即可。放在煤气灶上,大火烧开水,沸腾后加入鲣鱼素,搅拌均匀,转成小火继续熬煮。

  6.水里加入虾头,不到一分钟后就会由灰色变成红色,水面出现很多浮沫。用勺子小心的将这些浮沫撇掉。

  7.盖上沙锅盖小火熬煮5分钟。打开盖子,加入泡发好的海带。

  8.盖盖儿熬煮10分钟后,海鲜高汤就熬煮好了,这时加入豆腐方丁继续煮2分钟。

  9.掀开锅盖,用勺子盛2勺米味噌酱在汤里。然后用筷子慢慢地搅动汤里的酱,使其散开。

  10.熬煮5分钟后,按照汤的咸度加入适量的食用盐。

  11.煮1分钟后关火。在汤的表面撒上葱花即可。

  12.味噌汤盛在碗里后,不一会儿汤的表面就会变得清澈,酱沉入碗底,所以喝汤时用筷子搅拌一下使其均匀后再喝。

  小贴士:

  1.味噌汤的制作方法,一般都是用鲣鱼素和泡发好的海带与清水同煮制成海鲜高汤,再加入食材(如豆腐、白萝卜、蘑菇、洋葱、猪五花肉等)煮入味,最后调入味噌酱,熬煮5-10分钟后关火即可。今天介绍的这锅汤还用了虾头提鲜,味道醇厚,鲜美无比!

  2.做很多菜时经常会有很多剩余的虾头没有用武之地,所以特意给朋友们介绍了这道汤。除此以外,虾头还可以用来制作虾油、虾酱,味道也不错,朋友们可以试试。

  3.米味噌汤熬好后,盛在带盖儿的小碗里,盖好盖子、端上桌。直到喝之前才掀开盖子,密封的碗里极大地保留了汤的温度和鲜度。最地道的吃法是搭配米饭,嚼一口米饭,喝一口汤,瞬间鲜掉眉毛,米饭可遭殃了!

  (来源:Yukifood 作者:Yukifood)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